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弹幕电影:新兴社交方式却是对真正电影的亵渎

时间:2014.08.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棒棒

从“弹幕视频”到“弹幕电影”
 
    1905电影网专稿  “弹幕电影”成了最近的热门话题。3D动画电影《秦时明月3D电影龙腾万里》《小时代3:刺金时代》近期都举办了一次“弹幕场”放映活动,不仅引发了粉丝们对“谁才是国内首创”的一番嘴仗,《小时代3》片方乐视影业CEO张昭甚至称不仅要坚持“弹幕”,而且以后还要再搞“晚饭场电影”与“生鲜场电影”,再次刷新下限。“弹幕电影”一方面引起了部分年轻观众的兴趣,觉得聚在一起吐槽很有趣,但另一方面也受到更多观众的质疑和排斥:还能不能好好看电影了?!这种新兴的观影方式确实具有娱乐性和社交性,但却毫无疑问是对真正电影的亵渎。

从“弹幕视频”到“弹幕电影”

    “弹幕电影”是从“弹幕视频”衍生而来。“弹幕”一词最早是军事用语,“弹幕视频”起源于日本。在弹幕视频中,网友们可以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实时发出评论,这些评论以飞行形式横穿屏幕(也有从低端或顶端闪现),当某部视频有很多评论时就会产生如同无数子弹横飞过的效果,这种现象便被称作“弹幕”。弹幕视频实现了观看者间的互动,可以一起表达对作品的赞叹或批评,增加观看乐趣。不过大量遮蔽性弹幕会严重影响需要正常观看的观看者,观看者可选择暂停显示弹幕或者根据弹幕字眼进行特定屏蔽,而视频上传者或管理者也可以对这类干扰性的字幕予以清除。国内比较知名的弹幕视频网站有acfun(俗称A站)、bilibili(俗称B站)等,颇受部分年轻人的热捧。


《秦时明月》弹幕场现场
 
    首次将“弹幕”搬进电影院的是国产3D动画片《秦时明月》。《秦时明月》总导演、总制片、总编剧沈乐平认为该片的主要观众群体是15岁到29岁的年轻人,也是相对来说熟悉弹幕视频的群体,所以采用了这样一种前期营销方式。该片的弹幕不在银幕上,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干扰,想看电影就看中间,想看弹幕就看两边,互不干扰。而且观众们发手机短信到短信平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收集、审核弹幕并将它们投于银幕两边,会过滤掉一些脏话和违法违规的内容。不少观众反映是一次新奇的看电影体验,可以互相传达各自的意见,交流感更强。也有观众反映眼睛看不过来。


《小时代3》弹幕场现场
 
    而真正实现了“弹幕电影”的则是票房与板砖齐飞的《小时代3》。观众可以用手机接入WiFi,打开手机浏览器进入特定界面后,可以设置个性昵称、选择字体颜色,然后就能够输入评论开始发言。同网络上的弹幕视频一样,所有的弹幕内容直接压在画面上,除了一些和电影本身有关的吐槽调侃,还有一些完全无关的内容甚至很多不文明词汇都出现在大银幕上。有网友揶揄弹幕的内容:“有借充电宝的,求约会的,吐槽渣男的,约局后火锅的,求拼车回家的,揶揄‘韩郭’奇缘的,扮各大名人的,打专辑的,做广告的,其乐融融!” 这些都是和电影无关的内容,哪何必花钱花时间来电影院呢?


《秦时明月》观众说:刷弹幕都顾不上看电影
 
“弹幕电影”的两极评价:娱乐?丑态?

    在“弹幕电影”出现之后,评价也呈现两极化。特别是娱乐性和社交性受到了一些观众的肯定。有网友称:“弹幕超级棒!不过实在是没怎么认真看电影啊,因为只顾上刷弹幕。”“整个影厅都欢乐了。还能顺便交友,互相勾搭。”影评人藤井树小姐称:“弹幕电影一定会成为未来观影模式之一,就像现在的2D、3D、IMAX一样。设想一下,大家一边看电影,一边发吐槽贴,比如:前排那位帅哥你能把帽子摘下吗;以及左边边那位大哥你的腿能不抖吗;还有这什么玩意儿没法看了咱走吧。诸如此类。光这么想想都觉得看电影好开心,太high了!”


《小时代3》弹幕内容无节操
 
    而反对“弹幕电影”则认为这种观影形式本身极度影响观影体验,只能用来当作宣传噱头,却对电影本身的发展没有任何推动作用。网友“告别假期的星爷”表示:“如果有弹幕绝不会去电影院。看电影虽是娱乐,但每个电影我都有认真看,在B站上看片第一遍也绝不开弹幕,每个电影都是一个故事,别人多少用心讲了这个故事,那么我给予最起码的尊重就是专心看,满屏的弹幕只会影响观影感受,更别提有些人在弹幕上打口水仗。弹幕什么的还是B站看看就好。”网友叶允称:“弹幕电影把纯粹的观赏电影变得不再纯粹,影响了观影体验,最后的结果是掩盖了电影本身,被各种吐槽给覆盖,让电影大打折扣!”也有记者同行犀利地说:“听说弹幕电影马上要流行起来,以后将流行电影院吐槽大赛。这什么世界啊!以后就是比段子比丑态吗。”


这样摸黑打字有伤视力!
 
是新兴社交方式,却是对真正电影的亵渎

    “弹幕电影”之所以会产生, 其本质是加强观众之间的互动,提高观众的参与度,可谓是一种新兴的社交方式。然而一部好的电影可以让人沉浸其中,屏息凝神,在意每一个细节,和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观众看一部好电影,也不需要从旁人的吐槽中寻找认同感。文明观影已是老生常谈,相比在电影院里打电话、吃气味重食品、踩前方座椅这样扰乱他人观影的行为,这种从始至终亮着手机屏幕打字、发无意义的内容扰乱大银幕画面的行为也许更令观众难以忍受。而且观众抱着这种吐槽的目的来看电影本来就是不健康的观影心态。再加上国内影片还没有分级,很多小孩子也会走进影院,那么那些恶趣味甚至是没有底线的弹幕内容,不是教坏小孩子吗?

    从目前两部影片弹幕的内容来看,鲜少对影片本身的评论,更多的是对于演员的抨击、“求交往”、“求生孩子”和一些毫无意义的废话,不受控制,给他人造成极坏的影响。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导演,愿意让吐槽遮挡辛苦拍摄的画面,也没有任何一个演员,愿意让脸上多出红红蓝蓝的文字。在网络上尚且可以理解和接受,毕竟这也是身处异地的网友们想要同时发表评论的一种交流方式。而放到大银幕上,无疑是对真正电影和电影院仪式的某种亵渎。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走进电影院而不是在家里抱着笔记本,就是因为电影院的大银幕可以给人更容易沉浸其中的视觉感受,也是对电影的尊重。当这种仪式感被乱七八糟的弹幕打破之后,想要真正欣赏电影的观众势必心塞不已。


《小时代》官方微博呼唤段子手来吐槽
 
     为了宣传“弹幕场”,《小时代3》片方在官方微博上也开始自嘲:“文明观影是否已把强忍吐槽的你逼出内伤?段子手们,机会来了!”这种自黑low爆的营销手段,充其量也只能作为烂片的遮羞布,电影当然可以被娱乐,但不能被愚弄,如此下去也只能助长烂片反而卖出好票房的“歪风邪气”。当烂片摆出这种“我就是烂片你快来骂我呀”的姿态时,不禁让人忧心中国电影该如何发展,这不仅是对电影工作者的侮辱,也是对真正电影的亵渎。影评人暗夜骑士说:“电影建立的是影像与人之间的直接情感交流。弹幕电影则把电影的功能活生生的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弹幕电影太适合国产片放映了,很多观众进影院只是为了吹吹空调搞搞社交。弹幕电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释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孤独和冷漠感。但对于真正的电影,绝对是毁灭性的。”还有很多类似这些说弹幕可以拯救国产烂片的声音,也只不过是一种让人听来伤感的自我安慰。

    如果有人非说就是为了看弹幕,不是为了看电影,那么也只能摊手悉听尊便。这样的观众或许有益烂片的票房,但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助纣为虐”。“弹幕电影”未来如果越是普及,只会拉低观众对于电影本身的欣赏能力,让观众把吐槽当作看电影的目的,只会让更多烂片越来越多,而且在利益的驱使下走得更远。不过目前弹幕电影还有明显的“试验性”,技术上有很多不成熟之处, “弹幕电影”无法在短期内普及,这还真值得“庆幸”。
文/棒棒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