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市观察:从《鸣梁》看韩国电影宣传营销招式

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今宣传可以说对于一部电影的票房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正在韩国热映的《鸣梁》纯制作费为150亿韩元,总制作费190亿韩元。宣传费高达40亿韩元,已经相当于一部中等投资影片的成本。我们这次也借这部影片,来看一下韩国电影的常规宣传招式以及这次有哪些创新之处。


    韩国电影一般都会从企划阶段开始宣传,选角、定档、曝物料、广铺广告之后,最关键的时期是电影上映前一周和电影上映第一周最大程度的吸引观众赢得口碑。因为在竞争激烈的韩国影市,如果第一周没能有较好的上座率和票房表现,那很可能第二周就消失不见。上映之后还会继续曝物料、公布各阶段票房成绩、举办各种落地活动、散发影院传单,一直持续到院线下映网络上线才算告一段落。方法有很多,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吸引观众的眼球,说的更直接点就是,票房。



     近几年韩国电影宣传营销费用过高也备受争议。比如《夺宝联盟》150亿韩元的总制作费用中有50亿韩元用于宣传营销。而《双面君王》总制作费90亿韩元中也有多于30亿韩元用于宣传推广。两部影片都最终获得了1200万人以上的票房。而且不仅是高投资大制作电影会这样宣传,其实很多低成本电影的宣传营销费用也非常高,甚至远远超出电影本身的制作费用。比如金基德导演获得威尼斯金狮奖的《圣殇》,纯制作费仅为1.5亿韩元,而宣传费高达7亿韩元。还有郑智泳导演的《断箭》,纯制作费为5亿韩元,而宣传费为10亿韩元。现在韩国电影公司之间的竞争可谓白热化,宣传战尤为突出,宣传营销费用也水涨船高。宣传到位不一定能获得高票房,但没有宣传是万万不行的。

    目前正在韩国热映的《鸣梁:旋风之海》已经一举超越了《阿凡达》成为韩国影史票房冠军。除该片本身质量过硬,以及爱国题材引发全民观影热潮等内在原因,宣传营销的外在原因也不可小觑。该片纯制作费为150亿韩元,总制作费190亿韩元。宣传费高达40亿韩元,已经相当于一部中等投资影片的成本。我们这次也借这部影片,来看一下韩国电影的常规宣传营销招式以及这次有哪些创新。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