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孙悟空PK钢铁侠?中国电影如何出口引业内争论

时间:2014.07.30 来源:新浪娱乐

孙悟空的形象在中国家喻户晓
 
    中国电影家协会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7月29日在京成立。在成立大会后的学术论坛上,中美学者就“中国电影对外传播策略”进行探讨,切入点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孙悟空国际化远不如美国的钢铁侠成功?有学者认为,孙悟空与钢铁侠根本没可比性,两者历史背景和自身形象完全不同。不过大家在讨论后也达成部分共识,即,如果非要将两者比较为例,以探讨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之路,就是要电影人不刻意学习模仿好莱坞,要有中国的文化自觉,更有学者警告,“要抓住中国电影百年未遇的最好时机,必须警惕中国电影遭遇到中国足球的命运。”

孙悟空钢铁侠没可比性 不能为国际化而改变

    中国电影家协会国际传播工作委员会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办,DMG印纪娱乐传播集团、《世界电影》杂志社承办。委员会成立当天,好莱坞编剧伊万·多尔蒂、北师大教授黄会林、北大教授戴锦华等中外影视学者出席,并在论坛上发言。

    论坛上,对于讨论主题以孙悟空和钢铁侠的比较为切入点的设置,北大教授戴锦华先是吐槽道,“如果我的学生报了这样的论文题目我会100%毙掉,这是最愚蠢的比较文学研究,孙悟空作为文学形象有400年历史,他作为传说性的影响有300多年历史,他们没有可比性。”

    此外,戴锦华还表示,孙悟空在中国市场票房的成功并不能表明他还在国际市场成功,这是孙悟空这一形象自己的限制所决定的。“孙悟空身上体现的造反形象,不可能在今天被现代化,被改写,让世界去理解和接受他本身的形象这才是工作的重点,并不是一个产业支持,或者是技术元素所可能简单解决的。”

    不过,好莱坞编剧伊万·多尔蒂还是对孙悟空的“国际化道路”持乐观看法,“如果有好的资源在背后支持,他就可以成为像钢铁侠一样在好莱坞市场上得到特别好的价值。”

钢铁侠火爆全球
 
不刻意学习模仿好莱坞 要有中国的文化自觉

    2011年至2014年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曾连续四届进行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的问卷调研,该院院长黄会林在论坛上透露,从在前三届的数据反馈看,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国际影响力效果比较差。中国电影走不出去,至今主要还是武打和功夫。“国外观众是希望在中国电影里看到中国哲学,看到中国人独特的生命状态,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不可替代的文化的展现。孙悟空如果要走出去、立起来,他需要是一个鲜活的个体,能够有中国人和外国人都认同的生命力。”

    戴锦华认为,这一点上中国电影人可以像韩国电影人学习, “去年韩国电影《恐怖直播》《雪国列车》某种程度上拍的非常像好莱坞大片,但另一方面,这两部电影中都有强大的韩国文化主题,这两方面我们都缺乏。”

    那么中国电影人该怎么学?戴锦华支招,“一方面在技术上学习好莱坞类型电影的制作,另一边,要有中国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我,抓住中国电影百年未遇的最好时机。我们必须警惕我们遭遇到中国足球的命运。”黄会林则认为,中国电影要想走向国际,需要做的是不刻意学习模仿好莱坞,“拿出去东西应该是自己的,国际上才会觉得这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作品。”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