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档案《白发魔女》:拍摄受阻票房好口碑差

时间:2014.08.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电影档案之《白发魔女传》

    1905电影网专稿 翻拍名著总是需要勇气的,香港导演张之亮具备了,但世事难料,在《肩上蝶》之后,他的力作《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以下简称《白发魔女》)这一路走来波折不断。心仪的人选拒绝出演,男一号进组就受伤,档期一拖再拖,上映后口碑欠奉……对于一部投资过亿的武侠大片,能将这些都经历一遍,也算是难得了。

背景:小说问世50余年 林青霞张国荣版本最深入人心

    1957年,梁羽生开始连载《白发魔女传》。男女主角卓一航和练霓裳分属正邪两派,一个是武当派的接班人,一个是被官府缉拿的女匪,本应势不两立的两个人却深深爱上了对方,世事弄人,练霓裳上武当山希望说服卓一航与自己远走高飞时,遭到武当派众人的阻挠,卓一航也出手与她对打,练霓裳悲愤之下,满头青丝一夜之间变白发,伤心欲绝,远走天山,最终成为白发魔女。而卓一航也幡然悔悟,几次寻找练霓裳,由于造化弄人,加之练霓裳心意已决,两人最终天各一方。

    这50余年来,《白发魔女传》被翻拍了至少9次。潘迎紫蔡少芬蒋勤勤马苏等女星都在影视剧中扮演过练霓裳,但在人们印象中,记忆最深的一版当属1993年上映的同名电影了,于仁泰执导,林青霞、张国荣主演。在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该片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和最佳服装造型设计三个奖,或许,这三个技术类奖项能够说明的一些问题。在影迷心中,93版的《白发魔女传》是经典,但真正能够成为经典必须要归功于两位演员,也只能是因为这两位演员的个人魅力了,电影的其他方面似乎就只有美术场景还可以值得借鉴。

拍摄:徐克卸任监制谢霆锋拒演 黄晓明拍打戏第一天骨折

    2012年6月17日,上海电影节期间,博纳影业公布了10部新片计划,就包括这部戏。当时的名字还叫做《白发魔女传3D》,张之亮执导,黄建新与徐克共同担任监制,由于徐克接下来项目颇多,所以基本退出该片,只挂名艺术顾问一职。张之亮说过,最初他们打算用3D摄影机拍摄,徐克的3D团队将全程参与,但中途出了些问题(指下文中所提到的黄晓明受伤),最终徐克的3D团队也退出了。

    男女主演的人选最终敲定了黄晓明和范冰冰,这对多年好友竟然是首次合作。最初,张之亮还邀请过其他人,比如谢霆锋,但他以担心无法超越张国荣为由拒绝了。现在看过成片就会觉得好在是黄晓明,否则,原著中略带懦弱的卓一航就要变成一个叛逆少年了。

    2012年11月2日,《白发魔女》正式在京郊开机,11月19日,黄晓明进组后拍的第一场打戏威亚就断了,他从三米高空跌落,紧急被送往北京积水潭医院进行治疗,诊断结果为脚趾骨骨折。男一号突然受伤拍摄暂停,这种状况发生在任何一个剧组,都会让投资人崩溃,何况投资还高达一亿元人民币。好在张之亮、黄建新等人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了困难,才让于冬的眉头略微舒展了。

    投资还是一亿元,没有追加,黄晓明进医院,怎么办?张之亮决定,拍摄期由原来的三个月拉长至五个月,时间长了,就意味着支付的劳务费要多很多,这部分从哪来?答案是衣食住行和拍摄设备。有传言称,黄晓明受伤后,剧组就住进了80元一天的招待所,无论此事真假与否,都能看出资金确实非常紧张。原本打算现场用3D摄影机拍摄,也改为后期转3D。张之亮设想过的360度旋转打斗、狼群等戏份,也直接删掉。这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竟然真的让于冬没再多掏一分钱。

    好在黄晓明还是仗义的,受伤四十天后就坐着轮椅重新进组了,三天后,继续吊威亚。那时的他几乎都一条腿站立,剧组想了各种办法来掩盖他的伤情,比如造一条假腿,让伤腿藏在后面,又比如弄来一个升降椅,黄晓明靠在上面,用衣服遮住,拍出来的效果就是他自己站在那。就这样,黄晓明拍完了一整部《白发魔女》。

    2013年4月2日,电影终于杀青了。

下一页:档期由五一推迟至七夕 票房走高吐槽声不绝于耳
文/张玮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