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变形金刚4》一定要看IMAX?解读电影画幅比例

时间:2014.07.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暖晴

    

电影画幅比例演变史:

1950年之前:从1.33:1到1.37:1

      有趣的是,电影画幅比例基本上是以慢慢变宽的趋势在发生变化。无声电影时代画幅比例多是1.33:1,因为胶片本身的比例就是如此,如1915年《一个国家的诞生》。而到了1927年有声电影时代拉开帷幕之后,经过了5年的探索,期间还曾有最接近正方形的1.20:1比例影片登场,如弗里茨·朗执导的《杀手就是M》、F·W·茂瑙执导的《日出》金·维多执导的《哈利路亚》等,直到1932年美国电影学院委员会才明确将1.37:1作为35mm有声电影的标准画幅比例,所以1.37又被称为“学院比例”(Academy ratio),成为不仅是好莱坞也是全世界电影通用的最常见的画幅比例,如1941年的《公民凯恩》


全景电影放映解析图
 

1952年:2.59:1的全景电影诞生

    到了1950年代,电视的普及让电影人有了危机感,电视的1.33:1的画幅比例和电影当时1.37:1相差不大,所以电影人也希望能出现一种专属于电影的画幅比例和观赏效果,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于是宽银幕电影应运而生。当然演变到今天的规格并不是一蹴而就,也经过了如下诸多尝试。


    1952年9月30日,《这是立体声宽银幕电影》在纽约百老汇剧院首次公开上映,宣告画幅比例为2.59:1的全景电影(Cinerama)诞生。虽然只是简单的主视角纪录片,但却取得了巨大成功,受到观众的极大欢迎。拍摄时由三台联接在一起的摄影机,在三条35mm的胶片上分别摄取宽幅画面的三分之一,放映时使用三台同步运转的放映机,将各占画面三分之一的三条影片同时投映于银幕,并合成整幅画面。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一台摄影机和一台放映机也可以完成原本复杂的工序,如米高梅1962年推出的《西部开拓史》就是由65mm胶片拍摄完成,画幅比例为2.89:1,宽高比接近3倍。

宽银幕电影热:1.85:1和2.35:1

    《这是立体声宽银幕电影》解放了银幕,也开启了1950年代的宽银幕热。派拉蒙影业于1953年推出了1.66:1的西部片《原野奇侠》,之后该画幅比例在欧洲流行甚广,就是所谓的 “欧洲宽银幕”(European Widescreen)。而美国却更流行起1.85:1的所谓的“美国宽银幕”(American Widescreen)。所以当时很多影片如斯坦利·库布里克导演的《奇爱博士》,都是在欧洲以1.66:1上映,而在美国以1.85:1上映。


    二十世纪福斯公司也开发出CinemaScope,即用变形镜头(Anamorphic lens)拍摄的宽银幕。1953年的《圣袍千秋》就是使用变形镜头拍摄,通过镜头对投影图像进行变形处理,用35mm的胶片拍摄出画幅比例为2.55:1的影片。



    之后,无论是使用70mm胶片还是使用变形镜头拍摄让宽高比在2倍以上的电影越来越多,2.35:1逐渐成为变形宽银幕的标准比例。当然也有特例,比如1956年《国王与我》是用55mm胶片拍摄,画幅比例为2.55:1。1959年《宾虚》是2.93:1,1965年《坦克大决战》则是2.76:1。1970年《巴顿将军》用70mm胶片拍摄,画幅比例为2.2:1。


    如今我们最常在电影院里见到的就是1.85:1的标准宽银幕(如《拯救大兵瑞恩》)和2.35:1的变形宽银幕(如《星球大战》),这也正是多年以来电影界为追求更好的视觉效果而不断尝试的结晶。
策划、图文/暖晴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