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历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之最:巩俐成首位女主席

时间:2014.06.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暖晴

    1905电影网专稿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于6月14日拉开帷幕。每年金爵奖评委会主席都可谓是电影节的亮点。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是大师级人物,虽然个性迥异,但同样的是对电影的热爱。今年巩俐成为上影节历史上首位女主席而备受瞩目,谢晋吴天明陈凯歌吴宇森王家卫等国内著名导演都曾是上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而吕克·贝松汤姆·霍伯让·雅克·阿诺巴瑞·莱文森丹尼·博伊尔等享誉海内外的国外知名导演更让上影节增添国际范。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历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之“最”吧!



    巩俐是上海电影节有史以来第一位女主席。早在2007年巩俐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她希望未来能当一次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次,她的愿望终于达成。其实,巩俐并不是第一次做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作为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女演员之一,巩俐曾先后为戛纳、柏林、威尼斯以及东京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委会主席,这个纪录迄今没有华人女星打破。这次担任第17届上影节评委会主席,也是巩俐演员生涯中第五次为国际A类电影节担任评委会主席。美国《好莱坞报道者》将其称为“最富评委会主席经验的华人女星”。



    拍迷你剧出身的汤姆·霍伯年过四十但还有着一张娃娃脸,2011年凭借《国王的演讲》横扫奥斯卡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四项大奖而成名。他不仅是世界影坛上炙手可热的导演,也广为中国观众所熟知,《国王的演讲》与《悲惨世界》都曾在国内放映过。作为一位作品兼具艺术性与商业性的导演,霍伯显然在这中间取得了完美的平衡。在第16届上海电影节期间,汤姆·霍伯曾谏言中国影人:“如果拍电影之前就想着要拿奥斯卡,这太可笑了。我认为要让整个世界都喜欢,那就拍一个真实的中国给大家看。中国人现在的生活是怎样的,你就怎么拍,而不是你所希望美国人看到的中国。我认为不能盲目地追逐成功,不能为了得奥斯卡而去迎合奥斯卡的口味。”



    让·雅克·阿诺最为中国影迷所熟知的电影作品是《情人》,男主角还是华人演员梁家辉。而阿诺导演本人也非常喜欢中国,才欣然同意出任第15届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而他的新作《狼图腾》也在中国开拍。他表示:“中国对于我是个神秘的国度,我从小心向往之,年轻时便开始收集有关中国的书籍、明信片,还有传统音乐和戏剧唱片及经典电影。未来几年,我会花很多时间待在中国拍摄《狼图腾》,希望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丰富的传统和多样的文化。”他还认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十分光明,并还鼓励中国导演走出国门,多去其他国家采风,了解不同地方的人。“其实我的作品能变得国际化是我自己没想到的。那些作品非常个人化,我没有刻意设计我的受众对象,我只是想要表达自己。中国的故事其实存在于全世界,这些故事既是中国的,也是国际化的。你们可能没留意过自己有这么多好的电影素材,足以让中国电影走出国门。”



    巴瑞·莱文森是好莱坞最受敬重的导演之一,曾获得过6次奥斯卡提名,是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双料得主。1988年由达斯汀·霍夫曼汤姆·克鲁斯主演的《雨人》,不仅为他摘取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座小金人,还捧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在第14届上海电影节期间,本就一副严肃面孔的他提及好莱坞的现状时,更是眉头紧锁,在他看来,尽管现在人人都可以拿起摄像机拍电影,但导演的受限性却比以前大了很多,“现在的电影制作都是流水线,片商认为赚钱的电影里都必须具备保证成为热门影片的因素,比如功夫或者超级英雄,如果你想拍部探讨人性的文艺片,那你就等着为资金发愁吧。” 他羡慕中国电影不差钱的现状,并抱怨道:“好莱坞的电影里如果没有功夫和超级英雄就难以获得投资,在我看来,美国电影业必须开始改革,否则就会如同汽车行业那样陷入厄运,成为拖垮美国经济的累赘。”



    吴宇森是继李小龙成龙之后,进入好莱坞的第三位华人明星,也是第一位在好莱坞星光大道留下印记的华人导演,是一位在亚洲地区和整个华人社会影坛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吴宇森此前曾多次作为嘉宾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并在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荣获了组委会颁发的“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对于担任第13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一职,吴宇森表示:“担任评委会主席,对我的从影生涯来说是件新鲜事,也是极具挑战性的事。我渴望借此机会结识世界各地杰出电影人才、艺术家,欣赏好电影,与年轻导演交流,体验上海世博精神,实是人生快事。” 而他在主席论坛上也毫不客气地开炮,狠批年轻导演缺乏个性,“看到有的导演作品拿了个奖,年轻人也跟着学,以为这样可以拿奖。事实上,那样拿奖的只有一个。”



    因成功执导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荣膺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的英国著名导演丹尼·博伊尔,担任了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也是首位出任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的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结缘上海国际电影节并非偶然,凭借在国际影坛的地位,他早已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贵宾邀请名单上,但几次都由于档期等原因未能成行。以“东西文化交融”为主题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获奖,更坚定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邀请他担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决心,可谓好事多磨。



    因原定评委会主席、《英国病人》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突然逝世,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迟迟未定下主席人选。临到6月王家卫导演仗义助阵,接替明格拉出任评委会主席,一肩扛起重责。为了纪念5·12汶川地震中的死难者,王家卫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灾难·人类·电影人”的特别演讲,呼吁电影工作者承载社会责任,颂扬人类精神,激活电影创作。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将在电影节作特别放映,所得款项全部捐于灾区建设。除王家卫之外,电影节还邀请到了在汶川赈灾中表现突出的章子怡尹力等电影人出席电影论坛,面对公众做 “汇聚影人力量 点燃生命之光”的演讲。



    凭借《霸王别姬》获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的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以“学者型导演”著称,他以很深的传统文化功底,使作品从内容上到形式上均负载着深厚的文化象征与内涵。陈凯歌担任第10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期间每天的工作都非常紧张,身边人透露他每天睡觉只有三四个小时,他敬业的工作状态也得到国际评委很高的评价。当时电影节国际联络部主任於侃还称,陈凯歌担当评委会主席的这届电影节,是最让中国影人脸上有光的一届电影节,同时也是最权威的一届电影节。无论是陈凯歌的领导能力,还是一口流利的英语,还有在为人方面,都让所有国际电影人感到十分敬佩。



    吕克·贝松因《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圣女贞德》在国际影坛上声誉卓著。之前从不担任除法国以外任何一个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却破例出任了第9届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完全是因为他对中国情有独钟:“首先是没来过中国,对中国充满了好奇,想见识一下中国。再加上日程上有空档,所以就来了。”对与中国电影,吕克·贝松也表示:“我很惊讶于中国电影近年来的革命性成就。现在的中国电影更真实,更接近中国本身了。近年来在法国参展的中国电影越来越多,有越来越多的华人电影进入了世界各地的影院,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趋势。”



    吴天明导演是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除本人拍摄过多部优秀作品外,还带领一代人创造辉煌,为中国电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吴天明出任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时挥毫留下“良知、理想”这四个大字。理想和良知与现实的冲突,困扰着这位电影人。面对当下影视圈的种种乱象,吴天明颇为焦虑、颇感不满。近年来,吴天明经常在各种场合大声疾呼:“中国电影不能过于商业化”、“演员片酬虚高会害死中国电影”、“年轻导演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因而被业内人士视为一个直来直去、“口无遮拦”的“炮筒子”。言犹在耳,而斯人已逝。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为了纪念吴天明,特别举办“吴天明与第五代导演作品展”,展映《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老井》《百鸟朝凤》等影片。



    凭借《女篮五号》成名的谢晋导演从影的60年间,为中国电影史留下了20余部经典影片,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观众,并曾频频在国际、国内获奖,他也是上海电影节史上第一位评委会主席,见证了上海电影节的诞生和成长。200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安排了谢晋导演作品回顾单元,展映多部代表作品,以缅怀于08年去世的谢晋导演。而他执导的《舞台姐妹》成为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也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经典影片修复的重要项目之一。《舞台姐妹》是他长期生活积累的结晶,乡土气息十分浓郁,还曾于1980年在第24届伦敦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
策划、图文/暖晴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送你一朵小红花
家庭

送你一朵小红

积极乐观治愈不幸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