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2014暑期档新片扎堆竞争激烈 求档期不如创档期

时间:2014.07.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竞争激烈
 
    《归来》《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以下简称《变4》)、《小时代3:刺金时代》《美国骗局》《洛克王国3:圣龙的守护》……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分外“热闹”,据不完全统计,从5月到8月,有超过60部中外新片在内地超过2万块银幕上放映,这意味着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部新片上映。如此激烈的竞争也导致一些影片很可能面临影院“一日游”的尴尬处境。对此,不少业界专家指出,片方应更加理性,与其挤破头往“片满为患”的暑期档里钻,不如主动寻求、创造新的档期。
 
新片扎堆,部分影片面临“一日游”
 
    暑期档前期一向是进口大片的“天下”,而今年,一向青睐“国庆档”和“贺岁档”的国产大片也开始加入到暑期档的博弈中来,同进口大片一争高下。
 
    五六月份,《X战警:逆转未来》《明日边缘》《哥斯拉》、《变4》、《沉睡魔咒》《摩纳哥王妃》等近10部进口影片依次排开登陆暑期档。为了能在激烈的暑期档竞争中获得更多的票房,不少大片采用彻底的“中国模式”来讨好内地观众:《X战警:逆转未来》选取内地演员,并将亚洲的首映式搬到了北京;《变4》更是满眼的中国元素。
 
    进口大片如此“卖力”宣传也收获颇丰:《X战警:逆转未来》、《超凡蜘蛛侠2》在内地票房收入超6亿元;北美票房表现不佳的《明日边缘》、《哥斯拉》,内地票房也已在4亿元开外;而《变4》内地票房更将北美票房远远甩在身后,上映17天,累计票房达17.27亿元。受进口片的压制,暑期档国产大片的表现只能算不温不火,张艺谋导演的《归来》上映3天斩获票房8600万元,档期内累计票房有望突破3亿元,勉强可以与进口大片相抗衡。
 
    相比暑期档前期中外大片之间的“厮杀”,不见了“好莱虎”的七八月份,国产影片之间的内部竞争似乎更加激烈。两个月间约有35部国产影片上映,不少内容、题材相似的影片被放在了相近的档期,导致有些影片不得不暂时告别银幕。
 
    喜剧电影《大宅男》在公映一天后,于7月11日宣布紧急撤档。出品方博纳称,由于档期安排过于仓促,同期对手过多,仅7月10日一天,就有4部新片一同上映。市场挤压之下,《大宅男》首日排片不足5%,首日票房仅170万元。“影片扎堆肉搏,用各种手段搞恶性竞争有损中国电影市场健康发展。”博纳总裁于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奈表示。
 
    某影院同城经理张姣姣向记者介绍,在暑期档这段时间里,除了影院的主打影片之外,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影片同时上映,而这些影片很可能遭遇在影院“一日游”的尴尬。新片扎堆之下,影院方面会对影片有所选择。“我们会在电影上映前对影片的发行阵容、演员实力、制作团队、宣传团队、观影群体的影响力,以及影片的话题性等各方面进行综合预估,一些票房不被看好的片子只能分在座位比较少的放映厅。”
 
偏向虎山行?
 
    其实,包括电影的片方、院线,甚至观众在内的各方都不愿意看到这种新片过分扎堆上映的情况。在采访中,一位刚从影院走出来的观众表示,平时没得看,一到暑期档恨不得把一年的电影都看完。“好像是为了看电影而看电影,这样容易造成视觉和审美上的疲劳。”
 
    国盛影业总经理高军表示,出于运营效率的考虑,电影市场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有时等米下锅,有时消化不良”的情况,影院希望电影档期能够做得分散些,每周有一两部大片上映,这样不仅减轻影院运营压力,也能够获得更高的营业收入。
 
    张姣姣也告诉记者,电影上映的多少与影院的收入并不是直线或者抛物线的关系,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每个月能有一两部大片,或者能够拿得出手的、话题性比较强的国产影片就可以,并不是影片越多越好。如果票房平平,再多影片扎堆也没有意义。
 
    为什么暑期档竞争如此激烈,甚至可以说在某些方面“不得人心”,却依然有那么多电影投资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原因恐怕在于高风险的地方必然有高收益。有资料显示,2012年暑期档总票房为41亿元;去年暑期档整体票房近6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其中,9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元。而今年,据专家预测,暑期档电影票房有望突破80亿元,比去年增长30%到40%。
 
    巨大的暑期档蛋糕、动辄过亿的电影票房令电影投资者们垂涎欲滴,纷纷将电影抢在暑期档上映。比如今年的票房黑马《分手大师》《小时代3》《老男孩猛龙过江》各自的电影片方将在暑期档的丰厚油水中赚得盆满钵满。光线传媒发行的《分手大师》12天票房达到4.5亿元;首部互联网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上映首日票房就超过了2500万元,位列当日国产片票房第一,而由乐视影业等发行的《小时代3》也将凭借前两部积累的观众和粉丝,票房不会低于《小时代2》的4.8亿元。
 
专家建议:求档不如创档
 
    影片扎堆上映会使电影市场出现场次均分、人次分流、票房均摊的状况。另外也会导致全年各个时段冷热不均,黄金档期一天8部电影,平时却无片可排。“片方要更加理性,考虑自己影片的特性,不一定非要扎堆热门档期,只要影片质量过硬,辅以有效的营销,平日也可以创造高票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所谓的“黄金档期”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各种热门的“黄金档”都是在重视观影群体的基础上人为创造出来的。在国内带薪休假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国内法定假日就成了人们进入影院看电影的刚性时间,而这些刚性需求就形成了黄金档。其实,只要适合影片放映,任何档期都是黄金档。
 
    目前,国内档期细分化已经非常明显,前几年,贺岁档与暑期档撑死,其他档期饿死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很多电影院都在努力开发新的档期,除了法定假期外,中国其他的传统节日、国外特殊节日、甚至小型的纪念日等都可以成为电影档期的理由。影视专家指出,对于片方来说,像暑期档这样的优质档期也不再成为上映档期的唯一选择。与其挤破头往“片满为患”的暑期档里钻,还不如结合影片内容以及观影群体的特点,主动寻求和创造新的档期。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