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大数据窥探弹幕观影:混淆好片标准 营销有可为

时间:2014.08.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共5张

     1905电影网讯 近期,《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小时代:刺金时代》、《绣春刀》等国产影片接连开出弹幕专场,令弹幕电影成为众人议论的焦点。8月30日,2014年中国电影观众数据发布会在京召开,电影大数据分析平台“idatage数太奇”基于对《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弹幕场)观众院线观影行为的研究公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女性观众和30岁以下观众是弹幕电影的观影主力,未来弹幕观影模式仍将流行于小众范围,但有潜力成为有效的营销手段。


年轻人是主力 妹子吐槽欲望更强

    通过海量的互联网数据和固定样本问卷数据,数太奇将《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的弹幕场和常规场进行了年龄的对比。数据显示,在弹幕场中,19岁以下、20—29岁两个年龄层所占比重更大,20—29岁的观众更是占到了总体的56.45%,没有超过50岁的观众选择观看弹幕场。这说明弹幕场的观众比常规场要年轻。

    这样的观影年龄分布,与弹幕的起源密不可分。弹幕技术从日本来到中国后,深受日漫粉的大力追捧,接下来弹幕视频就传播到宅、腐、基三大网络群体之中。由于这些群体多为80后、90后,本身有着无穷的表达欲望,故十分热衷用这种方式点评吐槽。当这种模式搬上电影银幕时,这些年轻的群体,自然就成为了观影主力。


    该平台还将常规场和弹幕场的性别进行了对比,对比结果显示,常规场以男性观众为主,占比达到61.3%,而弹幕场中,男女比重差距缩小,女性观众占比50.7%,以微弱优势成为主力。

好片的标准是“能让人有吐槽热情”?

    在弹幕场中,大多数的观众表明自己是被弹幕观影的形式吸引而来的,而被问到是否会再次观看弹幕电影时,92.6%的观众表示如果有好片,就会继续观看。然而,这批观众所谓的“好片”的标准,却是“能让人有吐槽的热情”,这无疑是对电影艺术和原有观影生态的一次挑战。

    已经有不少电影爱好人士强烈地表达了对这种形式的厌恶,电影院之所以区别于网络视频,在于它强烈的仪式感,如果观影现场变成吐槽大赛,观众们的乐趣全部被恶趣味丛生、荷尔蒙四溢的弹幕吸引,那么电影就只能成为无意义的文本,就像闹市里一堵残破的墙,任人来人往、肆意涂鸦或撒尿。这无疑是电影的悲哀。

    不过,弹幕电影的拥趸并不这么想,《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的弹幕场中,有71%的观众认为这是一场非常好的观影体验,只有4.8%的观众表示弹幕干扰了自己的观影。

    对于感性行事的观众来说,新奇与厌恶两种情绪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但对于电影背后的营销团队来说,他们乐享其成。因为无论哪一种情绪,实际上都能转化成影片的热度,而更高的热度就意味着更多的购买力。目前,弹幕观影的形式并不是广泛存在的,《小时代:刺金时代》、《绣春刀》都只试映了一场弹幕场,而且后者的票房并没有得到这一观影形式的救赎。作为网络IP被搬上大银幕的《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在全国点映了100场,从宣传效果来讲,它收获了最多。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弹幕观影有可为,但并非大有可为。
图/钱佳忆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