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上海影节日本势力:行定勋来华 周防正行争金爵

时间:2014.06.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姬忠鹏 二花


    1905电影网专稿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开幕,来自各个国家的参展影片齐聚东方名都,为影迷奉上一场光影的饕餮盛宴。其中,日本电影周向来是上影节十分独具亮点的活动之一,除了众多日本影人亲自来华与观众见面以外,一些展映的影片还将先于日本上映,可以说这为中国热爱日本电影的影迷谋取不少福利。
 
    日本电影周隶属于上影节,但选片上又并非由上影节组委会定夺,今年的日本电影周将以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如父如子》作为开幕电影亮相,并领衔《清须会议》等11部佳片,或欢乐或温情,当然也少不了动漫。与此同时,上海电影节自主选择邀请了9部电影参展亮相,周防正行《窈窕舞妓》将角逐主竞赛单元金爵奖,《家路》《祖谷物语》入围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而去年的佳片《编舟记》等8部精彩电影则将会在多元视角展映单元与观众见面。
 
    除此之外,演员常盘贵子中野良子,导演新城毅彦等日本影人将亲临上海这个魅力城市来宣传佳作,行定勋的导演公开课、电影之旅·外景地介绍展示会等丰富多彩的特别活动也将一一与影迷来个紧密接触。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有20部日本电影参展,创下了上海电影节创办以来日本电影参展片数最多的一届,同时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6周年,也正如日本电影周主办方所言:“真切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将每部作品的感动传递到每个中日观众的心里,成为新时代交流的见证。”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如这个具有包容性的国际化大都市一般,敞开胸怀接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电影。


《窈窕舞妓》、《哆啦A梦》2014版海报
 
    角逐本届上海电影节最佳影片的日本电影是来自周防正行的《窈窕舞妓》,该片是周防正行继执导《五个相扑的少年》(1992)之后一直在企划筹拍的电影,讲述了平凡女孩为了实现舞妓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故事。该片女主角春子的扮演者是经过800人的试镜选拔、曾荣获“2011年东宝灰姑娘”评委特别奖的新生代女演员上白石萌音。该片能否在入围的15部海内外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按照惯例,本届上海电影节仍将举办精彩纷呈的“日本电影周”。本届“日本电影周”将有11部全新日本电影参加展映,每部电影都是在日本获得了高票房,引起极大话题的代表性作品。其中包括3部在中国享有超高人气的日本动漫作品《哆啦A梦:新・大雄的大魔境 ~贝可与5人探险队~》(以下简称《哆啦A梦2014剧场版》,导演八鍬新之助)、《蜡笔小新 决一胜负!逆袭的机器人爸爸》(以下简称《蜡笔小新2014剧场版》,导演高桥渉)、以及《虎兔英雄传:崛起》(导演米谷良知)。由于日本动漫电影在国内受到特别的关注,本次展映一次性上映3部动画作品可谓是一大快举和亮点。
 
    此外,本届日本电影周的开幕片是2013年5月在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评委奖的《如父如子》(导演是枝裕和),这是一部讲述两个家庭的孩子在出生那一天被“抱错”的故事,表达了家庭之间超越血缘关系的感人作品。
 
    另外,入围“亚洲新人奖单元”的日本参赛片共有两部,分别是《家路》(导演久保田直)和《祖谷物语》(导演茑哲一朗)。入围“多元视角单元”的日本片有5部,分别是《白雪公主杀人事件》(导演中村义洋)、《编舟记》(导演石井裕也)、《太秦聚光灯》(导演落合贤)、《广告风云》(导演永井聪)、《横道世之介》(导演冲田修一)。此外,入围“MIDA纪录片单元”的是导演本乡义明执导的《徐葆光眼中的琉球》。
 
    当然,本次日本电影周也不乏有些遗憾,早先公布的由上野树里松本润主演的纯爱电影《向阳处的她》最后决定不参展,令中国的影迷略感失望。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能从其他展映的影片当中窥见日本电影的多样性和多元化,这些佳片也具有中国电影和影人所参考和学习的价值。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日本电影周”举办期间,将有数位日本影人前往上海与观众见面。其中不乏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日本著名女星中野良子,她在电影《追捕》中塑造的真由美形象,至今令人念念不忘。此次,中野将以“特邀嘉宾”身份亮相上影节,与中国观众进行亲切交谈。


中野良子、常盘贵子、行定勋
 
    此外,日本个性派女演员常盘贵子将出现在新片《田野四十九天》的上映会现场;导演新城毅彦将携他执导的纯爱新片《纯净脆弱的心》与中国观众零距离接触;在超人气动画片《哆啦A梦2014剧场版》中为“哆啦a梦”配音的日本人气声优水田山葵也将亲赴亮相与观众互动;《蜡笔小新2014剧场版》的导演高桥涉、《虎兔英雄传:崛起》的导演米谷良知、以及《哆啦A梦2014剧场版》的导演八锹新之助等日本影人都将悉数出席。
 
    中野良子1970年从影,初期较多扮演青春少女角色,后戏路拓宽,能演各种女性角色。主要影片有《如花的情死》、《追捕》、《野性的证明》、《遥远的跑道》等。80年代以后,中野良子逐渐淡出影坛,投身文化交流,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她曾50多次来华,并在秦皇岛建立了一所中野良子小学。
 
    再说到常盘贵子,其出演的日剧广受好评,被媒体称为“日剧女王”。1999年和木村拓哉联袂出演的《美丽人生》成为她演艺事业的最高峰,该剧创下近二十年来日剧大结局最高收视率的记录(41.3%),常盘贵子一跃成为日剧女王。近年来转向电影圈发展的常盘,相继出演《放学后》、《20世纪少年》系列、《抽屉中的情书》等多部影片均得到不俗口碑。导演新城毅彦在2006年拍摄了首部电影《只是爱着你》,随后相继推出《如果能在天堂与你相遇》《属于你的我的初恋》《天堂之吻》等大热影片。
 
    动画导演也是本次来华影人的亮点之一,师从于导演水岛努的高桥涉,担任过多部剧场版《蜡笔小新》的动画制作人,《蜡笔小新2014剧场版》则是高桥涉担当导演执导的首部长篇动画电影。八锹新之助曾多次参与《哆啦a梦》(TV动画、剧场版)多部作品的后期制作,《哆啦A梦2014剧场版》是八锹新之助首次担当导演的作品。东京出身的米谷良知是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及作画监督师。《虎兔英雄传:崛起》是米谷导演的最新力作,首周初登场观众满意度排名第二位。
 
    日本的纯爱电影是日影的特色之一,在众多纯爱电影导演当中,行定勋可以说是相当出彩的一位。他的电影《GO!大暴走》曾横扫日本奥斯卡大奖,其最知名的电影莫过于《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所创造的纯爱电影高票房至今无人打破……由国民萌娃芦田爱菜所主演的《圆桌》即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这部电影也将先于日本上映。顺便一提,刘诗诗三浦春马主演的跨国电影《深夜前的五分钟》去年时也在上海取景拍摄并将与今年秋天上映。
 
    本次行定勋前来上影节将出席导演的免费公开课,在课上行定勋将剖析自己的电影世界,也将传授独门的拍电影秘籍。
 

 
    众所周知,日本东京每年10月都会举办享誉国际的电影盛世——东京国际电影节。与东京电影节一样,上海电影节同属于A类国际电影节。目前世界上共有13个A类国际电影节,包括法国戛纳、德国柏林、意大利威尼斯等。上海电影节与东京电影节可以说是目前全亚洲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电影盛世,为推动亚洲电影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东京电影节、上海电影节举办宗旨有很高的一致性
 
    东京电影节创办于1985年,上海电影节创办于1993年,因此东京电影节比上海电影节的历史更加悠久,但两个电影节的举办宗旨都是:增进各国、各地区电影界人士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世界电影艺术的繁荣。
 
    经过20年的发展,上海国际电影节以海纳百川的风范,充分发挥文化推广、产业集聚和经济带动功能,被业内誉为全球成长最快的国际电影节,而东京国际电影节是全球公认的亚洲最大电影节,东京与上海两大国际性电影节之间的相互切磋、相互融合、相互发展,二者逐渐成为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电影盛会。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2014年6月14日-22日举办,如果你有幸身处上海,不妨走进影院去感受这些别样的日本电影所带来的奇妙之旅。
策划/暖晴 文/姬忠鹏、二花 制作/甜甜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