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节观察:音乐家当评委会主席靠谱吗?

电影节需要权威性,也需要聚光灯,导演和明星们因此成为其竞相追捧的对象,而那些所谓的“技术”工作者,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这次威尼斯首开先例任命作曲家亚历山大·德斯普拉担任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不得不说是意义深远的一件事。德斯普拉致力于通过音乐捕捉到电影的灵魂,其对电影的理解丝毫不亚于那些和他一起工作的导演。


业界地位:大师导演的首选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阿尔伯托·巴巴拉对这位音乐家是这样评价的:“亚历山大不仅是当代最伟大的电影作曲家之一,同时也是一位热心影迷,他具备卓越的艺术敏感性,拥有丰富的电影、电影史以及电影语言知识。”亚历山大·德斯普拉曾获得过6次奥斯卡奖提名,为上百部电影创作配乐,是法国电影配乐大师中最有价值的一位继承者。在21世纪,没有几个作曲家像他一样接连不断地为那么多优秀的电影作曲,并创作出如此充满活力和令人难忘的音乐。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德斯普拉事业的转折点
 
    德斯普拉的电影配乐生涯始于1986年的法语电影《提台词的人》(Le souffleur)。在这之后,他担任了很多法语电影的配乐工作。2002年,德斯普拉受雇为《戴珍珠耳环的少女》配乐,并因此获得了英国电影学院奖和金球奖提名。自此之后,好莱坞开始爱上了他。《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本杰明·巴顿奇事》《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国王的演讲》《逃离德黑兰》《穿裘皮的维纳斯》《生命之树》《色,戒》等一部部商业或艺术精品的配乐皆出自他手。
 
    为电影配乐时,德斯普拉既注重自己强烈的音乐感觉,同时也力图兼顾他对电影的理解,这使得他能够和导演进行真正的交流。他试图创建音乐和影像之间的共振,找到情绪与故事的平衡点。在过去的十年中,德斯普拉已经成为一些优秀导演的首选作曲家,包括韦斯·安德森罗曼·波兰斯基斯蒂芬·弗雷斯。由后者执导的《菲洛梅娜》在今年的奥斯卡上为德斯普拉带来了第六个奥斯卡最佳配乐提名。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