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迈克尔·贝:如何成为最有钱的好莱坞破坏王?

时间:2014.07.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头菜


    1905电影网专稿 迈克尔·贝,他的电影从来刺激不了你的泪腺,但却能保证你的肾上腺一直处于燃烧状态。影迷称他为爆炸狂人,血脉贲张的激战与极具破坏力的动作场面是他的看家绝活。与他共事过的人称他为片场暴君,他那火爆的脾气和惊人的效率在业内名声响亮。好莱坞片商称他为继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之后好莱坞吸金力最强的导演,与他合作,只要你肯花钱,他就一定会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迈克尔·贝,他从来都不是一位电影艺术大师,但他绝对是好莱坞体系下诞生的一名异类匠才。

 
出道:MV导演
 
    迈克尔·贝是个土生土长的洛杉矶人,童年时期的小贝最爱摆弄火山模型,还曾将家里的地板烧穿险酿惨剧,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其超强破坏欲早已现出端倪。名导大卫·芬奇在19岁时就成为了乔治·卢卡斯工业光魔特效公司的一员,而比芬奇小三岁的迈克尔·贝却是名副其实的“师兄”,他15岁那年就在卢卡斯影业当起了档案管理实习生。这份工作给学生时代的迈克尔·贝所留下的最深刻记忆是:有一次放映《银翼杀手》,看完电影观众都是带着困惑的神情退场的,并没有像《星球大战》的观众那样兴奋地讨论个没完。15岁的小贝已经在心里做出决定:我也要拍一部能让观众High起来的大片。
 
    迈克尔·贝在卫斯理大学主修电影和英文,与很多一毕业就失业的导演同学不同,他在领完毕业证的两周后就接了导演生涯的第一单生意——为70年代红星Donny Osmond拍摄MV。唱片公司老板甩给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16万美元,让他自己掂量着办,要知道,此前迈克尔·贝拍片的成本从未超过5000块钱。提着这笔“巨资”,他精打细算地完成了任务,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导演佣金——500美元。
 
    年少轻狂的迈克尔·贝靠MV拍摄迅速在业内打出知名度,之后,Nike、Reebok、可口可乐等大牌公司的广告片邀约也接踵而至,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迈克尔·贝就已拿到过广告界的金棕榈(戛纳广告界金狮奖)。在一部部广告片的拍摄中,迈克尔也在磨练着迈入好莱坞的个人能力,比如如何布置灯光、如何捕捉镜头以及最重要的一点——如何对明星大腕指手画脚。
 
    一次在莫哈维沙漠拍摄广告期间,迈克尔·贝的妈妈前来探班,看着儿子指挥着两百多号人马在片场跑来跑去,一架直升机在他周围起起落落,妈妈震惊了。迈克尔对妈妈说:“这简直是一场酷毙了的烧钱大战,而且还有人付钱请我干这个,你相信吗?”

 
成功:从打工仔到大股东
 
    1994年,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向迈克尔·贝伸出了橄榄枝,一部名为《绝地战警》的剧本摆在了他的面前,讲的是两个迈阿密黑人警察缉捕毒贩的警匪故事。由于原剧本实在够烂俗,联合制片人之一唐·辛普森在正式开拍前甚至拒绝在片中署名。迈克尔·贝决定从演员入手,他选中了当时还默默无闻的电视剧演员威尔·史密斯马丁·劳伦斯,兄弟三人大步流星奔赴迈阿密,先把预告片拍了出来,然后再逐步丰富剧本细节。这也从侧面定下了迈克尔·贝电影的基调:视觉为王。而纵观当今影坛,继承这种疯狂创作方式的人似乎只有墨西哥怪才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代表作有《弯刀》)了。
 
    在拍摄片尾激战一幕时,片场突降暴风雨,置景毁于一旦,而此时剧组的前期资金也已经见了底。眼看大银幕处女作就要砸锅,迈克尔·贝一拍大腿,从自己12.5万美元的导演费中拿出2.5万美元完成了拍摄。最终,《绝地战警》以1900万美元的成本在全球豪取1.4亿美元,迈克尔赢得了开门红。不过,在影片大卖之后,人前风光的迈克尔却如民工一枚,向制片方追讨那两万五千美金欠款。这一被动经历给初来乍到的迈克尔·贝上了重要一课。
 
    《勇闯夺命岛》《绝世天劫》两部票房炸弹的诞生,让迈克尔·贝成了史上最年轻的“10亿元票房导演”,摆到迈克尔手头的大制作也是一个接一个,而此时的他,决定跳脱为大制片厂打零工的角色,准备尝试一次属于大导演的新玩法。
 
    2000年,迈克尔·贝接拍二战大片《珍珠港》,该片投资高达1.4亿美元,这次他要求得到扣除拍摄和广告费用后50%的利润分成。一跃成为影片股东的他,当然更加精打细算,力求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拍摄过程中他利用高层公关手段搞定了美国军方,为影片节省了上千万美元的成本。最终这部暑期票房大鳄让迈克尔·贝捞到了高达4000万美元的财富。

下一页 吸金:迈克尔·贝的生意经
策划/暖晴 文/大头菜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