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妈咪》:镜头独特唯美 情节温暖内容略显繁复

时间:2014.05.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加拿大青年导演哈维尔·多兰的作品《妈咪》举行首映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5月21日,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加拿大青年导演哈维尔·多兰的作品《妈咪》举行首映。影片以一位中年丧夫且破产的单身母亲Diane为核心,讲述了她与患有ADHD(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儿子Steve一同生活的故事。


影片以一位中年丧夫且破产的单身母亲为核心

    因为这种疾病,Steve的情绪很不稳定,也因此酿下伤人大祸。对方家庭要求的高额赔偿加之丈夫因破产自杀造成的经济上的拮据让Diane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然而作为一个坚强的女性,她不愿儿子为自己担忧,所以每一天两人都嬉笑怒骂,仿佛生活一片光明。邻居Kyla曾是一名教师,因患上失语症被迫失业在家。与Diane交好的她主动帮助Steve补习,在家备受忽略的Kyla在和Diane及Steve的相处中重新找回了人生的乐趣。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一切将向着美好前行时,Steve的病情又发生了反复。他在超市中割腕自杀,给Diane又一次重创。她终于无法继续承受,选择将儿子彻底交由政府经营的福利机构管理。悲痛的母亲与无法理解她的儿子经历了撕心裂肺的分离。

    导演哈维尔·多兰在拍摄电影时一直有着独特的视角与别出心裁的想法。《妈咪》选用了1:1的呈像比例,狭小的镜头画面自然带给观众一种潜藏的压抑感。全片最精彩的部分发生在中段。病情逐渐好转的Steve,事业稍有起色的Diane以及慢慢建立起自信的Kyla一同畅行在暖阳照耀着的小路上。Steve踩着滑板,迎着阳光来到镜头前。在他缓慢伸开双手的同时,镜头在整个屏幕上延展。那一刻,所有人都发自内心的感到了一种轻松。

    《妈咪》的故事内容跌宕起伏,但就个人感受来说,影片在过程中有更多比目前采用的结尾更为合适的完结时机。2小时14分钟的影片,后三分之一的内容都略显拖沓,还有删剪的余地。
文/张雨凝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