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变4》中国票房大爆炸 对好莱坞意味着什么?

时间:2014.07.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国外知名电影媒体THE WRAP认为从《变形金刚4》中国票房目前的走势看,这将会成为好莱坞游戏规则转变的关键点。虽然关于中国未来极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票仓的观点早已不绝于耳,中国文化话语权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但这次《变形金刚4》的引爆才算真正将这一趋势明晃晃地摆在众人眼前。

       派拉蒙的发行总监唐·哈里斯直言:“现在影业很明确,这种规模的影片是一定要在世界范围取得成功的,特别是在中国。”对中国市场的讨好并非没有前例,去年《钢铁侠3》不仅在中国举办了盛大的首映礼,还为中国观众准备了“特供片段”,可惜手段蹩脚吃力不讨好。《变形金刚4》是聪明的,它最大的不同在于故事本身就设计在了中国,中国元素成了必不可少的部分,整个项目运作从一开始就由中美双方制片共同经营。套用《变4》中国联合制片人、1905电影网总编辑、1905影业总裁梁龙飞的话:“它虽然不是合拍片,但比很多合拍片都做得好。”

    《变形金刚4》与中国各方面的合作之深在好莱坞高投入大片领域史无前例。制片人洛伦佐·迪·博纳文图拉坦言:“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中国拍摄,对于我们是全新的学习过程,而这个学习过程是非常美好的。”派拉蒙副主席罗勃·摩尔也盛赞中国伙伴很靠谱:“他们在我们不熟知的领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外媒评价《变形金刚4》为“好莱坞炮制中美混血大片的绝佳样板”,而这次影片在中国极其震撼的票房成功也必将吸引更多好莱坞片商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今年以来已经有不下十部好莱坞大片以各色闪亮亮的大牌明星们前来敲开中国市场的大门,从斯嘉丽·约翰逊、加菲尔德到最近《沉睡魔咒》安吉丽娜·朱莉《摩纳哥王妃》妮可·基德曼纷至沓来。《变形金刚4》上映之前《哥斯拉》、《沉睡魔咒》、《明日边缘》《X战警:逆转未来》和《摩纳哥王妃》就已经华丽丽霸占了中国票房前5位,《变形金刚4》更是在上映前一周连着在香港举办全球首映礼,在上海举行中国首映庆典,众主创还齐刷刷出现在北京首映礼上。好莱坞电影在平衡世界两个最大市场的娱乐需求方面可算做足功课。


    由于中国电影的监管较为严格,好莱坞片厂们也不敢掉以轻心。两年前《被解救的姜戈》上映当天因出现敏感画面被临时撤档还历历在目,同年《黑衣人3》在中国上映的版本删减了其中几幕对美籍华人不友好的场景,前不久的《哥斯拉》直到定档前华纳还在担心会不会因为电影中日本元素太多对电影的中国宣传造成影响……南加州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电影媒体研究专家斯坦利·罗森评价道:“现在的好莱坞比中国人自己更擅长考虑他们的感受。”

    好莱坞接触海外市场有它的套路,首先要对“敏感区域”谨慎,让其更加符合该国家的审美观点。写过两部007系列剧本的知名编剧布鲁斯·费尔斯坦(Bruce Feirstein)曾“忠告”其他编剧,如果你要把美国男主角写到中国,让他跟中国演员,比如成龙打架,最后还获得某中国女孩的芳心,那你这部电影就完蛋了。“你要知道中国有6.5亿的男人会恨死这个场景。”中国市场会以票房成绩告诉好莱坞喜欢哪些、哪些不能容忍。这次《变形金刚4》如此火爆,也跟它讲的中国故事有莫大关系,让这也是为什么派拉蒙会与1905电影网紧密合作,既保证了中国元素的原汁原味,也能更好地推动拍摄和审查的顺利进行。




    中国2013年的全年票房高达36亿美元令人咋舌,其未来的市场潜力更是不可估量,所以即使在中国上映只能拿到扣除关税外的25%票房收入,以商业价值为本位的好莱坞电影还是前赴后继想方设法挤进每年这34部进口片名额。因为《变形金刚4》的火爆,有外媒再次提出“中国是好莱坞未来”的论调,而实际上好莱坞早就对占据70%票房比例的海外市场频繁献媚了——更多的超级英雄题材出现,故事片比例被削弱就是一大表现,整个好莱坞电影架构从故事内容到题材选择都在发生着变化。

    上周,曾扶持过《黑客帝国》系列、《乐高大电影》《地心引力》等片的原华纳兄弟影业总裁杰夫·罗比诺夫旗下的Studio8影视公司跟中国投资巨头复星集团签了个10亿美元的项目,将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地拍摄多部电影。这一协议的达成再次引发巨大讨论,外媒认为这种合作可能会协助好莱坞电影更好更顺利在中国上映。

    中美双方的合作日益密切,这厢美国大片积极来华上映混票房,那厢中国企业也马不停蹄进军好莱坞。早在2012年万达集团就斥资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行商;今年2月,百度CEO李彦宏投资洛杉矶电影制作公司联合打造好莱坞动画《悟空》;阳光七星娱乐媒体集团主席吴征参与投资的《摩纳哥王妃》不久前刚在国内上映,该片作为今年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片也曾声名大噪。中美电影产业如今无论在合作方式或者合作项目上都飞速进展,好莱坞看重中国市场,中国电影产业也从中汲取拍摄、制作、宣传等多方面的经验。中国市场是好莱坞的未来,好莱坞也可以是中国电影的未来。
策划、制作、文/coie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变形金刚4》中文官方网站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