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小时代3》影评:YY升级 后青春白日梦做不起

时间:2014.07.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盗版栗山暖
共13张

    1905电影网讯 以750W刷新国内零点档票房首映记录的小时代3,作为系列曲第三部,将小妞电影的华丽外壳打造得更为精美。但无论是使用得更加频繁的慢镜还是奢华升级的场景,在这些外壳的砖瓦之下,都是迎合职场女性回忆的后青春白日梦。所谓后青春,即是在青春渐行渐远之时,仍抱有对青春的虚幻想象。

四女主打开幻想之门 青春的影子你能找到多少?

    影片脸谱化的人物设定,几乎可以满足所有女性观众的自我投射和代入:女王顾里负责提升团体的权力地位以及庇护团体成员,暗合了每个事业型女生希望成为而不能成为的那部分自己;邻家女孩林萧负责话语讲述,平凡是历史旁观者的唯一资质。她的不平凡,只能由进入一个不平凡的小团体和找到一个不平凡的男人来实现。这或许是大多数女孩对白马王子式爱情的期许。

    而冰山美人南湘,其才华击中了大把女文青的软肋,出众外貌和悲惨命运的结合更像是古希腊英雄悲剧的翻版;每一部影视作品里都会出现的担任插科打诨功能的唐宛如,则是团体中最底层的人物----什么都没有,但却拥有谁都没有的东西---“表面”的快乐。四位女主综合了绝大部分的女性性格元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她们其实是一个人,一个女性幻想中完美的自己。

    如果说小时代1、2为未涉世事,身在校园抑或初入职场的小女生打造了未来职场的海市蜃楼,那么小时代3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将感受视角对准了脱离了校园庇护已久的一批女性,拍她们未曾经历过的青春,填补未曾发生的冲突和戏剧性人生。

    这就是小时代3为什么能受到姑娘们青睐的原因-----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在片中或多或少找到自己的影子,并且,这个影子打着青春的旗号。就像小说中曾有的一句话“不会有人永远年轻,但是总有人正年轻着。”青春就像单行道,你只能往一头走,永远不可能掉头往回。

    郭敬明正是抓住了青春的不可逆性,并将这种不可逆性无限放大:高中接力赛的开场;现实与过去的回忆不断交织;姐妹互救在多年后的角色互换;部分场景的惊人重叠,都透出一股浓浓的缅怀感。

    这些场景或许是大多数观众曾经经历过的,其美好程度或者惨烈程度则又是大多数观众无法达到的。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的青春相对苍白。正是这种苍白为电影的虚构提供可能,为后青春的狂欢仲夏夜之梦提供可能。

导演功力依旧惨淡 情节生硬难跳脱MV之感

    只是,郭敬明能抓住观众的心理,也能在画面上打造出某种格调的唯美感,但作为导演专业的肄业学生,已然是一个商人作家的他在青春小说创作上的确有一定的才华,但移植到电影文本上时,尤其是在小时代1、2的操刀过后,他仍然缺乏作为编剧和导演的基本功:镜头景别的单调使用,情节的生硬拼接,线索的跳脱不明,人物情感转换的突兀,都让小时代3有着更超前两部的MV感甚至是小说感。

    相对于未曾发生的未来式的青春,已经凝固的过去式无疑更具有缅怀意义。小时代3将其抹白以后以讫观者,重写一本青春回忆录,仿佛是让银幕前的观众,在不再青春的年纪,又走了一遍青春之路。
只不过,那是你们的青春,不是我的。
文/盗版栗山暖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