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英国著名导演阿滕伯勒去世 曾经执导《甘地传》

时间:2014.08.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英国著名导演理查德·阿滕伯勒

    1905电影网讯 英国著名导演、曾因执导了《甘地传》而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的理查德·阿滕伯勒于当地时间8月24日周日去世,享年90岁。而他逝世的时间,距离他8月29日的91岁生日,只有数天。据其子向BBC所透露的消息,理查德·阿滕伯勒是当天中午去世的。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家里休养了数年。6年前,他经历了一次高空坠落,自此之后,就一直饱受病痛的折磨。

    理查德·阿滕伯勒,是英国著名导演、演员和制片人。从小便展示出了过人的艺术才华。1923年,他出生在英格兰的剑桥,父亲是大学教授。十二岁己开始登台演出,于1941年获得奖学金进入皇家戏剧学院,翌年应英国大作家兼电影明星诺维卡华纳之聘进入电影圈。1943年应召入伍,在空军电影组服役,拍了不少纪录片。战后再度活跃于影剧圈。1958年与演员兼导演的布里安福比斯合组独立制片公司,1960年由他俩制片的第一部影片《静默的愤怒》上映。1965年在英国片《雨天祭神》中担任男主角,获英国影艺学院最佳男主角奖及皇家影艺学院奖,获封为爵士。

    随后,他开始对幕后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68年,他拍摄了个人导演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多可爱的战争》,该片一鸣惊人。也正是因为这部战争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理查德·阿滕伯勒的才华也被世人所熟知。1972年,他拍摄了丘吉尔的传记片《丘吉尔的青年时代》也获得了评论界的赞美。随后,好莱坞看中了这位明日之星,将其邀请到美国,拍摄了巨星云集的《遥远的桥》。这部战争片场面宏大、气度不凡。虽然描绘的是二战中盟军最大的“失败案例”,但是阿滕伯勒还是在影片中展现出了自己杰出的导演才华。战斗场面激烈且壮烈,是任何一部战争片也不能与之相比的。虽然这只是阿滕伯勒的第三部长片,但却有着在当时骇人听闻的3000万美元的预算。随后,阿滕伯勒再接再厉,在好莱坞拍摄了全英国演员班底的《傀儡杀手》。

    1978年,阿滕伯勒应印度电影大师萨特·雷伊之邀,参加印度片《弈棋者》的演出,并在印度萌生了拍摄《甘地传》的念头。于是,经过数年的准备和拍摄,长达188分钟的长篇巨制《甘地传》于1982年上映,并在1983年的奥斯卡奖上,拿到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电影剪辑8个大奖,是那一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在《甘地传》的名誉渐渐平淡之后,阿滕伯勒在1980年代还拍摄了两部质量上乘的影片《歌舞线上》和《为自由呐喊》。

    到了1990年代,他拍摄了《卓别林》、《影子大地》以及《爱情与战争》等影片,在国际上有着相当的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卓别林》一片,其主演是现在因为扮演超级英雄而广为人知的小罗伯特·唐尼。很多影迷认为,唐尼在漫画电影中的表演,纯粹属于浪费自己的才华。而卓别林这个角色,也为唐尼拿到了一个奥斯卡奖的提名。进入到了新千年,阿滕伯勒因为身体原因渐渐隐退。2007年,他拍摄了一部二战背景的影片《物归原主》。这也是阿滕伯勒所拍摄的最后一部电影。

    除了导演工作,阿滕伯勒还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演员,他最为观众所熟知的角色是在《侏罗纪公园》里扮演的那个佳作约翰·哈蒙德的角色。而究其整个职业生涯,他足足出演了52部电影、参与了4部纪录片的拍摄,并且执导了12部电影。这个数字,足以说明,理查德·阿滕伯勒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影坛多面手。
编译/云猫猫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