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档案《分手大师》:导演邓超发挥至贱本色

时间:2014.07.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孟燕

 
    近年来,明星转行做导演似乎成为了一股潮流,邓超也耐不住寂寞,成为其中一员。与徐峥一样,他也选择了喜剧,名为《分手大师》,听上去就是一部爆米花电影,商业味道十足。
 
    该片于6月27日上映,首周三天吸金1.5亿,上映7天累计票房逼近三亿大关,必须承认的是,邓超成功了。最起码作为一个演员,他在成功导演的路上又前进了好几步。这部戏用一个字来概括足以——贱,似乎每个画面、每句台词都透着几分贱兮兮的感觉,开篇就直奔主题,绝不拖泥带水,直接告诉观众:我就是要直白地搞笑,无需高尚。贱得如此赤裸裸,就像老北京小吃豆汁一样,有人百喝不腻,也有人闻着就想吐,这就是电影的口碑,部分观众哈哈大笑频频点赞,部分观众则嗤之以鼻。
 
拍电影:邓超从小爱喜剧 陷入癫狂创作状态
    每个人都有一个“明星梦”,但很多明星却有一个“导演梦”。近年来,明星扎堆转行当导演似乎成为了一股潮流,他们的电影处女作频频收获高票房。从2012年开始,徐峥的《人再囧途之泰囧》连破国产片票房纪录,赵薇执导了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013年上映,陈思诚也在今年情人节档推出了自己的首部导演作品《北京爱情故事》……这不,邓超也加入进来,拉上好友俞白眉,联手打造出一部除了贱还是贱的喜剧《分手大师》。
 
    第一次做导演,邓超总是处在亢奋的状态里,常常既虐人又自虐:“最大的问题是时间不够用,当演员的时候,会不耐烦地问‘怎么还不开始?’,但自己当了导演,就会觉得‘这么快就没有天光了?’我经常在想,是不是把大家弄得太累了?可能他们都在背后骂我,但都给我面子。上学的时候我就偏爱喜剧,而且现在的人太需要笑声了,只要能带给大家欢乐,我就满足了。”
 
    作为导演兼演员,邓超经常改写俞白眉的剧本,提出一些“变态”要求,并且,他似乎当导演上了瘾,不停催促俞白眉拿下一个新剧本出来,俞白眉说:“我和他现在都陷入癫狂的创作状态中了。”
 
遭炮轰:陆天明批电影恶俗 邓超称电影应百花齐放
 
    《分手大师》是围绕“分手”这个话题展开的,片中,邓超饰演的“分手大师”为了给人分手而无所不用其极,而且很多人都是为了情人要与老婆分手,所使用的手段都有些不光彩。因此,该片遭到了著名编剧陆天明的猛烈攻击,在他眼中,《分手大师》非常恶俗,“这部电影生硬地制造了一堆恶臭的东西在胳肢你笑。一帮著名影星和主持人掺和在里头,完全不顾自己过去的形象,都以最庸俗最丑恶的嘴脸示人,我真不知道电影史上还有比这更不是东西的东西吗?”
 
    即使陆天明这样不给面子,邓超还是一点儿都不介意,给出了这样的回应:“当今的电影就应该百花齐放,而且我第一次做导演,会收集不同的声音。这些名人在片中的演出不是自黑,而是自嘲,是释放出内心的那个‘小贱人’。这是一种很温暖的表达,我们的生活太过模板化,大家肩上承载了太多东西,如果艺术作品还这么端着,那就没什么意思了。”
 

《分手大师》邓超剧照
 
狠耍贱:邓超变男神经 尽情释放心中“小贱人”
 
    《分手大师》中,邓超各种耍贱,戏份很多,他用独角戏的方式撑起了全片,也成功地从大家心中的“男神”变成了人人都不忍直视的“男神经”。为了能够博君一笑,戏里的邓超可谓使出了全身的力气,变脸变装加变性,“黑天鹅”、“孔雀舞”、“烟熏黑丝细高跟”等造型也确实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对于一部喜剧而言,情节、语言、表演缺一不可。每部戏的侧重不一样,但都是为‘喜剧’也就是‘笑’服务的。像卓别林、金·凯瑞,甚至周星驰的喜剧都是侧重表演的,而《分手大师》也是以梅远贵这个人物的表演为主的。”邓超表示。
 
    但是,刚看完首映时,有部分观众表示虽然笑了但依然不觉得电影好看。邓超对此的回应如下:“作为一个喜剧工作者,我要捍卫‘笑声’。如果观众笑了,甚至狂笑不止,那就够了。不论看完出来是什么反应,请记住那个在影院的黑暗里狂笑不止的‘小贱人’。”

下一页:请演员:杨幂素颜出镜 怀孕拍戏狂吐不止
文/孟燕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