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再见,吉尔·雅各布!三十七年戛纳伯乐终得闲

时间:2014.05.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1905电影网专稿 每年五月来自全球各地卓越明星导演们齐聚戛纳红毯时,总能看到一位穿着阿尼亚斯贝(Agnès b)品牌定制西装的老人在那里得体地接待贵宾,那是戛纳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这位出生于1930年的犹太孤儿,因为19岁时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UGC诺曼底影院观看了电影《在天国》踏上电影之路。1976年他进入戛纳担任艺术总监助手,两年后正式成为艺术总监。2001年吉尔·雅各布荣升为电影节主席,一做就是14年,今年是他最后一届担任戛纳电影节主席,现年68岁的法国Canal+电视台前总裁皮埃尔·莱斯屈尔将从今年7月1日开始出任戛纳电影节主席。

    雅各布任期的最后一届戛纳还是有些非同寻常,提名名单就极其符合雅各布“骨灰级大师情结影迷”的定位,迈克·李、肯·罗奇、阿托姆·依戈扬、大卫·柯南伯格和让·吕克戈·达尔一众知名人物云集让这届戛纳吊足全球影迷胃口。评审团主席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是雅各布在1986年亲手挖掘的,1993年她凭借《钢琴课》获得金棕榈大奖——也是至今唯一获得戛纳最高奖项的女性导演,这样的安排也明显是组委会团队对吉尔·雅各布一种致敬。


    当地时间5月24日的金棕榈盛典上,雅各布担任了金摄影机奖的颁奖嘉宾,将这份由他创立的、鼓励新人导演的特殊荣誉授予《派对女孩》。在被法国女导演妮科尔·加西亚的搀扶下走上舞台时,颁奖大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如此心照不宣的依依不舍令人动容,雅各布并没有驻足回首,但是很多人都看到了他微红的眼眶。

 

  

 


三十七载戛纳人生:他值得骄傲的地方太多了!

    对于雅各布来说,在戛纳工作是一种享受,他曾盛赞举办地是世界最美丽的海湾之一,在这里工作即使很辛苦,也仿佛置身于一种度假的氛围。“戛纳电影节就像某种宗教信仰,来到这里就像一步步走进天堂。”他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奥斯卡虽然璀璨夺目,却太浅薄了。”糅杂了好莱坞耀眼星光和欧洲人对电影的尊重,戛纳电影节如今已毫无争议成为国际上首屈一指的电影盛事,但它并非一开始就如此风光。

    法国知名幻觉派艺术家和导演让·科克托曾3次担任戛纳评委会主席,那时候他会在电影放映到一半的时候喊暂停让大家去吃饭,吃完回来继续看。这样的事现在的评委会主席绝对不会做。雅各布对戛纳的变化是这样描述的:“戛纳以前是一个小村庄,现在变成了庞大繁华的都市。以前是很自由懒散的,现在更加井井有条。当时人们从一个影院跑到另一个影院呼朋唤友,现在通常是你刚跟这个人开始说话,就发现他背后站着更‘重要’的人物。”

    而这一切转变都离不开吉尔·雅各布这个名字。从1977年到2000年,雅各布的主要工作是为影节争取赞助商,如今每年的赞助费都占据了戛纳费用的一半以上,同时他还开创了电影市场,让发行商可以在这里选购电影,或者投资一些还没有启动的电影项目;创办了一种关注单元,让标新立异的影片有更多展示空间,创造了金摄影机(Camera d'Or)奖项来鼓励首次参加戛纳的导演们。另外还开设有音乐课程和电影课程等。他对自己的工作团队特别自豪:“我们的团队有很强能力,领导在职时间长,这种连续性保证了不断进步的可能。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太多了!”


他的功绩:艺术独立的斗士 电影殿堂的伯乐

    多年来,戛纳抵挡住历史变革、政治动荡和艺术运动的压力稳步前行,雅各布在提升戛纳国际声誉的同时也让这座城市不断获利生机勃勃,有一点使他备受赞誉的是,他从不允许商业过多挤压戛纳的艺术性空间。所以你看欧莱雅每年往戛纳塞了大笔钱,最多也只让今年的形象代言人李宇春上台颁发最佳短片奖(不过能跟阿巴斯导演同台已经很荣幸了)。而妮可·基德曼之所以能连着三年来戛纳,正是看中了这位“好莱坞巨星里的文艺青年”是商业与艺术完美兼顾的典范。” “我想希望艺术电影能够被介绍给更多的观众。”雅各布说道。戛纳电影节创办于1946年,一直到1972年都是由政府选择提名影片。如今戛纳的提名名单由组委会全权决定,在雅各布的任期内,他更为戛纳赢得财政独立。 “外交和政治的独立、专业性和经济上的独立都来之不易,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雅各布说。

    多年来,戛纳已经形成自己的规范。通常来说电影节会聚集三类导演。首先是大师级人物(比如阿伦·雷乃)、熟脸导演和新人导演。在大师级人物方面,吉尔·雅各布有个很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让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来一次戛纳。很多人说,在雅各布的掌控下,戛纳总是更偏爱大师和熟人导演,对新生力量关注不够。但是雅各布也有自己的说法:“他们(熟脸导演)如果有新作品出来,组委会会先评估作品质量是否有以前的好,如果太糟糕的话,你可以找个借口说一句客套话:‘我们会很开心如果他能来。’”

    吉尔·雅各布是当今许多世界级导演的伯乐。科恩兄弟、达内兄弟、安哲罗普洛斯、昆汀·塔兰蒂诺、简·坎皮恩、拉斯·冯·提尔、阿巴斯、侯孝贤王家卫等人都在戛纳成名,名扬四海。今年带着《低俗小说》剧组回归庆祝20周年的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曾如此形容雅各布“他让我至少少奋斗了十年。”今年25岁的青年导演泽维尔·多兰凭借《妈咪》与大师让·吕克-戈达尔《再见语言》同获评审团特别奖,无疑也是戛纳温养下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

    索尼经典的创始人汤姆·伯纳德曾再采访中透露:“以前我们说,如果你走过红地毯而雅各布选择过来跟你握手,那是莫大的荣耀。这样的握手意味着你是一名艺术家,你是精英分子。你获得了引领戛纳品味的头号伯乐的尊重。”

下一页 他的电影节观察:导演的骄傲和女性的苏醒 
策划、制图、文/coie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