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西藏天空》聚焦历史 导演呼吁社会关注好电影

时间:2014.06.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共17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19日,历史题材影片《西藏天空》亮相2014年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并进行展映。导演傅东育携主演阿旺仁青索朗卓嘎亮相映后见面会。现场,导演傅东育坦言,这部西藏历史题材电影的拍摄过程相当艰难,说到动情处,他一度哽咽,呼吁大家未来能够关注这些没有明星大腕,只有真情实感的真正的好电影。
 
5000米海拔拍摄纯藏味电影 真实重现历史巨变
 
    《西藏天空》的故事背景设定在西藏和平解放前到上世纪80年代之间,贯穿西藏最为风云激荡的历史时期,聚焦西藏和平解放及其曲折过程、民主改革运动的开展与深入、新时期改革开放这三个当地最为重要的历史阶段。创作剧本时,导演傅东育和编剧阿来都希望《西藏天空》能够相较同类题材影片有所深化和突破。在充分掌握西藏史料的基础上,他们选择尊重西藏近当代历史进程中的复杂性,并将这种复杂性通过主要角色的命运起伏来加以展现。
 
    为了完成这部作品,剧组先后7次进藏,在藏区驻扎9个多月,行走超过8000公里。过程中,他们跨越了无人区,遭遇过暴雪、大雨、泥石流等各种惊险的事故,还曾爬上海拔5600米的神川圣谷进行拍摄。“很艰难,但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辛苦的,如今回想起在西藏的8个月的时间,我反而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导演傅东育说。
 
导演现场激动哽咽 呼吁社会关注真正的好电影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男主角阿旺仁青表示,虽然自己与主人公一样来自西藏,但拍摄《西藏天空》时的很多经历对他来说也是第一次:“我们的电影90%的取景都在西藏,和真正的藏民一起拍摄,感觉很不一样。”戏中角色的特殊身份对他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对于农奴制的时代,我只听说过,但完全不了解。我自己也从没当过少爷,所以要演出来很难。”
 
    女主角央金的扮演者索朗卓嘎表示,自己非常珍惜此次出演《西藏天空》的机会:“导演能够启用我们这些确实没有名气的新人,一定顶着很大压力。毕竟多数人拍电影的诉求只是获得好的票房,而我们不同。”听到演员们的话,导演傅东育心情相当激动,他哽咽地表示,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正需要这样的演员、需要这样的影片,希望全社会都能够关注《西藏天空》这类具有真情实感的电影作品。
视频/任杰 图/钱佳忆 文/张雨凝


2014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专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