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戛纳第九日:《妈咪》获赞《吉米的舞厅》遭差评

时间:2014.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戛纳第九个竞赛日展映的两部影片《妈咪》和《吉米的舞厅》

    1905电影网专稿 当地时间5月22日,戛纳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九个比赛日的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有两部竞赛片和观众见面:分别是英国著名导演肯·罗奇的传记片《吉米的舞厅》哈维尔·多兰《妈咪》。肯·罗奇和迈克·李一样,是英国著名的现实主义电影大师,英伦文艺片的代表人物,他的《吉米的舞厅》走的依旧是现实主义的老路子;哈维尔·多兰是同性恋导演,但这次的《妈咪》却是一部不以同性恋为卖点和噱头的影片。

    一种关注单元方面,本届影展唯一一部华语竞赛作品《幻想曲》亮相戛纳。导演王超执导的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温情的四口之家在中国社会变迁中的生活,颇有现实主义遗韵。影片在国内的上映时间定在了暑期档争夺激烈的6月20日。

    在次日,也就是本届戛纳电影节的第十日,将上映主竞赛单元的最后两部电影:分别是法国导演、张曼玉的前夫奥利维耶·阿萨亚斯《锡尔斯玛利亚》以及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的影片《利维坦》。两位导演水准均相当不俗,也都在三大国际电影节获过奖,算得上是当今影坛“少壮派”的一次碰撞。


《妈咪》主创亮相戛纳首映红毯


《妈咪》主创团队

《妈咪》好评如潮 多兰挥别自恋更添暖意真情

    哈维尔·多兰,著名同志导演,今年25岁——其实他到目前为止,也只拍摄过同志电影。多兰出生在演艺家庭之中,父亲是演员,他12岁就开始拍戏。后来给《哈利·波特》、《歌舞青春》以及《暮色》等流行电影做了法语版的配音工作。2009年,不到20岁的多兰就执导了《我杀了我妈妈》并入围当年戛纳电影节的导演双周单元,最终这部讲述同性恋男孩和母亲之间故事的影片为他夺下三项大奖。多兰凭此役一战成名,成了戛纳电影节的宠儿。后来,他拍摄的《幻想之爱》《双面劳伦斯》都是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和导演双周单元的座上宾,且获得奖项肯定。多兰是一个气质独特、作品变化多端的导演,虽然拍摄的多是同志影片,但是在他的镜头下,这种同志片却并不令人反感。他本人既参与编剧又主演影片,算得上目前国际影坛为数不多的全才型导演。

    当日上映的《妈咪》并非同性恋电影,这令很多多兰的粉丝有些“措手不及”。影片的主角是一个叫做戴安妮的悲惨的母亲。她中年丧偶,只与自己患有ADHD(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儿子斯蒂夫一起生活。因为这种疾病,让斯蒂夫的情绪并不稳定,在无意间伤人之后,戴安妮面对着巨额赔偿金一筹莫展。但是他和儿子的生活看起来却一如既往。她每天和儿子嬉笑打闹,仿佛生活没有经历过任何波澜。戴安妮的邻居凯亚曾经是一名教师,她因为患上失语症赋闲在家。这个时候,她向戴安妮伸出了援手,主动帮助斯蒂夫补习功课。时间一长,斯蒂夫的病情似乎略有好转。但是就在生活看上去一片光明的时候,斯蒂夫的病情发生了转折,他在超市中割腕自杀,这一变故给了戴安妮沉重的一击。她再也无法恢复自己的心态,也没有能力再照顾这个孩子了。于是,万般无奈和不情愿之下,她选择将斯蒂夫送到了福利机构看管。而斯蒂夫,则完全不理解这是怎么一回事,母亲一个人,独自悲恸。

    对于这部电影和自己以前的作品,哈维尔·多兰声称这些影片讲的都是一个“爱”字。无论是他之前的同志电影,还是这部《妈咪》从头到尾表述的都是爱。《我杀了我的妈妈》或许带有更强烈的多兰的特色;而《妈咪》则进入了传统故事片的叙事范畴。影片使用的是很奇怪的1:1的影像比例。多兰解释说,自己是在用了1:1的比例拍摄MV之后,才发现这种比例的画面能更好地传递特殊而真挚的情感的。而且他认为,1:1能够更好地捕捉人物,把人物的肖像——而不是人像拍摄在影片之中,能更好地去掉环境的干扰,让人物处在画面的中间,并且让观众“被迫”去重视他(她)。而且,1:1的正方形的画面,还是CD工业的标准比例,那些CD封面就是正方形的。多兰觉得,他这么来拍摄影片,是对CD时代的一种回忆和回应。

    《妈咪》在媒体处的评价相当不错。影片稍稍放弃了一些哈维尔·多兰的自恋和废话,保留了他敏感的性格和繁复的镜头语言。离开了同性恋题材,哈维尔·多兰在母亲角色上找到了新的切入点。影片不再有那种青涩和无趣的自恋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暖意和真情。IndieWire刊出了两篇评论,分别给了A和B+的分数,评论称:“毫无疑问,这是金棕榈的有力争夺者;毫无疑问,这是本届戛纳的最佳影片之一。无论在什么维度上,影片都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作品。这部电影真的在告诫我们,多兰已经变得温暖、人性。他很可能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年轻人,但是很少有导演能像多兰这样表述自己,带着情感和自己的风格。”《好莱坞报道者》称:“影片明晰而又感人。带着多兰式的笔触,讲述了一个关于母亲和儿子之间麻烦关系的故事。从酷儿到母亲,25岁的多兰贡献出了自己最为杰出、细致、精准的电影。”按照这样的评论和口碑,多兰或有希望在戛纳获奖。还有评论称,安妮·杜尔瓦勒在影片中贡献了不可思议的表演,她或许也会成为戛纳影后的有力争夺者。

下一页:
《吉米的舞厅》被批杂乱无章不严肃 肯·罗奇发挥失常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