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陶经:张艺谋拍摄《归来》很挣扎 坚决不搞煽情

时间:2014.05.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雅如
共12张

    1905电影网专稿
陶经是谁?这个名字可能不为观众所熟知,但在业内却是鼎鼎大名。他,是张艺谋的御用录音师,也被誉为“中国第一录音师”,曾担任《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英雄》《功夫之王》等数十部电影的录音指导,并凭借《十面埋伏》击败了《哈利·波特》、《特洛伊》等好莱坞大片,勇夺美国音效剪辑者协会颁出的“最佳外语片音效剪辑奖”。

    此次张艺谋文艺回归之作《归来》的声音制作也是出自陶经之手,这部电影采用了4K+杜比全景声的超高技术规格,成为了文艺电影的新标杆。日前,1905电影网也特别采访了资深录音师陶经。在他眼中,“归来”本就是件很难的事,张艺谋也确实比20年前多了些杂念,在《归来》的制作过程中,张艺谋有挣扎也有起伏,但最终老谋子还是守住了电影人的底线,坚持不煽情。此外,陶经也揭秘了《归来》里的声音玄机,并爆料第五代导演其实根本就看不起好莱坞的程式化电影。

张艺谋挣脱枷锁试图回归 过程起伏也挣扎

    陶经从1994年开始,就与张艺谋合作,到今年刚好20年。他从张艺谋的文艺片起航,又做了老谋子转型商业大片《英雄》、《十面埋伏》,口碑全差评的《三枪拍案惊奇》,未达到票房预期的《金陵十三钗》的录音指导,如今两人又回到了最初的文艺片,这次叫作《归来》。一路走来,陶经看着张艺谋兴起、攀峰、跌倒、挣扎、回归……也充满了无限感慨。

    陶经说,时代发展到今天,归来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张艺谋也说他之前被某些东西绑架了,迷失了。”如今张艺谋回归,陶经认为,国师拍《归来》时有挣扎也有起伏,有杂念也有妥协,但最终张艺谋坚守了对电影的追求和底线,“《归来》这部电影,实际上是张艺谋试图让大家通过电影娱乐的方式来回归到一种心情,也是慢慢从一个商业电影浪潮过后的一次回归,我们也期待观众的心情能有这种回归。”

    1905电影网:你怎么理解“归来”,张艺谋这次是真的归来了嘛?

    陶经:归来本身是很难的一件事,也会有很多挣扎。并不是说制作这部电影很难,而是时代发展到今天,面对很多物质的诱惑、感情上的变迁,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像走着走着都不太对了。我们电影创作者也一样,从愤青,那种犀利的电影开始,一直做到比较老道的电影——从《霸王别姬》一直走到《英雄》那些商业电影。张艺谋也说过,被某些东西绑架了,这种绑架我觉得并不是他个人的,是全民的一种迷失。

    有关归来,实际上要放弃很多东西,包括放弃目前的物质等等。作为一个人来说,你要回归到一种最让自己舒服,最让自己感觉心安理得的一种情感和心情,我想这是张艺谋和我们的一个共同愿望。张艺谋的《归来》是慢慢从一个商业电影的浪潮过来以后的一个回归,也试图让大家通过电影娱乐的方式,回归到一种心情,让大家更为快乐地渡过这一生。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说,大家还是需要一种非常坦诚的关系,非常执着的一种个人的精神力量。

    1905电影网:张艺谋与20年前的创作状态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陶经:我、陈凯歌顾长卫那些一起工作过的第五代的伙伴,对电影的追求,电影的最根本的底线,都是非常清楚的。张艺谋确实比以前有杂念,因为他要为投资方考虑。在拍《归来》的过程中,我也看到过张艺谋挣扎,他的起伏,他的妥协,但最终他还是坚守了底线,放弃了很多功利的东西,回归到电影本身。

    记得巩俐陈道明送饺子的那场戏,音乐的音量非常小,张艺谋的原话就是说“连音乐都不要打扰睡着了的陆焉识。”不是说你看巩俐终于送饺子来了,音乐得起啊。张艺谋也有挣扎过,但最终他还是抓到了最根本的、最坚持、最对的东西——对音乐煽情的控制。

    1905电影网:这次拍的是文艺片,很朴素,在录音上会有什么特别之处?

    陶经:我和张艺谋、陈凯歌等五代导演最开始合作的都是这种艺术电影,每年都入选戛纳。那时候,我们对文艺片的那种执着、追求,那种抽象的、具象的在艺术上的那种表达,都是属于语不惊人死不休。但经过了那么长的年代变迁,在当今要归来,我认为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兴奋,但要回归到艺术最根本的创作确实很费劲。

    我作为创作部门来说,我这次把《归来》的特殊背景,只当作是一个人物的支点,只是凤毛麟角地表现一些他们生存环境下(的声音),会有歌曲《打靶归来》,甚至我用了很多在传媒大学那些播音系学生录的播音,将它们作为一个符号存在于空气。因为那个时代,就是无时无刻的广播声、树叶声、喜鹊声,还有楼道里小孩打栏杆的声音,邻居家的开锁声……所有这些声音做得非常细腻,只是为了让这些人物浸泡在这个声音塑造的空气当中,这是做《归来》特别兴奋的一个点。

下一页:揭秘《归来》的声音玄机 称张艺谋看不起好莱坞大片
文/杨雅如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