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群鸟之悲》:掩盖在沙尘与奴隶制下的自由诉求

时间:2014.05.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群鸟之悲》剧照
 
    1905电影网讯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非洲籍导演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群鸟之悲》14日在电影宫举办展映。影片以独特的粗犷、原生态风格带领观众走进遥远而陌生的非洲大陆,感受那里的人们饱受束缚的艰难生活。
 
    故事发生在西非的毛里塔尼亚,也是导演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的故乡。这个经济欠发达国家迄今为止仍然残留着奴隶制度。影片中,当地的民众们没有自由,音乐、足球……一切娱乐都被禁止。胆敢有人违反法律,就会被处以各种残酷的刑罚。在毛里塔尼亚,人们距离自由是如此遥远,美好的未来仿佛被刮起的黄沙掩盖,寻不到踪迹。
 
    《群鸟之悲》是一部典型的戛纳参赛作品。如果离开这片充满文艺气息的土地,这部电影必死无疑。看得出,导演为了力求原汁原味,启用了大量毫无经验的业余演员,效果却并不理想。这些当地演员的表演实在有些生硬,念起台词时干巴得如同帐篷外皲裂的土地。
 
    除了演员表现差强人意,剧情弱、无节奏也是本片的硬伤。弱、无到什么程度呢?如果你有脸盲症,请慎重选择要不要观看本片,因为你可能根本分不清谁是谁的谁。比如本片开头有位蒙着双眼进入封闭区的大叔,直到结尾也不知有没有再出现过。而相当于女主角地位的女演员最后坐着摩托来到法场想见丈夫最后一面,结果直接被乱枪打死,不禁让人好奇这是否是她的本意。
文/张雨凝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