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大学生视映节”闭幕片公布:《三个未婚妈妈》

时间:2014.07.23 来源:1905电影网

《三个未婚妈妈》中展现了非常特别的文化景观 

    电影《三个未婚妈妈》,一部现实题材的艺术作品。之所以称之为“艺术”,一者是因为影片故事中自然表现的文化景观,二者是因为影片中对于人性色彩的“超乎现状”的认可,与“合乎情理”的解读。简而言之,《三个未婚妈妈》是一部好电影,也是一双明亮的眼睛,更是一面宽容比极高的镜子。导演江平以此让观众看见了他人的善恶,也直视到自己的现在与未来。

一、理解南通,才让更多人向往南通:

    电影《三个未婚妈妈》中展现了非常特别的文化景观,这是因为该片集中取景和拍摄在江苏省南通市。对于这样一部面向全国观众的电影,无疑让有着700余万人口总数的南通人成了这部电影的共同主角,登上了13亿同胞所围看的大舞台。

    在导演江平的镜头里,既没有被刻意雕琢过的地方景观,也没对文化意识进行任何加工和杜撰;总之,如此生活化的、现实化的“南通印象”,是所有南通人都共有的。作为一名观众,我带着南通人的身份去欣赏,仿佛看到了大荧幕那头的“家”,而倍感亲切。换言之,若是不了解南通的观众,他们可会心生向往?

    影片中的南通形象就好比做一个巨大的宅院,它敞着大门,里头的人们在继续着各自的生活,但无碍乎一点:观众看到了他们,他们却看不到对方,不加佯装地度着日子。就像影片里的油菜田和平房旧屋、古朴的寺街和林荫地儿、还有宵夜里的人们与大富豪啤酒等。南通的文化景观传递着清净与和谐的滋味儿:它可以是每天醒来后的一种心情,也或是傍晚下班后的一种期待,更可能是一群人的生活方式......只是,它独与美好同在。

二、用真实情感穿引故事情节,在细心中坦露人性色彩:

    电影《三个未婚妈妈》围绕一名弃婴而展开了一段城市里的现实故事,既是现实,就必然要有合乎常理的故事线索和行为逻辑。“弃婴的出现”以主线内容引发了“三个未婚妈妈”的支线剧情,支线剧情的相互交织与影响,又共同指向了“弃婴问题的解决”。

    虽说故事的线索格外清晰,但是作为一部成功的电影,《三个未婚妈妈》对于人物故事的安排和人性色彩的解构,都极好地保持了“是否合理、不合理与肯定合理”的观众逻辑引导。例如,在都市青年白领叶晓萌发现弃婴后,就第一时间选择了搭救与自行照看。这构成了观众对于该人物行为“是否合乎常理”的猜想。随后,在叶晓萌因“弃婴出现”而造成了个人的诸多不良影响后,仍坚持“看护弃婴”,甚至意愿“收养弃婴”。观众开始了新的推论:这样的个人行为,有超现实的存在,不合理。最后,在叶晓萌身世问题(有着同样的“弃婴背景”)慢慢显露之后。观众对于该部分故事的思考,才会逐渐改变为“肯定合理”的最终结论。正是这样的主动思考才营造了电影导演和影片观众间的情感互动。

    影片的多个故事内容,均体现了导演江平“最善意”、“最真实”和“最直接”的情感线索,即便是“真实而直白的善良”也会与部分观众的个人阅历和人性判断相触,导演江平一改电影故事中多有置入的“假定性观众思考”,而选择细心地用真实情感穿引故事情节,让观众在主动思考后,产生真实而积极的人性感知。

三、院线电影里的先河之作:不留创伤的文艺片、没有说教的主旋律片、力行节约的“商业片”:

    电影《三个未婚妈妈》是一部兼有多类型影片特长的作品,相较之影片的成功,自然也离不开导演江平的艺术魅力和创作情怀。如果把电影《三个未婚妈妈》看做是一部类文艺片风格的作品,那么导演江平唯独不愿接受的就是中国式文艺片的“后殖民主义”情节,就像多数中国文艺片的内容:满布人性的伤痕与对社会弊处的过度表达。与此对比,《三个未婚妈妈》的文学艺术造诣就体现在了“真实而直白的善良”中。这也不禁令人发问,中国的文艺电影人何不多一些像江平导演这样的阳光心理!又何必为了某些国际奖项而甘愿延续“后殖民主义”的奴性基调!

    换一个角度看,电影《三个未婚妈妈》同样是一部集聚正能量的主旋律电影,在力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这部作品的成功也共同构成了优秀的国产电影阵线,在形成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的广泛影响力中,有力地做到了以“真事”替“教条”,以“真情”替“说教”。

    既然走进了全国院线,电影《三个未婚妈妈》也或多或少地考虑过票房收益,即便是不以商业为目的电影,在观众看来,只要是院线里能看到的电影就该比较下票房,或者说,“票房定成败”依旧是咱们老百姓所乐于采纳的评价标准。《三个未婚妈妈》不但在影片效益上获得了肯定,且在小成本投入的基础上,遍及了老、中、青三代演员的明星阵容,这多是由于导演江平的个人号召力,并且这种号召本身就是公益的。纯粹地讲,如此“省钱”的院线电影,得以成功,无愧于导演的良苦用心,也无愧于观众的热心支持。更值得赞许的是,这样的作品值得成为中国电影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榜样和参考。

    从电影《三个未婚妈妈》到导演江平,从江平到中国电影的发展,不难看出,诸如江平导演这样的电影人,在毕生努力中为中国电影所争取的、所付出的一切......也许,他们终究谈不上会有什么回报。但是,中国电影的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同样的,江平导演与所有的他们,也一定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优秀国产电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