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寞的武侠片:题材匮乏勿担心 培养新人是要务

在近几年的华语武侠电影里,我们可以举出很多重拍的例子,比如2010年的《苏乞儿》、2011年的《倩女幽魂》、即将上映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和重拍片的数量相比,新角色新故事的武侠片倒也不少,像《绣春刀》、两部《太极》、《剑雨》、《血滴子》、《锦衣卫》,但却鲜少佳作。

《白发魔女传》、《四大名捕》再登银幕

武侠片题材匮乏?
 
    在近几年的华语电影里,我们还可以举出更多重拍的例子,比如2010年的《苏乞儿》、2011年的《倩女幽魂》、即将上映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和重拍片的数量相比,新角色新故事的武侠片倒也不少,像《绣春刀》、两部《太极》《剑雨》《血滴子》《锦衣卫》,但却鲜少佳作,可能让人印象深刻的仅有徐皓峰导演的《倭寇的踪迹》《箭士柳白猿》
 
    全新之作难以让人耳目一新,反而是重拍作品借着原著或前作的名气吸引来更多的注意力,这难免给人造成武侠片领域充斥着重拍片的印象,又由于大部分武侠片(无论是全新还是重拍)都质量平平,便怪不得人们要抱怨了。只不过这种抱怨,看上去矛头对准的是重拍片相对于原创片的数量太少,其实际的根源却在于武侠片整体产量的降低和创意的低下。
 
    作为一种专属于华语电影的类型片,武侠片曾有过多个黄金时代。在它的发展史上,不仅诞生过《独臂刀》《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黄飞鸿》《卧虎藏龙》等一部又一部经典,而且它们也都取得过不俗的票房成绩。相形之下,如今的武侠片显得有些落寞。目前为止,在中国内地票房总排行榜上,进入华语片前二十名的武侠片仅有《龙门飞甲》《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两部。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