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上影节揭亚洲新人奖 《我没生气!》连中三元

时间:2014.06.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共18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20日,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揭晓,伊朗导演雷扎·多米西安的作品《我没生气!》斩获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坎特伯雷大学奖学金三个奖项,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另一部荣获坎特伯雷大学奖学金的影片是印度导演因德拉尼尔·罗伊乔德瑞的《路过蜻蜓》,评委会特别奖颁发给了李容承执导的韩国电影《10分钟》。当天以《蓝色骨头》入围的崔健杜可风亮相,获得现场观众最强欢呼声,可惜最终铩羽而归。

    今年亚洲新人奖入围作品共有9部,评委李烈表示:“这次入围作品虽然只有9部,但是都非常惊艳。”它们分别来自6个国家,中国、伊朗和日本都占据两个席位,其中崔健导演的《蓝色骨头》及董新文、吴刚导演的《禁止吸烟》代表中国参赛。

    2013年底,《蓝色骨头》刚刚制作完毕就获得了罗马国际电影节特别推荐奖,之后又相继获得俄罗斯“火之魂”电影节铜奖和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评委特别表彰”。此次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又占尽地利,获奖呼声相当高,影片主创崔健、杜可风于颁奖礼亮相时,也获得了观众最热烈的欢呼声,崔健还调皮地做了个英国绅士式的问候姿势,心情十分轻松,可惜最后一奖未获。

    《我没生气!》讲述一个伊朗年轻人丢了工作,而老丈人却要求他买房,他去求助亲戚、朋友都无果,甚至想过卖肾,在一切努力失败后,他杀了老丈人,最后自己被公开处决的故事。评委会认为它体现了导演深刻的人文情怀,用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特的镜头,向观众展现了小人物的生活细节,反映社会问题,风格鲜明独树一帜,所以将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坎特伯雷大学奖学金三个奖项都颁发给了该片。导演雷扎·多米西安三次上台,观众的欢呼声一次高过一次,他非常意外地表示:“虽然我们团队还很年轻,但是我们至始至终都是用来爱来拍摄制作的,并希望全世界的人们都能在和平中享受生活。我没有想到自己会连得多个奖项,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这个时刻。我们还在路上,相信会走得更好。”

    此外,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将分别奖励雷扎·多米西安十五万元,这两笔奖金旨在鼓励和帮助新导演继续创作道路。2006年获得亚洲新人奖的万玛才旦就透露:“亚洲新人奖除了让我坚定走导演路的信心,它颁发的奖金也让我有了拍第二部作品的前期资金。”

    韩国电影《10分钟》摘得评委会特别奖,该片是韩国独立导演李容承的处女作,反映了年轻人刚刚踏入社会时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和难以适应的情况。2010年,他就以一部毕业短片《伦敦留学生理查德》获得国内外20多个影展邀请,展现出不俗的潜力。
图/钱佳忆 文/鲁雪婷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