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传媒大奖“大家看电影” 金培达论道电影与音乐

时间:2014.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王晓娟
共28张

    1905电影网讯 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大家看电影”活动在黄浦江游轮上举行。继16日晚,上影节金爵奖评委刘杰与著名影评人李星文对话——电影与“大”时代,17日晚,香港金牌音乐人金培达与知名影评人图宾根木匠对话,论道——电影与音乐。入围本届传媒大奖的影片《第七种味道》《0.5的爱情》的主创也纷纷亮相。

    香港金牌音乐人金培达曾凭借《紫雨风暴》、《星愿》、《忘不了》《如果·爱》、《伊莎贝拉》、《十月围城》《武侠》等影片,获得包括台湾金马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柏林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等众多奖项。当晚,在《第七种味道》的电影音乐烘托下,金培达与影评人图宾根木匠论道《电影与音乐》。

    关于音乐在一部电影中所起到的作用,金培达坦言:“电影音乐能启示人物感情、交代文化背景。对我来讲,音乐是电影的弦外之音,可以交代特殊的人物关系,把人的内心无法在画面上呈现的内容表达出来。”谈到怎样在电影音乐创作的过程中与导演把握创作的关系,金培达表示:“我跟导演的沟通一般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先看剧本,先说这个故事本身,电影音乐人其实我们做的还是电影,首先我要知道导演的意图,如果这个理解错误的话,创作会有很大的问题。第二,我要有自己的结论,有些事情很难解释说只有一个答案,但我要有自己的一个答案。”

    对于青年导演,金培达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无论是一个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讲的是什么样的故事,在生活上对一些事情要建立自己的看法,这个看法就会进入你的作品里面,虽然我只是做音乐来配合电影的,但是我对生活有感受,我才能把导演的意图表达出来。”

    6月18日,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将对《陌生》《美丽笨女人》两部入围影片进行展映,并举行观众见面会。“大家说电影”也将于傍晚迎来第三场大师论道,敬请期待。
图/杨雅如 文/王晓娟

2014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