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第二扇窗》:“中二”少年的疼痛青春成长史

时间:2014.05.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第二扇窗》剧照

     1905电影网讯 导演河濑直美的新作《第二扇窗》于当地时间5月19日进行了展映。影片小清新的剧情,温暖柔和的镜头语言以及瘦小青涩的男女主角终于让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刮起一阵“和风”。
 

《第二扇窗》剧照

    《第二扇窗》的故事发生在日本一个叫做Amani的小岛上。青梅竹马的主角Kaito、Kyoko各自遭遇了家庭的重大变故。Kaito的父母离异,爸爸独自一人返回东京生活,母亲留在小岛上挣钱养家。作为一个孤独的单身女人,她开始和小岛上的男人们约会,这让儿子Kaito难以接受。Kyoko家庭和睦,父母很恩爱,但天有不测风云,Kyoko的妈妈患上不治之症即将不久于人世。两个还未成年的孩子很难成熟的面对这些突如其来的打击,更早熟的女孩Kyoko选择靠爱情疗伤。她向Kaito告白并希望二人能够更进一步,但心中对亲密举动有着深深阴影的Kaito拒绝且回避。

    虽然现实残酷,《第二扇窗》却用温柔的笔触重新找回了人性中应有的温暖。亲情与爱情的主题贯穿全片,Kaito与母亲大起大落的感情线索一如台风过境,成为全片情绪的爆发点。风雨过后,一个母子之间静静的拥抱,便胜过了千言万语。最终,解开心结的Kaito也接纳Kyoko。影片结尾,两个孩子在海中游弋的镜头唯美且巧妙。“想笑便笑,想哭便哭”——在迟暮老人缓缓旁白的映衬下,摆脱了现实束缚,释放了心中压抑情绪的小情侣的心彼此贴近,尽情享受着青春赋予的他们的特权。
文/张雨凝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