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上半年影市:国产片多元 名导大师下半年集体发力

时间:2014.07.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甜甜

    1905电影网讯 2014年上半年结束。内地票房135亿,这个成绩比去年的109亿增长了24%,也超过了2011年131亿的全年票房。不过,增速的放缓是显而易见的。2013年上半年内地票房总额同比增长42%,2012年,这个数字是35%。另一方面,进口片在2013年输给了国产片之后,又在2014年上半年将比分扳了回来,收70亿,占比52%。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在2014的上半年注意到一些有益的现象。

    首先,进入1亿元俱乐部的国产片类型比之以往要更为丰富,神话大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根据真人秀节目改编的《爸爸去哪儿》在春节档掀起现象级观影热潮,爱情、文艺、悬疑、警匪、动画以各自的方式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其次,同步上映的引进片数量高达9部,明星来华更加频繁。再次,中美6月27日同时开画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首周3天在内地拿下6.3亿人民币,超越了其在北美的票房成绩,第二周就已经鲸吞14亿人民币,依旧超越其在北美本土累计的1.75亿美元(近11亿人民币)票房成绩,可见好莱坞对中国内地市场的依赖性越来越高。

 
国产片:类型多元文艺复苏 《爸爸去哪儿》引热议
 
    高居上半年内地票房榜榜首的是拿下了10.53亿元人民币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这部改编自古典传说《西游记》的影片耗资5亿、众星云集,非常适合全家观看,在春节档捕获了广大观众的芳心。《爸爸去哪儿》以7亿元成绩排在票房榜第5名,是票房仅次于《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一部国产片。它的成功得益于去年的同名电视节目所积累的大量人气和春节档档期。但由于它和电视上播放的真人秀节目几乎没什么区别,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影,该片引起了人们对它“该不该进影院”的争议。不过对于中国的电影生产者来说,这是与好莱坞进行抗衡的一次独特而又宝贵的经验,也显示了中国观众对各类型影片的包容性。
 
    上半年对于国产片值得注意的是文艺片关注比起往年都更加强烈,在柏林电影节夺得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的《白日焰火》是艺术质量较高的一部国产院线片,该片票房也拿到了1.04亿元,这对文艺片来说是一次巨大的突破。而柏林获奖为该片破亿提供了保障,不过也应注意到影片在平衡艺术与商业方面所做的努力,黑色电影的种种手法在这部电影中运用得炉火纯青。同时,另一部文艺大片也奔赴了欧洲电影节,张艺谋带其最新作品《归来》“回归”亮相今年戛纳展映单元,影片展现文革题材的手法非常巧妙,仅以其作为大背景,而其核心内容是展现那时的爱情和亲情,加上巩俐、陈道明两位的精彩演技,令不少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观众动容落泪,影片最终获得了2.9亿元票房。

    陈正道导演的《催眠大师》是一部用心制作的悬疑惊悚片,是国产片在类型片领域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该片收获了2.78亿元。此外,《同桌的妳》《北京爱情故事》《分手大师》等几部爱情片也都是以小搏大的精彩案例。前两者分别拿到4.56亿和4亿元票房。后者作为邓超的导演处女作,与《变形金刚4》一同上映,上映首周拿到了1.8亿元,自《失恋33天》以来,中国电影人在小成本爱情片的制作和营销上渐趋成熟。《窃听风云3》延续了前两部影片的好成绩,票房破3亿。

 
引进片:同步上映数量激增 大牌明星频繁来华
 
    上半年有34部进口片在内地上映,共拿到票房70亿,其中位于票房榜前20名的12部影片就贡献了61亿。在所有进口片中,有9部实现了与北美同步或准同步上映,接近2012年的同步引进总量11部。按照时间顺序依次为《一触即发》《极品飞车》、《美国队长2》、《里约大冒险2》《超验骇客》、《超凡蜘蛛侠2》、《X战警:逆转未来》、《明日边缘》以及《变形金刚4》。9部影片共获得票房约41亿元。
 
    档期上的同步对引进片获利来说至关重要。去年的分账片之所以在内地市场的表现不如买断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买断片在同步上做的比分账片要好。从发行方的角度考虑,同步发行一方面可以利用其全球的营销攻势,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盗版造成的损失。只不过一直以来引进片在内地的档期并不好掌控。去年直到11月才出现第一部同步引进的分账片《雷神2:黑暗世界》,今年提前到了1月(《一触即发》),是今年进口片占据中国市场的一大重要法宝。
 
    与此同时,明星来华频次也有所提高。《美国队长2》的克里斯·埃文斯斯嘉丽·约翰逊;《超凡蜘蛛侠2》的安德鲁·加菲尔德艾玛·斯通;《超验骇客》的约翰尼·德普;《沉睡魔咒》的安吉丽娜·朱莉;《变形金刚4》的迈克尔·贝马克·沃尔伯格等等纷纷来到中国与观众见面,足见好莱坞对内地市场的重视。当然,这也与影片在档期上的同步有很大关系。《摩纳哥王妃》尽管没有同步,但由于其在内地的首映正好赶上了上海电影节,妮可·基德曼也亲赴上海为影片宣传,成为上影节红毯最吸引眼球的外国明星。

 
《变4》:2周内地超14亿 吸金速度疯狂成为影史冠军
 
    今年上半年比之去年高出约26亿票房,对比每个月来看,明显的增长主要发生在2月和6月。2月春节档,在《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和《澳门风云》三片带动之下,月度票房达到32亿,较去年的21亿增长了11亿,成为上半年票房最高的一个月份。6月紧跟其后,票房28亿,比去年的18亿增长了10亿,而这个月份的票房主要是由《明日边缘》、《哥斯拉》《沉睡魔咒》、《变形金刚4》等进口影片贡献的。
 
    最值得一提的当属《变形金刚4》,该片于6月27日入市,到6月30日即拿下7亿票房,为今年上半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也为下半年注入了强劲动力。影片上映首日即收获1.9亿,打破了内地影史首日和单日票房纪录。紧接着在第二天,该片再拿下两亿票房,打破了自己创下的单日纪录。仅用首周三天,该片票房就达到6.33亿,成为内地影史上最快破6亿的影片,随后它又以最快速度突破10亿大关。截止7月8日零点,影片在内地上映仅仅两周时间,就已经突破14亿元,超过《阿凡达》的13.8亿总票房成为影史冠军——要知道纳美人的这个总票房成绩可是用了足足40天,《变4》只用了其不到一半的时间,其吸金速度令人瞠目结舌。
 
    值得注意的是,该片在北美市场的首周票房也只不过1亿美元(约人民币6.2亿)。到7月2日,影片的北美票房达到1.29亿美元(约8亿人民币),而该片的内地票房在7月1日就达到了这一数据,截止7月7日,北美累计票房1.75亿(近11亿人民币)。不出意外的话,影片在内地的最终票房也将超越北美,成为《环太平洋》《侏罗纪公园》《金蝉脱壳》等片之后又一部中国票房超北美的影片。【点击查看:《变4》中国票房大爆炸对好莱坞意味着什么?】
 
    实际上,《变形金刚4》自筹拍之日起就将中国市场看做是其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导演迈克尔·贝不仅在片中加入了李冰冰韩庚邹市明吕良伟等华人明星,还分赴香港、北京、天津、重庆四地取景,最终成片中国戏份占到1/3。此外,该片还植入了周黑鸭、伊利优化奶等诸多中国品牌。制作结束后,派拉蒙将该片的宣传重地也放到了中国,除了在香港举行全球首映礼外,还在上海、北京举办了多场首映庆典。有了这一次成功的经验,相信将开启中美电影深入合作的新篇章。

 
下半年:国产片拼大师 进口片拼英雄
 
    如果说华语片上半年在看点上平平淡淡,那么下半年的中国影迷们可有福了。《黄金时代》《亲爱的》《心花路放》《一步之遥》《太平轮》《智取威虎山3D》《道士下山》《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几部影片分别出自许鞍华陈可辛宁浩姜文吴宇森徐克陈凯歌张之亮等最优秀的华语片导演之手,涉及历史、动作、魔幻、亲情等题材,在娱乐性和艺术深度上均可以期待。
 
    这些影片主要分布在七夕档、十一档和贺岁档,票房破亿都不是问题。12月月底上映的《一步之遥》吸金能力最强,导演姜文《让子弹飞》曾登上2010年票房亚军的宝座,今年则有望向10亿进击。而在接下来的7月,我们将首先看到的是《后会无期》《小时代3》就世界观对掐,无论韩寒郭敬明谁胜谁负,都将被记入2014年影市大事件。
 
    进口影片方面,《银河护卫队》《忍者神龟》《敢死队3》《超体》《大力神:色雷斯之战》《猩球崛起:黎明之战》、《饥饿游戏3》、《霍比特人3》等系列影片皆有可能在下半年登陆,依旧是科幻类真人、超级英雄的超级大片占主导,不过目前内地档期尚未确定。
文/小甜甜 策划/砂糖白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