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吉米的舞厅》:不息的舞步是对自由永恒的追求

时间:2014.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吉米的舞厅》剧照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5月22日,戛纳主竞赛单元影片,英国著名导演肯·罗奇的传记作品《吉米的舞厅》举行首映。作为英国艺术电影代表人物,肯·罗奇的新片中无处不流露着浓浓的英伦文艺风情。风格统一的服装设计,真实且有质感的场景布置以及欢快有序,节奏感十足的群舞,处处透露出导演对影片的用心。

    《吉米的舞厅》根据爱尔兰共产党领袖詹姆斯·格拉尔顿的生平创作。1921年,詹姆斯因在英国内战期间开办名为“Jimmy”的舞厅而获罪。舞厅看似是供年轻人学习、交流、娱乐的地方,但除了跳舞,它更吸引了大量有识之士来此谈论政见,分享各自不同的、独特的思想。新思想风潮的盛行引起了当地政府与教会的恐慌,于是他们驱逐了詹姆斯·格拉尔顿,并勒令关闭了舞厅。10年后,詹姆斯在美国大萧条时期回到爱尔兰,为了能照顾年迈的母亲,他决定重新开始平静的生活,荒废的舞厅空无一人。然而,回到社团之中的詹姆斯看到教会与政府对先进思想的打压,以及年轻人渴望摆脱束缚的迫切诉求,那股蕴藏在他体内的激情与领导力再次释放。他决心重新振兴“Jimmy”舞厅。然而持有不同意见的位高权重的人对他们进行更加残酷的打压,他们抓走了詹姆斯,并命令他永远不准再回到家乡来。

    故事围绕着舞厅、舞蹈展开。人们灵动而不受约束的舞步背后,隐喻的是他们对于思想自由永恒不变的追求。全片中有两个片段令人动容。名叫Marie的女孩因为参加Jimmy舞厅的集会而受到了父亲残忍的鞭打。但第二天,后背满是血痕的她却依然走进了舞厅,坚持与大家站在一起,仿佛从未受到任何切肤之痛的影响。片尾处,詹姆斯再度遭到的驱逐,永远不能再返回爱尔兰。他的囚车缓缓向远方开去,突然,从一排思想迂腐、心狠手辣的“权威人士”身后驶出了几十辆单车,詹姆斯曾在舞厅中教导的孩子们追了上来。他们有的阻挡囚车行进,有的一次又一次拉住詹姆斯的手,叫着他的名字。简单的动作与语言,暗示着詹姆斯·格拉尔顿的思想已深深影响到更多的人,对于自由的追求将会一直被延续下去,而詹姆斯最终露出的欣慰微笑,也让人看到了一位精神领袖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
文/张雨凝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