电影网>电影评论

《人间·小团圆》:不走心的鸡汤 观众很难感动

时间:2014.05.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人间·小团圆》剧照

    1905电影网讯 《人间·小团圆》是一部不那么彭浩翔的电影。起码从题材上,这部电影与以往的彭浩翔电影有很大的距离。印象中,彭浩翔的电影都有些鬼马,有些恶搞,总有点小聪明在里面。但《人间·小团圆》却完全是部人生感悟的心灵鸡汤,讲的是众生的生活体验。当操作一个很少接触的题材,导演难免有些捉襟见肘,观众就更是很难从中收获感动了。
 
    《人间·小团圆》本该是部很有野心的电影,影片的香港片名叫《香港仔》。所以,故事讲的虽然是一家几口人各自的事,创作者却想将之辐射开来,去讲整个香港,甚至是所有人的生活现状及他们的困惑。有人从本片想到《木兰花》,我想到的却是杨德昌《一一》。当然,这仅仅是题材相似而已。《一一》是部佳作,可以成为经典,而《人间·小团圆》显然是反例。
 
    其实群像电影都大同小异,不知有多少导演做过类似的探索了。从一群普通人出发,讲他们的日常生活,这些人大多遭遇困境,然后彼此影响或相互关联。随着情节的推进,他们都会经历一个上帝时刻。顿悟,接受或是改变自己。同时,角色组成一定要跨越不同年龄、阶层,这样才更有普世意义。《人间·小团圆》大体也是按照这样的一个模式进行操作的,以父亲吴孟达为首的一家人,一儿(古天乐)、一女(杨千嬅),以及他们各自组成的家庭,这一家七口人的故事。
 
    影片试图去剖析那些都市生活中的病,日子过好了,吃喝不愁,却仍有各种困惑。事业不顺,感情不和,家庭生活的各种矛盾。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哪又有一顺百顺的事儿呢。将这些烦事放出来,就是电影。说《人间·小团圆》像《一一》,是因为两部影片都在讲都市人的困惑。不过,杨德昌是个智者,他喜欢思考人生,也喜欢讲道理。由之,他电影里的人也都在讲道理,而且真的都讲得很有道理,你会觉得恰好说到你心里。《人间·小团圆》却没有把道理讲好,就更不用说讲到心里了。
 
    其实彭浩翔本就不是一个喜欢讲道理的人,他的电影更像是个顽童玩出来的东西,可以很胡闹,也可以很重口,观众会觉得很有趣,却未必会有什么触动。《人间·小团圆》却是一部试图与观众交心的电影,只是彭浩翔并不是个很擅长交心的人啊。片中角色遇到的、经历的那些困扰,观众真的能找到共鸣么?很难。
 
    吴孟达的家长更像是一个符号角色,他起到的作用仅是串起这个家,串起这家里的几个人,使得影片能讲得通。单从角色本身,他基本没有任何发挥。而古天乐苦恼的事情更是奇怪,因为他嫌女儿丑。实在不明白这算什么苦恼,在家长的眼里,自己的孩子又哪有美丑一说。家长的审美从来都是不客观的,是加了光环的。至于杨千嬅的心魔,同样是很难理解的一件事,更多像是导演想加些神鬼惊悚的噱头而乱编出来的东西。
 
    其实真正难以接受的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想要人生感悟,严肃小清新的影片,内里仍是满满的彭氏恶趣味。就好像杨千嬅关于童年阴影的那段描述,满塞着重口恶趣味。以及古天乐对女儿的态度,同样非常别扭。最终,这样一部本该靠亲情、爱情来维系的电影,却总让人觉得有些冷血。你几乎感受不到角色之间是有情感交流的,每个角色都很自私的陷入自己的苦恼当中,完全不不会考虑其他任何人。最终,他们的问题因自私而来,又莫名其妙地自我释怀。与自己有关,与他人无关,与观众更没有关系了。
 
    所谓感悟,首先要有触动。那些角色、情节,其实都只是连通观众与角色的桥梁而已。一部电影要想让观众有所触动,首先应该是对创作者有所触动的,这样才能传递给观众。很难相信“整容女星生的孩子不像自己”这种过时的段子,会有什么让创作者有什么感动的地方。也许导演觉得这是个很好玩的梗吧,只是这又与影片整体的风格相差甚远。何况,这并不好笑。
 
    人人都有问题,人人都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索性谈几句大道理,生活就像“呼气、憋气、吸气”,慢慢就过去了,说起来很轻松。
 
    只是,真能过的去么?
文/桃桃林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