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上影节亚洲新人奖导演集体亮相 两部国产片角逐

时间:2014.06.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雅如
共10张

    1905电影网讯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入围电影的导演、出品人6月18日集体亮相上海,推介各自新片。此次,崔健导演的处女作《蓝色骨头》、吴刚执导的《禁止吸烟》两部作品将代表中国参赛,6月21日,亚洲新人奖将在上海举行颁奖礼,届时各大奖项也将一一揭晓。

    本届亚洲新人奖共有来自中、日、韩、伊朗等9部影片入围。当天,中国影片《蓝色骨头》的制片人印钢、《禁止吸烟》的导演吴刚、日本电影《祖谷物语》的导演茑哲一郎、韩国电影《十分钟》的导演李容承、《路过蜻蜓》的印度导演因德拉尼尔·罗伊乔德瑞、泰国电影《乌云压顶》的导演利·查泰米提谷,以及两部伊朗电影《天使一起降临》、《我没有生气!》的导演哈迈德·默罕默德、瑞扎·多米施安悉数现身。不过遗憾的是,提名名单中最受大家关注的影片《蓝色骨头》的导演崔健,以及松山健一主演的日本影片《家路》的导演久保田直未能到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围亚洲电影新人奖的影片都聚焦在人与人之间感情和关系上,探讨人生感悟。崔健的《蓝色骨头》讲述了一家三口在一首歌里破镜重圆的故事。韩国影片《十分钟》则反映了年轻人刚刚踏入社会时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和难以适应的情况,导演李容承坦言,“我一直苦恼为什么我这么活着,我也苦恼怎么制作出有趣的电影,所以就有了《十分钟》这部电影,它真诚表达了我的内心。”日本影片《祖谷物语》则探讨了人与自然的共存,茑哲一郎导演透露了拍摄该片的艰辛,“《族谷物语》采用全胶片拍摄,我们花了3年的时间,拍了日本深山中的四季,借此探讨人类与自然的共存,包括对自然破坏的罪恶感。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非常艰苦,甚至还遇到过暴风雪。”

    近年,印度电影和伊朗电影在国际上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不仅屡次获奖,不少电影在北美的票房成绩也令人刮目相看,今年也有1部印度电影和2部伊朗影片入围上影节亚洲新人奖,是我国影片一个很大的竞争对手。提及印度提名影片《路过蜻蜓》,导演因德拉尼尔·罗伊乔德瑞认为,该片与传统印度电影不同,“《路过蜻蜓》是在探讨青少年时期的困惑,之前的印度电影很少会注意到这个问题,希望《路过蜻蜓》能够帮助青少年更好的成长。”来自伊朗的电影《天使一起降临》则讲述了爱、社会与家庭的问题,哈迈德·默罕默德透露,该片是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我想表达给观众的是,让他们知道如何让生活变得更加快乐和简单。”

    与其他入围影片不同的是,中国电影《禁止吸烟》是一部动感十足的剧情动作喜剧,影片表现手法诙谐,还结合了新疆独具一格的民俗风情和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吴刚导演说,“在这部电影中你能看到非常吸引人的多元化文化。”吴刚更坦言自己有新疆情结,“我非常喜欢新疆,出了新疆我就找到不到感觉,所以未来我会一直在那里拍电影。”
图/杨楠 文/杨雅如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