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黎瑞刚近3亿投资乐华玩电影 韩庚股东身份曝光

时间:2014.08.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方璐

左中右依次是黎瑞刚、乐华娱乐CEO杜华、易凯资本CEO王冉

    8月6日,乐华娱乐宣布完成3亿元B轮融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及引力传媒(Gravity Media)成为其战略股东,韩庚的股东身份也随之曝光。乐华娱乐上一轮融资是2012年8月,融资近1亿元。
 
    乐华娱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本次融资主要为投资电影。该项目亦是由“黎叔”黎瑞刚牵头的华人文化在新锐影视娱乐公司中的首单投资。
 
投资“代表未来影视趋势的机构”
 
    华人文化创立四年,其旗下管理着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人包括国内、国际金融机构、主权基金、母基金以及传媒娱乐行业的跨国企业、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等。6日当天,黎瑞刚明确表示,华人文化下一步将把投资电影视为重点。
 
    电影亦是乐华娱乐转型利器。成立于2009年的乐华娱乐,其CEO杜华互联网行业出身,对乐华娱乐起初的定位是音乐公司,但自投资演员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电影后,正式转型发力电影。
 
    获取B轮3亿元融资后,乐华娱乐未来一年将投拍十部影视作品。此外,6日当天,在年初红遍亚洲的韩国偶像剧《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张太维亦独家签约乐华娱乐,拍摄新剧《商学院合伙人》
 
    据黎瑞刚介绍,近些年,华人文化做投资一直遵循三个方向,第一个是传媒和娱乐行业,更多是偏重内容;第二个是互联网和移动,主要看平台;第三个是关注生活方式,随着中国大量中产阶级的出现,中产阶级生活方式会是重要的点。
 
    围绕上述三点,黎瑞刚说:“我们不是简单做一个财务投资,我们希望自己的投资、运营经验能跟被投资公司有一个良性的互动,看见所有被投资企业相互之间的交叉性的协助,创造新的价值。”
 
    黎瑞刚进一步阐述,中国有成千上万家不同目的、背景的娱乐机构,华人文化主要寻找“代表未来影视趋势的机构”进行投资。“今天的中国娱乐行业正处于解构和结构的过程中,原来很多做法都在被解构掉,新的做法再被结构起来,在这个解构与结构的裂缝中,会有一些新的新生力量出来,需要支持。”
 
新思维面对中国娱乐业
 
    华人文化成立四年来,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席卷星空传媒、东方梦工厂、TVB中国、IMAX中国、财新传媒、东方购物、联众游戏、寺库、格瓦拉、引力影视、盛力世家、IPCN、梦中心等。
 
    黎瑞刚在当天特意指出其成功之作是投资星空传媒,旗下灿星制作在电视娱乐领域取得一定成绩。未来华人文化在影视方面的探索,将着力于星空传媒。星空华语电影片库(Fortune Star)拥有香港许多七八十年代老片资源,“很多电影老片的重拍、开发也在计划中”。
 
    “过去两年,我们在动画领域有比较大的投资,和美国梦工厂建立合资公司东方梦工厂,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制作一部中美合作的大型动画片。”黎瑞刚说。
 
    8月6日,黎瑞刚多次强调,中国传媒娱乐行业处于裂变过程。他说,原来对该行业的基本认识正在被颠覆,这其中,有互联网技术因素,更重要是新一代娱乐消费群体在变化:“基础结构的改变会令新的娱乐运营主体出现,看好方向、团队,对投资人来讲是很关键的。”
 
    “互联网对娱乐行业的充分渗透,新的消费业态的出现,导致我们以前对娱乐行业的基本认识已经不再适用,我们需要调整新的思维、心态和投资工具来面对投资企业。”黎瑞刚说。
 
    投资人在转变思路,被投资对象亦经历定位的变化。乐华娱乐CEO杜华坦言,“面对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些强敌,我们的出路在哪里?我们的定位是:90后粉丝经济、韩流、国际化”。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