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是我想太多:《真探》、《西游记》特别像

《真探》讲述的是两位警探调查一起连环谋杀案的故事。这起谋杀案的受害者是一些年轻女性,她们在被杀之前遭到了强奸,死后头上戴着鹿角,尸体上布满疤痕,画有神秘的符号。该谋杀案不同于一般的情杀和仇杀,它们带有浓厚的宗教意味。我们很容易由之联想到《西游记》中的第七十八、第七十九回四师徒比丘国擒鹿妖、救婴儿的故事。


角色设定和人物关系

拉斯特:帅版孙悟空
 
    在《真探》第一季第一集中,马蒂(伍迪·哈里森饰)曾这样评价拉斯特(马修·麦康纳饰):“拉斯特属于那种如果他不喜欢天空的蓝色,就会和天空干一架的人。”无论你认为这句话形容的是拉斯特的勇气、脾气还是虚无的人生观,它放在孙悟空身上都是恰如其分的。对后者来说,甚至都用不着“如果”,你可以直接说:“他不喜欢天空的蓝色,于是和天空干了一架。”


拉斯特和孙悟空都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
 
    拉斯特和孙悟空本质上的相同之处在于其身份,他们都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前者不认可被普遍接受的世俗生活与社会制度,亦因为单身和阴郁的性格而不被当做正常人;后者则“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神、人、鬼没一个愿意和他真心做朋友。由此开始,演化出了二者几乎一致的反抗精神,其所反抗的可不止上司命令那么简单,而是反抗“上天”对于他们的设定。拉斯特认为,“对世界上各个物种来说,最崇高的事就是拒绝被设定,停止繁殖,手牵手走向灭亡”,他并不信任上帝。而孙悟空则飞上天庭与玉帝和佛祖叫板,后两者作为宇宙的最高权威,掌管着整个宇宙的运行法则。
 
    孙悟空走上取经路并不是完全自愿的,在被唐僧从五指山下救出来之前,他已经被这座山压了五百年,这时候来了个人问他:“你是愿意跟我走,还是愿意继续被压着?”他并没有太大的选择余地。拉斯特走上刑侦之路也是出于无奈,他因为在卧底生涯中杀了三个人,本来是要被送进精神病院的。对这两个人来说,无论取经之旅还是刑侦之路,都是对其与之对抗的世界的一次妥协,同时也是自己对自己的一场放逐之旅。
 
    在具体的层面,我们还能发现拉斯特和孙悟空更多的共同点:他们技艺高超,一个饱读犯罪、哲学和心理学书籍,另一个可腾云驾雾、通晓七十二般变化;他们都拥有敏锐的洞察力,拉斯特能够“不看线索就直接下结论”,孙悟空则长了一对可以看穿妖怪伪装的火眼金睛;他们都不近女色,前者深深压抑着内心中对于女性的欲望,后者则天生没有欲望;他们都脾气暴躁、爱耍流氓,拉斯特因为两个木工不给他指路就把人家打了一顿,孙悟空蛮不讲理地抢了龙王的定海神针。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