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档案:《小时代3》娱乐大众 郭敬明成赢家

时间:2014.07.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1905电影网专稿 这年头,观众走进电影院大多数是为了消遣娱乐,电影本身也有商业属性,在这方面,《小时代3:刺金时代》(以下简称《小时代3》)绝对是一部合格的作品。看片时有笑点,看过之后吐槽有槽点,它能够带给人们无限欢乐,只要你能摆正心态,票价绝对是值得的。
 
    作为内地票房最高的系列电影,《小时代》三部曲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2亿(截至7月26日晚),如无意外,第三部将成为系列作品中最卖座的一部。票房上的成功,大部分都要得益于导演郭敬明。身价已经过亿的他,为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挖空心思,运用各种营销手段,《小时代3》本身的质量远远没有电影之外的花边新闻来得好看,郭敬明也乐得让大家吐槽、拍砖,因为无论口碑怎样,《小时代》系列电影都有它固定的粉丝群,也因鲜花与骂声相伴而生被记入史册。这样一来,郭敬明名利双收,成为最大的赢家。


郭敬明与韩寒的“恩怨情仇”绝对使《小时代3》增加了不少热度
 
宣传:系列电影做铺垫 郭敬明与韩寒相爱相杀成最热话题
 
    说起宣传,恐怕真的没有哪个导演能够像郭敬明这般努力了。从去年11月开始,他就开始在微博上定点发布演员人选的消息。长达一个月的微博攻势结束后,《小时代3》正式进入宣传期,有了前面两部电影做铺垫,第三部想不红都难。但郭敬明怎会甘于平淡,先后拉来蔡依林吴亦凡为电影献声,又不遗余力地跑全国,上一秒还在综艺节目里谈笑风生,下一刻就能坐下来做个深度专访。作为一个商人,他绝对是勤奋的,为了电影似乎没有什么话题是他不能说的,而且几乎每次都能轻松化解。只有一件事,确切地说是一个人,让他不那么喜欢谈论,那就是韩寒。
 
    韩寒的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于7月24日上映,比《小时代3》晚了一周。于是,这七天时间就成了郭敬明与韩寒多年来恩怨情仇被集中摆上台的专属时间,几乎每家媒体都针对这两人纠缠不已的命运制作了策划专题。
 
    当年,韩寒和郭敬明都因新概念作文大赛为人知晓,然后成为作家,攒够了知名度后,都涉足了其他领域。这两年,电影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郭敬明先将自己的小说《小时代》搬上大银幕,韩寒又宣布开拍《后会无期》,都是跨界做导演,都是粉丝无数,两部影片在票房上的成功有目共睹。虽然不愿在公开场合谈论韩寒,但不能否认的是,《小时代3》与《后会无期》这类似于被迫捆绑营销的情况,还是为两部影片都增加了不少热度。
 
票房:首日破亿创纪录 延续前两部高开低走传统
 
    《小时代》第一部于2013年6月27日在内地上映,首日票房达到7900万(含零点场),创下当时国产2D电影首日、单日票房纪录。但是,这两项票房纪录很快就被《爸爸去哪儿》《北京爱情故事》夺走了。到了今年7月17日,《小时代3》重磅来袭,首日票房1.1亿,令郭敬明再度站上了国产2D电影首日和单日票房榜最高的位置。该片上映三天票房破3亿、超过第二部,首周四天吸金3.17亿,截至7月26日晚,累计票房已经超过4.5亿。
 
    《小时代3》的票房曲线图与前两部如出一辙,开画首日最高,然后逐日递减,而且跌幅过快,首周末之后的排片量也迅速下降,后续无力。
 
    上映前,《小时代3》的票房成绩确实被寄予厚望,但走势却呈现出明显的高开低走态势。首日破亿,次日跌至7300万,第三天是周六,其他影片此时大多会登上单日票房最高峰,可该片却持续下跌。上映至第五天,《小时代3》单日进账只有3000余万,与首日相比下跌了至少68%。第六天,单日票房冠军的位置就被恐怖片《京城81号》抢走了。到了第八天,单日票房跌破2000万。

下一页:人物:男女相爱不如男男卖腐 女星死撑男星面瘫
文/张玮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