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国资本热衷投资海外电影项目 戛纳成为前哨站

时间:2014.05.27 来源:网易娱乐

《白日焰火》在吸引欧洲艺术电影基金时遇到了问题
 
    在刚刚结束的第67届戛纳电影节上,中国注册参与电影市场的人数超过400人,成为参与电影市场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与前些年中国项目前往海外寻找欧洲资金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开始尝试通过戛纳这个前哨站与欧美的电影公司以及电影项目接洽,以期参与到海外电影项目的开发与投资当中。戛纳成为中国资本试水海外项目的前哨站,一方面是中国资本本身对电影市场充满热情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显示出海外电影项目对于中国市场以及中国资本的极大兴趣。
 
卖方市场疲软买方市场兴盛 中国市场比中国项目更诱人
 
    戛纳电影节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在多年前,中国的文艺片导演都把戛纳视作寻找欧洲艺术电影基金投资的重要平台,诸如贾樟柯王小帅娄烨等第六代电影人都曾通过参展或参赛而吸引到欧洲电影基金对自己的关注并获得投资。但中国文艺片想要如法炮制吸引海外资本却越来越难,《白日焰火》的制片人沈炀就曾透露,该片的导演刁亦男曾经凭借欧洲艺术电影基金拍摄过自己前两部作品,但在《白日焰火》项目上就遇到了问题,“金融危机之后,欧洲艺术电影基金普遍缩紧,中国电影想要拿到投资越来越难。”而英皇电影的利雅博也表示,外国人在面对中国文艺片时存在文化差异,使得中国文艺片在竞争欧洲艺术电影基金时也缺乏竞争力,导致中国电影作为卖方市场呈现疲软之态,“最近这几年华语电影在海外不好做。不过很幸运,这几年内地市场很火。海外市场收紧。”
 
    正如利雅博所言,与中国电影找钱越来越难相反,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开始期待投资海外项目,并把戛纳视作是与海外项目接洽合作的前哨站。七星娱乐的总裁吴征就表示,“戛纳近些年越来越成为中欧美三大洲电影界融合的一个平台,戛纳已经完全变成一个全方位的电影市场,而不光是艺术片的市场,它成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而中国资本与海外项目的相互青睐,主要因为中国电影市场繁荣与中国资本膨胀两方面的原因共同作用。利雅博表示,中国电影市场近些年来快速成长,使得好莱坞以及欧洲电影公司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而更好的开发中国市场的方式之一就是吸引接纳中国资本投资,转客场为主场,更好的深入开发中国市场。而另一位来到戛纳的中国投资人则表示,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并不缺乏资金资本,但好项目依旧稀缺,风险也相对较大,与其固守国内的电影项目,不如将眼光转向海外寻找合拍或者投资项目,不仅选择余地较大,而且很多海外项目已经经过多年的开发相对比较成熟,甚至有部分项目在获得中国资本后可以很快启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投资方前期成本的风险。
 
中国资本并非局限中国钱 戛纳不看成交额看意向
 
    而关注海外电影的所谓中国资本,并不局限于“人民币”,其资金来源颇为广泛,吴征就透露,七星娱乐的资本不只包括国内投资,“我们的融资渠道非常广阔的,但在开发期间没有融过资,基本上都是我们的自有资金,现在到了项目,一个个项目去融资,由于现在是在我手里控制,所以被视作中国资本而已。”而这些公司的背后,往往是由多种资金渠道共同组成的基金作为支撑,只是以基金注入中国电影公司,中国电影公司再去投资海外项目的形式来运作。
 
    而相较于热衷炫耀每年电影项目签约成交额度的中国电影节,成交额向来不是戛纳电影市场的重头戏,更多的功夫都在电影市场之外的各种酒会和闭门会议上。由中国制片人表示,在戛纳电影节期间,全球各大电影公司的高层都会来到戛纳,真正优质的电影项目并不会在电影市场架设站台沿街叫卖。于是对于中国资本而言,如何能够接触到这些尚在开发当中,或者具有吸引投资意向的海外电影项目就成为了一门学问。除了参与各种酒会建立人脉之外,开会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沟通环节。吴征就透露自己第一次来到戛纳四五天的时间开了六十多个会,而很多中国制片人在戛纳也是从早开会开到晚。
 

《摩纳哥王妃》就是七星娱乐看中的外国项目之一

长线合作中国资本“买断”海外导演 短线交易看中项目
 
    对于中国资本而言,尝试接洽海外电影项目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比起以往单纯通过投资加磅而拿到中国区代理权、塞入两名中国演员的方式,中国资本现在越来越重视对于项目的主导权。
 
    七星娱乐体现主导权的方式是通过“买断”导演的方式来实现,算是长线合作方式。吴征透露,他已经与查尔斯·罗文林诣彬阿维·阿拉德等人达成了独家合作协议,“因为全球电影有很成熟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说只要你抓住人就行。本身这些导演项目开发非常成功,实际上我最主要的事情,主要是给他们财政的支持,能够把项目开发出来,一旦一个项目开发出来,它是预售制的,所以这个项目当你已经开发完的时候,你已经把导演、团队都配好、包装好的时候,在国外是立刻可以进入销售的,这样的话它是一个预售的制度。我们提供的就是开发资金,因为一个电影有两个过程,就是开发期和制作期,如果你开发的好,你制作的资金是很容易的。”
 
    而对于更多的中国制片人而言,与导演或者海外公司进行单片合作,则更像是短线交易。他们更青睐于选择可以在中国拍摄、上映的成熟剧本,将其进行本土化改造后再交由海外导演或者国内导演指导,而这种合作方式就更依赖于戛纳平台所提供的接触交往的机会。
 

 
涌入全球电影市场的中国资本面临风险
 
中国资本投资海外项目需谨慎 生硬植入中国元素不可取
 
    中国资本热衷海外电影项目投资只是中国热钱投资全世界的一个缩影,涌入全球电影市场的中国资本也如其他中国资本一般,在遭遇机遇的时候同样面临风险。吴征就指出,中国资本投资海外电影项目,“凶极多,吉极少”。“中国资本介入海外项目会有两个过程,第一个过程是一个博弈很严重、很厉害的过程,但是有得会有失,也是一个艰难的学习过程,比如说我们大部分公司一开始上来只能采购版权,采购版权就碰到国内是不是有配额,国内分成的变化,就是投资有风险嘛;还有一种就是加磅,加磅国外的电影,跟投,跟投是很好的一种方式,但是跟投你还是个贸易公司,因为你不掌握原始知识产权,没有话语权,没有话语权就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是不是你的合作方或者好莱坞的公司它的账会非常的清楚,是不是它把很多成本给放大化了,很多事不是那么透明,是不得而知的事情。”
 
    而从八十年代就开始代表香港电影公司投资海外项目的利雅博则提醒当下的中国资本,要警惕风险,“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个调整的时间,他们给出的条件其实还是挺优厚的,但从风险上来看,它们并不低。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运作对于海外项目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因为中国市场跟海外市场很不一样。海外项目他们的想法太简单,就是拿钱。比如现在有些海外项目拿了中国资本的钱就为此生硬的加入中国元素,这种方式是很不可取的。”
 
    今年戛纳电影市场的报名人数中超过400位中国人,已经成为参与电影市场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尝试通过戛纳这个前哨站接洽国外的电影公司以及电影项目,以期参与到海外电影项目的开发与投资当中。这不仅是因为中国资本本身对电影市场充满热情,同时也显示出海外电影项目对于中国市场以及中国资本的极大兴趣。戛纳成为中国资本试水海外项目的前哨站,或是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与到市场中来,找到更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