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8部小片扎堆上映均成炮灰 质量欠佳档期选择有误

时间:2014.09.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忘了去懂你》质量不错,但票房不佳

    1905电影网讯 第35周,内地影市开画了9部新片,除了《猩球崛起:黎明之战》(以下简称《猩球崛起2》)以外,其余8部影片的首周票房均未超过600万。这些电影投资成本较小,宣传方面也不够给力,有些影片自身质量不过关,自然无法得到市场的青睐。

35周新上映影片票房:(数据统计截至831日)

排名

影片名称

上映日期

首周票房

1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

829

285,000,000

2

《美人邦》

828

5,851,000

3

《忘了去懂你》

829

1,668,500

4

《我们毕业的夏天》

829

844,000

5

《与贼同屋》

829

411,000

6

《神通佛影》

829

205,900

7

《花香》

826

126,000

8

《青春.com》

829

124,000

9

《大丑》

828

低于12

    
现象:中小成本影片扎堆票房均失利

    第35周是暑期档的最后一周,不少影片都想搭上这趟末班车,也就出现了9部影片集中在两天内开画的局面。

    8月26日,《花香》率先与观众见面;然后就是8月28日上片的《美人邦》《大丑》;到了8月29日,进口大片《猩球崛起2》强势入市,而《忘了去懂你》《我们毕业的夏天》等5部小片也选择在这一天上映,最终的票房成绩可想而知。

    在这9部新片首周票房榜上,《猩球崛起2》以2.85亿的成绩荣登榜首,排在第二名的是《美人邦》,首周四天吸金585万,第三名是文艺片《忘了去懂你》,首周三天票房160余万,其余影片的首周票房都没有超过100万,最低的是《大丑》,四天票房还不到12万,完全沦为炮灰。

原因:质量欠佳、宣传失利、档期不明智

    大多数电影的票房不好,根本原因都是影片质量的问题。这几部小片在几家电影专业类网站上的打分基本都没有超过及格线,最低的一部甚至还不到3分(满分10分),质量之差可想而知。在一家互动性质的网站上,《与贼同屋》甚至都没有打分,这意味着基本没有观众去看;而周票房已经完全不知有多低的《大丑》更是如此,如果不是特意去找这部戏,几乎不会在新片页面中看到它的身影。

    当然,也有一些电影质量还不错,却难逃宣传失利的悲惨命运。代表作就是《忘了去懂你》,该片由贾樟柯监制,权聆执导,陶虹郭晓冬等人主演,首周三天票房160余万。这部影片得到了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认可,打分方面,在同时间段上映的新片中排在第二位,仅仅低于《猩球崛起2》。早在影片上映之前,徐峥就曾经发微博抱怨宣传不利,直言电影即将上映,但却丝毫看不到物料和硬广,言语间无不替老婆陶虹叫屈。确实,似乎除了关注文艺片的业内人士,普通观众都对该片一无所知,没有渠道可以得到任何消息。导演权聆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就曾无奈地表示,《忘了去懂你》的宣传确实做得不够好,但也是因为资金短缺,无法控制。

    导致票房差还有一个原因:档期。在暑期档这个已经很成熟的档期,同一时间基本能够容纳下两部同等规模的大片,但绝对不可能出现8部小片同时上片都成为黑马的现象。想要在热门档期捞钱是正常做法,可集中上映、试图与大片正面PK,就要先看看自己有没有那个实力了。何况,第35周影市还有《四大名捕大结局》《驯龙高手2》等片热映,小片根本就没有生存的空间。
文/张玮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