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互联网重塑电影业:《小时代3》谁还去影院买票?

时间:2014.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1905电影网专稿 前两部《小时代》大张旗鼓炒出2013年首屈一指的火辣话题热度,投资4700万揽回7.79亿的总票房乐得几个出品方合不拢嘴,这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小时代3》更是有恃无恐,排片高达47.33%,开画首日票房破亿且后劲稳健。争议甚嚣尘上,有极端影迷恶评道:终于有电影可以统计我国智商障碍的人群基数。但是,要说这飞窜的票房就全靠四娘粉们一腔热血在撑,背后的营销团队估计要哭晕。

    《小时代3》早在上映前就预售超过16万人次,出品方通过《小时代》受众群最爱的360、QQ空间、搜狗、人人等网站做了系列活动,更联手大众点评网红包、微博电影预售等多途径早早备足观众群。除此之外,《小时代3》与京东联手推出的所谓众筹也成了另类电影营销新途径,以不同金额认购首映场电影票和限量版T恤满足了粉丝的狂热心态,也为首映票房成绩巩固坚实的保障。

    不断推陈出新的互联网传播形式延伸着电影营销的触角,视频网站、社交网站、电商等全方位与电影业耳鬓厮磨也不是这一两回了,这种暧昧甜蜜终于发展到今年喜结连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前后脚行动迈入电影业。于是大家才惊觉,在电影背后扮演宣传渠道/售票渠道角色收的蝇头小利不过是稳扎稳打的蔓延渗透,BAT一直在下着盘大棋。当你还在为《小时代3》称霸档期银幕猛敲键盘或笑或骂,互联网对整个电影产业链的改造和影响早已经明晃晃横到了眼前。


BAT入局 到底是“狼来了”还是保驾护航?

    近期BAT入局在电影产业内掀起的话题风暴绝不亚于《小时代3》的争议,非传统模式的电影公司迅猛崛起,带进未知的机会和危机搅得整个电影业躁动不安。阿里巴巴集团斥资62.44亿收购文化中国传媒并将其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挖来李连杰王家卫陈可辛周星驰等声势浩荡的大牌阵容护航;腾讯将出品《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等6部影片;而百度年初就投资了美国洛杉矶的影视制作公司,首个项目是耗资4000万美元改编自《西游记》的3D动画电影《悟空》。近日其旗下的爱奇艺宣布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看似走乐视网旗下乐视影业的老路,但毕竟是含着爱奇艺PPS和百度搜索大数据的金汤勺出世,高起点总令人难以忽视。除了BAT这样的巨头,视频网站优酷土豆集团今年也以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到传统电影产业链上游,从《窃听风云3》《白发魔女传》《黄金时代》都可见其身影,且未来还将推出10-15部联合出品的电影。

    套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的话:“中国有13亿人口,有近10亿部智能手机,5亿平板电脑,还有5亿家庭电视屏幕,这些屏幕未来都将是我们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互联网巨头入驻电影产业虽说是潮流所至大势所趋,但这典型马太效应的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令人忧心的后果是中小影业的生存空间将被极大程度剥削。互联网巨头们的渠道优势太明显,除了长期培养起来的数目庞大的受众群,像天猫魔盒等客厅多终端设备这种内容衍生销售的重要渠道也尽在互联网巨头掌握中。实际上连电影业内大佬的危机感也陡然飙升,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感叹:“我们已经身在电影产业三十余年,但是正在被一些还不太知道怎么做电影的业余选手所替代。”博纳影业总裁于冬也直言:“未来电影公司的发展,就是满足BAT三家的需求,BAT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我们只是想为优秀的内容公司插上翅膀,为电影嫁接互联网思维,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虽然刘春宁对这些担忧做了小心回应,但背后时刻发生的变化却让电影公司根本放不宽心。一方面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难得培养出的人才分分秒秒都在被“土豪”互联网公司前赴后继重金挖走,一方面互联网公司投资电影,必定会重点服务网络院线,未来走进电影院的观众群或一定程度被网络院线分割。但凡事有两面,反过来讲,虽然互联网公司有平台有渠道有数据,但是他们在内容制作方面的薄弱也会成为牵制其发展的大阻力,而网络院线的发展必定会促进实体影院服务的自我提升,毕竟无论视听效果还是集体观影的仪式感,或者在社交需求方面的满足都是实体影院的独特核心优势。

下一页 大数据电影的价值:艺术属性如何套进数字框架计算?
策划、制图、文/coie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