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不再过度重视颁奖季 多伦多电影节回归“正途”

时间:2014.07.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coie

多伦多影节首批片单里出现不少值得期待的佳作

    1905电影网专稿 第39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本周曝光了今年首波展映片单,当天多伦多电影节首席执行官皮尔斯·翰德林在发布会上说明今年将会有260-300部剧情片,同时他也提到了电影节的新政策,指定在电影节的前4天只放映全球首映的影片,这并不影响选片,但是会严重影响日程安排。

     对照新曝光的首波展映片单不难发现,今年多伦多电影节争取到的全球首映片并没有特别“大咖”,作为向来被称为奥斯卡前哨战的多伦多影节来说,这种现象似乎不太正常。可是再结合去年颁奖季的整体情况分析,我们就可以明显看到自2004年开始就重视颁奖季影片的多伦多影节,已经在逐步发生变化——它已经开始修正自己的发展道路,在助推颁奖季影片和挖掘优异独立电影、为标新立异的影片提供展示平台方面两大板块间找到新的平衡点。

2014首波片单出炉:佳作汹涌未见亮眼“重头戏”

    多伦多电影节这些年来一直被认为是颁奖季的预热胜地,但从去年情况看这个“预备场”的地位似乎已经在逐渐发生变化。虽然影节依然办得如火如荼风生水起(多数评论认为已经盖过同期的威尼斯电影节),但是进入多伦多展映已经不再是准入颁奖季竞逐的关键因素了。

    从这次多伦多展映片单看,《黑与白》《伸冤人》《模拟游戏》《法官老爹》、《男人,女人与孩子》、《夜行者》《万物理论》以及戛纳电影节上的《狐狸捕手》《透纳先生》都很有颁奖季热门相。而有潜力摇身变黑马的作品也不少,其中像詹妮弗·安妮斯顿主演的《蛋糕》(中美合拍片)、杰西卡·斯坦森的《朱莉小姐》玛吉·史密斯的《可爱老女人》、《玫瑰香水》、理查·基尔《被遗忘的时光》阿尔·帕西诺主演的两部《破碎之角》和《低入尘埃》以及瑞茜·威瑟斯彭主演的两部《美丽谎言》和《涉足荒野》都有各自令人期待的元素。

    可惜潜力影片虽多,但目前还没真正出现特别强大的“稳赢”之作。通常多伦多电影节首波展映名单出炉,大家都会认为是当年颁奖季的结果提供重要线索,但其实姗姗而来的才是惊喜,回顾去年这个时候,《为奴十二年》《地心引力》都还没有现身呢。


去年奥斯卡赢家里除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其他两部夺奖大拿都没有选在多伦多首次亮相

预备场地位削弱?2013推出的奥斯卡赢家数量减少

    多伦多电影节成为颁奖季的前哨战,是从2004年开始,当时奥斯卡首次将颁奖时间从三月份前移到二月份,直接拔升了多伦多电影节的重要程度,很多电影都会将其作为预热展示平台。但是去年被视为多伦多两大夺奖热门的《为奴十二年》和《地心引力》,都是早在特柳赖德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上展映过的,另一部《菲洛米娜》也是在威尼斯做了全球首映,获得最佳外语片奖的《绝美之城》则是戛纳电影节的好评王。在多伦多举行世界首映并最终进入奥斯卡主力战将圈子的影片只有一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除了以上的影片,在多伦多电影节上做足宣传并曾被当成重点奥斯卡种子选手讨论的《八月:奥色治郡》《看不见的女人》《囚徒》《极速风流》都没有能在奥斯卡取得优异战绩,所获提名寥寥无几。更有多伦多影节前期就风头强劲的,类似《危机解密》《杀死汝爱》《劳动日》《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成名机会》《帕克兰医院》等多部佳片,最终都游离在奥斯卡边缘。

特例还是前兆?39岁多伦多影节正摸索找回平衡点

     其实现在除了多伦多电影节,北美洲像特柳赖德电影节、纽约电影节、美国电影协会电影节等影响力都在逐年增加。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拉拢了墨西哥知名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新作《鸟人》、纽约电影节则将颁奖季胜算颇高的大卫·芬奇《消失的爱人》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性本恶》收揽入怀,同时像《透纳先生》、《爆裂鼓手》等佳作都已经在戛纳电影节上稳固了自己的口碑和地位。从多伦多电影节首波曝光的片单看,争取到的全球首映影片并没有特别令人惊艳,结合去年最终整个颁奖季情况(如果不是特例),这很有可能是多伦多电影节变化的前兆,以后的电影展映或将逐步矫正以往过于重视颁奖季影片的“歪路”。

     如果多伦多电影节确实已经由此意向,那就意味着它将重新找回正常电影节在选片方面的平衡点,毕竟没有任何电影节是全能的。39岁的多伦多绕过了颁奖季这个大圈,回归到电影节的正常状态,既能贴合主流助推征战颁奖季的出色影片,同时也能关怀新人、独立电影和标新立异的非主流佳作,必定能为北美电影市场再添亮色,其实这一点,也是当初将多伦多电影节推上北美首位影节的重要原因。
编译/coi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