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上影节民间力量:选片人权力下放 影迷热情高涨

时间:2014.06.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甜甜


    1905电影网讯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如期落下帷幕。相较于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上海电影节还有很大的提升和改进空间:它的主竞赛单元缺少大师,它没有令全世界影迷和媒体关注的场刊,它的交易市场并未完成太多的交易量,它的红毯星光也不够绚烂夺目。但是,它却表现出迥异于三大电影节的一种活力,这种活力来自民间。
 
    首先,今年电影节官方发布的影片观看指南首次被命名为“市民手册”,虽然仅仅是换了个名字,但却体现了它为影迷和观众服务的宗旨;另一方面,电影节的选片权力也逐渐向民间下放,诸多高校的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电影节的选片工作,明年还有更多的市民会参与进来;而影迷们也表现出对这个电影节真正的关心,他们通过网络发帖对各项问题进行反馈,以帮助它即时做出更正,并能够在下一届取得改进。
 


 
    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首次对外公布了选片人制度和名单,这可以看做它向市民示好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之前,它一直因选片委员会不清、选片原则不明而为媒体所诟病。尤其是去年,《神奇》《被偷走的那五年》入选主竞赛单元,引起了不少人的争议和质疑。而选片人制度和名单的公布,或许能有效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组委会在5月6日公布的选片人名单中共有56人,其中专业选片人29人,来自电影管理、电影研究、电影主创、电影院线、民营影视制作、媒体与影评、影视教学、行业协会等多个与电影相关的行业,另有27名上海各大高校的博士、研究生。他们将选出金爵奖、亚洲新人奖的参赛影片以及参展影片。据介绍,实际参与到选片过程中的选片人将近百人。
 
    各位选片人的工作并不轻松。他们要在1500部至2000部左右的报名影片中选出300部。选片程序共分三轮:各大高校的研究生负责第一轮筛选;在这之后,已选出的影片将以随机方式分配给专业选片人,他们将对这些影片进行第二轮筛选;最终的入围和参展片单则在第三轮筛选中选出,负责这一轮选片的是更为资深的专家。不过这些资深专家是谁,人数多少,组委会并未对外公布。
 
 
    之所以采用这样的选片制度,有一部分是出于公平、公正的考虑。今年的上海电影节由上海文化影视广播管理局具体承办,在此之前,它虽然是承办方,但电影节的具体事务主要由改制前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大型活动办公室负责,该集团下辖的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正是《神奇》的出品方。

 
    由少数人决定的选片制度的确不利于保障电影节的自主权。以戛纳为例,该电影节的选片工作由艺术总监弗雷茂带领3个选片委员会来完成,每个委员会4人,其中一个委员会负责外国片,一个负责法国片,还有一个负责陌生导演的影片。这些人难免会受到亲朋好友、政府、公司和赞助商带来的种种压力。一些大的电影公司和电视台或者法国政府参与投资的影片,可以毫无障碍地进入影片初选。
 
    不过,对上海电影节来说,让各类电影工作者和电影方向的研究生参与进来,才是其选片制度的最大意义。这些人多是在新世纪之后成长起来的一批电影爱好者、研究者和从业者。他们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和观影量,电影鉴赏水平一流,有热情有活力,在互联网上有广泛的影响力。他们有能力为电影节选出最优秀的影片。
 
    比如曾多次参与选片工作的蔡剑平(网名感恩而死),这位独立的影评人、日本电影研究者为电影节选出的《我没有生气!》一举斩获了今年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多项大奖。他还是2013年金爵奖最佳影片《警界黑幕》和2012年金爵奖最佳剧本《盗钥匙的方法》的选送者。
 
    同时,这个选片人名单并不是封闭的,它会根据每年的情况不断进行调整。有新的选片人加入进来,也有不合格的选片人被排除出去。本届金爵奖最佳影片的获得者《小英格兰》就是由一位首次参与的选片人选送出来的。如果说亚洲新人奖的设立是为了发现新的亚洲电影创作者,培养属于上海电影节的电影人,那么,这种选片人制度则是为了培养有能力的选片人,这对一个电影节的长期发展同样是至关重要的。
 

 
 
    上海电影节在上海市政府部门具体接手之后,表现出不同以往的亲民倾向。据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上海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介绍,今年组委会是以“电影是老百姓的一个嘉年华”的角度,来组织各个活动环节和内容板块的,要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电影的快乐、电影节的快乐”。《电影手册》被重新命名为《市民手册》就是较为明显的一个动作。另外,电影节还举办了市民影评写作大赛活动,获奖者有望成为2015年的选片人。

 
    不过,真正为这个电影节赋予活力的反而是自下而上的力量。从电影节开幕第一天起,《市民手册》主编、参与本届电影节选片的影评人徐鸢(网名妖灵妖)就在豆瓣网上以非官方身份开帖,征集各位影迷在电影节期间的观影感受以及对电影节放映活动的意见,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影迷们的参与热情。从电影节开幕到闭幕的9天里,妖灵妖每天发布一条帖子,收集到的网友意见近千条。这些意见被统一汇总反馈给电影节官方微博。
 
    根据妖灵妖所写的开帖宗旨,这些帖子致力于将观众对字幕质量、上座率、周遭环境等情况的直接感受,汇总“成为一份永久的民间记忆”,并“尽最大努力解决”观众反映的种种问题。这可能是一个电影节对一位影迷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了。与此同时,妖灵妖还发布持续更新的排片信息帖和二手交易帖,方便影迷迅速地购票观影。在他的影响下,本届电影节一位字幕工作者也发布了一条意见征集帖,以改善放映影片的字幕质量。
 
 
    从网友的反映来看,本届电影节发生了许多严重的放映失误。比如修复影片《天堂的孩子》原画幅是1.37:1,在放映时被放成了1.85:1;《四十七浪人》的某场放映因字幕机问题延迟40分钟放映;《一路有你》在片尾彩蛋剧情还没播完的时候就直接关机开灯了;《盗马贼》临时更换放映厅;《如父如子》的放映过程中居然有东西从天花板上掉下来;《战火》翻译错误比比皆是;《寻找小糖人》《唯爱永生》《祖鲁》等多部影片的字幕被指抄袭等等。

 
    购买电影票也是影迷要面对的一桩糟心事。负责本次电影节在线售票的天下票仓,因网页刷不开导致很多网友买不到票。还有网友指出,该公司客服曾告诉他6月14日的《欲望号街车》放映取消,结果经求证该片的放映照常举行。另有网友没有按时拿到该公司答应寄来的电影票,因而耽误了看电影。此外还出现了票上时间与网上排片表时间不一致的情况。
 
    网友费了很大的心思反映问题,但上海电影节基本上不动如山。《战火》的字幕问题经反馈之后,第二场放映仍然没有得到纠正。负责字幕翻译的中译通翻译公司也一直对字幕错误、字幕抄袭等问题保持沉默。实际上,上述问题在去年就存在,而且也以相同的方式向官方反馈,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这些问题似乎并没有得到认真对待。这样的不作为,事实上是对影迷热情的一种消耗,长此以往,只会损害上海电影节在“市民”心目中的印象。
文/小甜甜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