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徐皓峰“柳白猿”比“宗师”纯正 揭秘武功绝学

时间:2014.05.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雅如
共26张

    1905电影网讯
“硬派武侠”开创者徐皓峰再战江湖,他的个人武侠电影三部曲之二《箭士柳白猿》5月9日在京进行电影海报拍摄。当天,导演徐皓峰、主演宋洋赵峥李呈媛悉数到场,并在现场揭开了影片的神秘面纱。徐皓峰自曝为了追求功夫的流畅性和玄机性,《箭士柳白猿》采用全胶片拍摄,片中很多招式更从未登上过大银幕,令人相当期待。据悉,该片将于今年8月在内地公映。

招式比《一代宗师》更纯粹 影片将首次展现武功绝学

    出身武术世家的徐皓峰在业内赫赫有名,他开创的硬派武侠美学也早已声名在外。2012年,徐皓峰与王家卫合作,担任《一代宗师》的编剧,并凭借该片斩获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2014年,徐皓峰的代表作《道士下山》又被陈凯歌拍成了电影,即将于年底进行公映。同年,徐皓峰自己也再度当起了导演,推出继《倭寇的踪迹》之后的第二部硬派武侠电影《箭士柳白猿》。

    提及该片与《一代宗师》的区别,徐皓峰坦言,“《箭士柳白猿》的武打模式与《一代宗师》中的街斗完全不同,影片讲的是天津武馆间的高层交手,这些招式在以前一般人是根本见不到的,这次电影中展现的很多武术形态更是首次出现在大银幕上。”宋洋则认为,“《一代宗师》中的武打观感充满设计感,相对而言,《箭士柳白猿》的招式更为纯粹。”

    徐皓峰还透露,《箭士柳白猿》着重展现了弓箭、长枪等精彩的冷兵器对决,也有形意、八卦等多种门派的武学对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该片采用了全胶片拍摄,并大量运用长镜头。对此,徐皓峰解释道,“我希望追求一种全新的、有质感的动作拍摄新体验。胶片密度比数字更大,观赏效果会更好。这次的《箭士柳白猿》也不会像香港武侠动作片那样,依靠快速剪辑来体现漂亮的武打招式,而是用长镜头来展示动作的原汁原味,保留其流畅性和其中玄机。”

    据悉,《箭士柳白猿》改编自徐皓峰的中篇武侠小说《柳白猿别传》,讲述了民国初年军阀混战时期,军阀头领纷纷拉拢武林人士,作为新一代武林仲裁人的柳白猿也不能幸免,一步步被置于军阀争斗的漩涡中心。下野军阀、特务、刺客、武林人士和隐世高手,各路豪杰粉墨登场,混血美女二冬和绝世名伶月牙红出于不同的目的接近柳白猿,柳白猿纠缠于在两个女人之间,为爱所困,也为爱所伤,当所有的阴谋真相大白之后,军阀的决战与两位武林高手的生死比武最终上演,成为民国武林的末世绝响。

宋洋苦练弓箭至皮开肉绽 赵峥耍30米长枪“迷惑”武术家

    由于影片大量采用长镜头,全部武打动作更是都由演员自己完成,完全不用替身,因此对于演员宋洋、赵峥来说,拍摄《箭士柳白猿》充满了挑战。为此,徐皓峰也特别将两位男演员都送到专业武术家那苦练。

    宋洋苦笑着说,“我在片中饰演柳白猿,他最善用的冷兵器是弓箭。这次在影片中我们使用的是蒙古射法,最后练到我的手指头2、3个月都不回血。有一次我将弓弦拉断,手臂一下子就被抽得皮开肉绽,直到拍戏结束,我的伤口都没完全痊愈。但我觉得最难的并非伤痛和学习招式,而是在于参悟武功中的变化,所以导演特别让我跟随山东形意名宿韩伯言的孙子进行学习。”

    而另一位演员赵峥则是一直苦练长枪,“此次我饰演的角色善用长枪,这支枪长3米,再加上50公分的枪头,舞起来的难度也很大,我一共学了2个半月,手的虎口都被磨烂了。”对于两位演员的领悟能力,徐皓峰也是赞不绝口,更爆料赵峥的招式还一度迷惑了武术家于承惠,“赵峥学的是赵子龙十八枪,此外我还让他学习了三皇炮捶,这是江湖走镖中的一种速成武学,他苦练了数月后,结果把已经有50多年枪龄的于承惠给骗了。他俩在片中有一场对打的戏份,于承惠甚至以为赵峥至少有10年的枪龄。”赵峥和宋洋当天也均表示,自打拍了《箭士柳白猿》,他俩也成了功夫迷,隔三差五就会在家继续练习。 
图/杨楠 文/杨雅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