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忘了去懂你》:任何底层中国的故事都是好电影

时间:2014.09.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该片将目光投向普通中国家庭

    1905电影网讯 任何一个当下底层中国发生的故事,都是好电影。用这样的评价有点耸人听闻又以偏概全,但《忘了去懂你》陶虹郭晓冬饰演的夫妻,又实实在在地演绎着中国普罗大地上那些夫妻的情感常态,他们两个人身上的特质亦生动地在诠释普通中国人身处婚姻中的焦虑和困境,所以导演权聆将关注的目光放置在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生活之上,这种对现实主义的关怀就成了影片的至大价值。

    影片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将一对生活在小城镇的中年夫妻日常生活铺展给观众,而在这份二人关系之外,影片又利用生活的网将视线拓展到形形色色的普通人。影片开始,略显强势的女主角陈雪松在学校门口没有接到女儿,自此影片就伴随着她产生了一种焦虑感,跟随女主角的脚步,观众所感受的其实不仅仅是寻找女儿的一个短暂过程,创作者更大的目的在于利用这种主观视角,将白沙镇这样一个淹没在中国都市化、现代化洪流下的城镇呈现在银幕之上。

    创作者选择“镇”这样一个既未充分融入城市,又与传统中国乡村有所区别的区域作为故事的发生地,本身就将视线放置在了社会的底层生活之上。与重庆市区相隔数小时,但却呈现出相当不同的生活质感和城市容貌。骑着老式摩托的郭晓冬、穿着朴素的陶虹、现代化的便利店、超市迥异的小卖部、破陋的网吧等等,白沙的地景呈现就像是一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城市的临摹画,但手机、电视剧《潜伏》、开发的高楼等细节的出现,又无时无刻不在陈述这样一个事实,白沙在不断的被裹挟进城市化的现代性梦魇之中,而影片的故事和矛盾,都被作者放置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显然就具有了时代性的意义。


郭晓冬饰演蔡伟航

    郭晓冬饰演的蔡伟航所在的木厂濒临倒闭,这是在当下企业现代化和规模化之后,地方小厂难以避免的命运。于是蔡伟航失业,但他又想努力赚钱,而钱在一个中国普通家庭中的地位又是如此重要,所以影片多次出现了有关钱的画面,吴彦君不断的借助换钱搭讪陈雪松,陈雪松又如千百万中国家庭一样,掌控着家里的财政大权,过着精细的日子。蔡伟航偶然认识的重庆老总,又从都市病的角度提供给他一个重新赚钱的机会,将木厂盘下为他们做家具,然后贴牌国外原产赚大钱。于是蔡伟航逐渐的涉足到了城市生活的灯红酒绿,在影片的前段,蔡伟航的娱乐生活就是在破旧的网吧上上网,聊聊天。但这之后,他的娱乐方式就假借着谈生意有了变化,尽管这未必是他本性的选择,但又未免不可将其看做是城市生活对小镇生活的再一次入侵。

    反观陈雪松这个角色,她的身份实际是个谜题,说着标准的普通话,起着一个异于本土的名字。于是在网络这个现代化产物的协助下,她与地产老板的过往恋情才浮出水面,而典型的中国小镇流言则将这个家庭的平静再度淹没,蔡伟航卑微的自尊,陈雪松强装的自信,都在瞬间崩塌。所以才会有影片中两人在高楼旁的对骂,还有深夜在街道上的情绪宣泄。而出租车司机吴彦君的存在,则以一个现代年轻人,带有希望的身份出现,他不断的刺探生活在平静死水中的陈雪松,甚至要带她离开,但陈雪松回赠给他的,却仅仅是最后的一吻。很难说陈雪松没有对她动情,但家庭这个捆绑于婚姻中男女身上的枷锁,却让她无处可逃。影片的结尾,陈雪松说要离婚,但落下的手提箱却似乎告诉观众,她这只是又一次负气的离家出走,情绪平复之后,她还会归来,继续面对着没有激情的蔡伟航、看不惯自己的小姑子、还有平淡的生活。影片的结局难免会落入没有张力的指责声音之中,但环状叙事却又最贴近了生活的常态,没有高潮,没有突然的幸福结局,只是一日又一日的被动地在向前推进着,被自己、被时代。

    所以,影片中这个家庭的悲情,实际上就是因为人物都生活在各自的时代中未能出走,继而忘了读懂对方。陈雪松是属于未来的,而蔡伟航则过活在当下,他们都不知道对方想要什么。陈雪松甚至连性都不乐意给蔡伟航,而蔡伟航对妻子,似乎除了挣钱就没有其他的关怀。影片中两人早餐吃的是店里快要过期的面包和牛奶,蔡伟航抱怨妻子就不能早起给他熬粥,他是中国人吃不惯这洋东西,可陈雪松却认为自己也在吃这个,细节的冲突看似是彼此间漠不关心,但互查手机的行为,又说明了他们想要独占对方,这种由伦理式的情感所捆绑的关系,就成了这个家庭的完美写照。或许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家庭会逐渐变得更加成熟与和谐,毕竟蔡伟航在亲子鉴定的最后关头选择了相信,在妻子提出离婚的时候选择了挽留,而他那与现代都市挂钩的生意也许会更加红火,希望犹在。

    正如影片的镜头不断通过画面导引观众所看到的那样,在贫苦、底层摸爬着的人们,虽然看起来是让人怜悯的,但他们的生活气息却是生动的。《忘了去懂你》让人触动的就是在这里,它撩拨开我们这个社会除开“北上广”这些都市之外的生活群像,用一对具有典型意义的中国式夫妻的生存方式铺展开一个家庭、小镇乃至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路程,其中有光鲜的一面,也有让人难以遗忘的失落和悲凉。
文/达达先生
标签: 忘了去懂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