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四大名捕》三部应剪成一部 导演别拍《射雕》了

时间:2014.08.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四大名捕大结局》节奏拖沓支线庞杂

    1905电影网讯 武侠电影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太多的怪事与乱象,各种光怪陆离,到处牛鬼蛇神,始终让人捉摸不透。就好像这新编的《四大名捕》系列,一年一部,每部质量都不好,却仍能坚持下去,还拍成三部曲,而且票房都不错。

    三部《四大名捕》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水”。如果把三部曲的故事剪成一部,去除那些庞杂的支线,减少一些无用的对白,整个故事也许会更好看。起码会很紧凑,也很抓人。不过,在利益的驱动下,这样的电影还是被拍成了三部,毕竟以同样的阵容,拍三部的票房远比一部高很多。何况,这种套拍的三部曲的成本比拍一部多不了多少。有网友吐槽“这部电影是把前两部不要的镜头剪在一起”,而一路看下来,真有类似的感觉。

    影片本身的剧情含量极其有限,节奏拖沓到令人发指。当主线剧情没什么内容的时候,就只能用各种无意义的情节去填充,用一些看似多拍的边角料素材去补时长。于是,所有角色都在不停的为情所伤,纠结、伤感、猜疑、难过。好像一群没头脑与不高兴,爱或不爱了,然后又爱了。如此反复,让角色陷入叙事的泥潭。

    可是,观众想看的显然不是这些!

    提到《四大名捕》,无论是小时候看过的电视剧,或是温瑞安的原著小说,哪怕你仅听说过这个名字,也应该知道这是一个武侠故事。同时,由于几个主角都是捕头,故事始终围绕着一个又一个悬案展开。悬案是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而武侠则成为最有可能出彩的视觉部分。去看《四大名捕》,是希望看到一部有悬念、有动作的优质武侠片,结果却收到一场关于武林高手的言情剧。很显然,故事的重心并没有放在案件或是动作场面,包括视觉部分也以八九十年代最常见的五彩光与雾气为主,并没玩出什么新花样。他们在谈恋爱,他们在生闷气,他们在吃火锅……

    没错,他们一直在吃火锅。这应该是影片最莫名其妙的部分,从第一部就在吃火锅,到了第三部还在吃,闲下来要吃,沟通感情要吃,哪怕打仗的时候也要吃。起先以为是剧组伙食好,后来才发现,或者他们只有这一个火锅,所以只能一吃三年。

    同样莫名其妙的还有吴秀波的角色,第一部的时候他还算正常,自从被炸坏了之后,智商也出现了问题。第二部以树人形象出现就够雷人的了,还总不忘讲几段冷笑话。《四大名捕2》的时候,希望拿自己给人家做张床,《四大名捕3》则希望帮人做个板凳。笑话讲了不少,却只会让人冷。可惜这个角色除了犯病之外,在之后两部对剧情没有起到任何推动。一直犯病可不行啊!

    至于案件本身,只能用无聊来形容。这里真的有什么悬案吗?四大名捕真的想去破案吗?尤其到了第三部,影片完全不想再把重心放在案件上了。还要什么人物关系?谈什么人物性格!情节合理程度等一切统统不重要,赶快把故事讲完,收工拿钱,一切就万事大吉。所以,无论之前有多少没解决与不合理,只要最后打上一仗,该死的死,该伤的伤,所有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大反派一挂,故事也就算圆满结束了。

    其实,影片是有野心的,它希望将近两年流行的超级英雄亦或是魔幻元素融入传统武侠片,并为武侠电影带来新的体验。所以这里的角色有“狼人”,有“X博士”,有“魔形女”,还有其他超能力者,如果处理得当,还是有成功可能的。只可惜依旧是故事讲不好,任何野心都会被糟糕的叙事与设定拖垮、搞砸。

    当影片结束,字幕缓缓向上滚动,让人长出一口气:谢天谢地,这个“注水”电影系列终于结束了。不过,马上又有网友提醒,陈嘉上要拍《射雕英雄传》了。而且,还打算拍三部。

    还让不让人活了! 
文/桃桃林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