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8月影市聚焦:华语青年导演丰收 弹幕电影引热议

时间:2014.09.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七夕档一片独大

    1905电影网专稿 8月,内地影市未能复制之前群片轮流坐庄,票房勇攀36。5亿高位的辉煌,大幅降温,最终报收26亿,为暑期档平淡收尾。前期,市场几乎被国产片完全占据。当中几位青年导演的作品表现颇为抢眼,票房口碑都有所斩获,令人印象深刻。进入后半程则轮到进口片发力:《驯龙高手2》一举成为年度最卖座动画,《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则在月末掀起高潮,3天之内疯狂吸金近3亿。

    本月的电影市场还涌现出一类新鲜事物:弹幕观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小时代3:刺金时代》(以下简称《小时代3》)及《绣春刀》等片接连举办弹幕专场,一时引发舆论热议,成为电影营销的新模式。此外,两年一度的中国长春电影节也在月末召开,陈可辛执导,黄晓明佟大为等人主演的《中国合伙人》成为本届电影节的最大赢家。

8月总票房环比下降10亿 国产片前期霸市进口片后程发力

    暑期档在7月时迎来历史性井喷,单月票房达到惊人的36.5亿,创下影史新高。作为收尾阶段的8月影市在热度上有所减退,总票房26亿,环比骤降超过10亿,在为期3个月的暑期档当中排名垫底。不过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的22.5亿元相比,依旧有着超过15%的增长。

    8月上旬,内地影市基本被国产片全面占领。《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七夕档一片独大,《绣春刀》接棒口碑爆棚,再加上余温未了的《后会无期》、《小时代3》,优势可谓十分明显。不过进入下半程,进口片则开始发力:先是《驯龙高手2》以3.8亿的成绩拿下年度最卖座动画宝座,随后,《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又在月末最后三天登陆院线疯狂吸金近3亿,两片先后登顶单周票房冠军,联手逆转了8月国产片霸市的局面。


《后会无期》等作品表现抢眼

华语青年导演作品频出表现抢眼 弹幕开启电影营销新模式

    这个8月,有三位80后导演的作品同时在院线公映,它们是:韩寒的处女作《后会无期》、郭敬明执导《小时代3》和导演路阳的新片《绣春刀》。前两部影片在进入8月之后都逐渐迎来收官,6.3亿和5.2亿的最终票房分列今年暑期档的3、4位,可谓成绩斐然;而《绣春刀》虽然未能实现票房过亿,但口碑方面却收到一片赞誉之声,也让人不禁对这位仅仅拍过三部长片作品的青年导演刮目相看。

    除了新人辈出,本月的电影市场当中还诞生了一类新鲜事物:弹幕观影。期间,《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小时代3》和《绣春刀》等影片接连举办了弹幕专场。虽然只是小规模的放映活动,却引发了各方的热烈讨论。传统的电影观众对于弹幕这种网络视频伴生物表现出反感,指出它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电影的美感;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影迷认可这种形式,他们表示,实时吐槽能让观影的趣味加倍。事实上,究竟哪一方能在这场争论中获胜,对于片方来说并不重要。目前,弹幕观影还是以发挥营销职能为主,以期能在互联网人群当中为影片增加话题度,达到最佳宣传效果。

长影节《中国合伙人》成大赢家 陈可辛新片旧作两地开花

    8月24日至31日,两年一度的华语电影盛会——中国长春电影节召开。入围主竞赛单元“金鹿奖”的15部影片阵容强大,《归来》、《中国合伙人》、《白日焰火》《激战》等口碑佳作纷纷上榜。最终,陈可辛执导的影片《中国合伙人》包揽最佳华语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5项大奖,成为本届电影节的最大赢家。

    《中国合伙人》在中国长春大放异彩的同时,陈可辛的新片《亲爱的》也在水城威尼斯正式亮相。据报道,这部改编自真实案件的影片在海外展映中收获上佳评价,这也让国内的观众对于即将于9月上映的《亲爱的》更加期待。 
文/张雨凝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