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传媒大奖办电影课堂 导演刘杰批艺术院线是噱头

时间:2014.06.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雅如
共10张

    1905电影网讯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国新片单元,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日前正在上海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今年的传媒大奖也别出心裁,特别推出了“大家看电影”环节,这也是一场专门为年轻电影人组织的电影文化课堂。6月16日,第17届上影节金爵奖评委刘杰与著名影评人李星文携手登上黄浦江号游轮,参加“大家看电影”活动,在美丽的黄浦江畔共同论道《电影与“大”时代》。当天,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总策划人孙一娜还为传媒大奖交流创作基地授牌。

    导演刘杰曾凭借《碧罗雪山》《青春派》等电影为观众所熟知,他更曾多次获得过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的奖项。一直喜欢拍摄艺术片的刘杰,坦言现在的电影市场遍地都是机会,“2000年左右,我们国家全年电影票房才只有8亿,时隔14年,这个数字翻了近30倍,也就是说我国电影市场所能容纳的电影人也在成倍数增长,但中国电影实际上又没有那么大的人才储备量,所以只要你有好剧本、拍得也不差,那一定能够获得机会。”刘杰笑着说,“你看我上一部电影《青春派》只是稍微露了一点商业模式,立刻就有无数投资方找到我,我已经拒绝了至少30部电影,因为那些影片都只有商业属性。”

    刘杰坦言并不认同自己是商业片导演,他还是更爱拍摄具有现实意义的文艺电影,但对于艺术院线的建立,他却完全不能苟同,更狠批国内艺术院线就只是个噱头,刘杰说,“都没有艺术片,你还开什么艺术院线呢?就是个噱头而已!”刘杰表示,欧洲之所以存在艺术院线,是因为他们每年能产出200部左右的高水平艺术电影,“而在中国,每年能够达到欧洲艺术片品质的电影根本不足5部,那拿什么支撑艺术院线呢?要想做这件事,我觉得我国每年至少得产出150部高质量的艺术片才行。”

    提及对年轻电影人的寄语,刘杰劝青年电影人多看电影,并一定要甘于寂寞,刘杰还幽默地说,“想做导演,那你必须是有故事的人,当然倘若你刚好还是个愤青,那就能去拍艺术片啦。”

    据悉,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将于6月17日对《第七种味道》《青春真好》《0.5的爱情》三部入围影片进行展映,并举行观众见面会。“大家说电影”也将于傍晚迎来第二场大师论道,敬请期待。

图/贺盼 文/杨雅如

2014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专题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