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7位80后导演贡献29亿票房 现实题材赢得观众心

时间:2014.09.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7位80后导演贡献29亿票房 现实题材赢得观众心 时长:02:12 来源:电影网

7位80后导演贡献29亿票房 现实题材赢得观众心收起

时长:02:12建议WIFI下打开
   
《爸爸去哪儿》等影片票房过亿

    1905电影网讯 截至9月4日,今年内地上映影片中,已有21部国产片票房过亿,其中有7部都是由80后导演打造的。他们中最年轻的是郭敬明,今年只有31岁。而在2013年,只有三位80后导演的电影在内地票房过亿。从之前80后导演作品无一过亿,到如今越来越多,似乎年轻导演更加能够抓住观众的心。 
 

201480后导演电影内地票房表:(数据统计截至94日)

片名

上映日期

票房(万元)

导演

导演出生年月

《爸爸去哪儿》

131

69585

林妍

19825

《后会无期》

724

63180

韩寒

19829

《小时代3:刺金时代》

717

52500

郭敬明

19836

《同桌的妳》

425

45610

郭帆

198012

《催眠大师》

429

27415

陈正道

19813

《老男孩之猛龙过江》

710

20755

肖央

19804

《前任攻略》

131

12972

田羽生

19833


7位80后导演作品内地票房过亿 累计贡献29亿

    2013年2月12日,爱情电影《101次求婚》上映,该片最终收报于2亿票房,导演陈正道也是首位在内地取得过亿票房的80后导演,当时他32岁。2013年6月21日,王子鸣执导的《不二神探》上映,累计票房2.84亿,他也是80后。接下来的两个月,郭敬明一人凭借两部《小时代》拿下了7.83亿票房,年仅30岁的他跻身高票房导演行列,也是首个票房破亿的内地80后导演。

    到了2014年,80后导演已经不再是“稀缺物种”了,田羽生、郭帆韩寒林妍等人都纷纷用作品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如今,2014年内地票房已经超过了200亿大关,票房过亿影片共有42部,其中国产片21部。而在这21部国产片中,有7部戏的导演都出生于八十年代,是不折不扣的80后。他们的作品票房相加已经超过了29亿,实力不容小觑。

    这7位导演及各自的作品分别是林妍《爸爸去哪儿》、韩寒《后会无期》、郭敬明《小时代3:刺金时代》、郭帆《同桌的妳》、陈正道《催眠大师》肖央《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田羽生《前任攻略》。肖央年纪最大,出生于1980年;陈正道于1981年出生;林妍和韩寒都是1982年生人;郭敬明和田羽生年纪最小,今年不过31岁。值得一提的是,郭敬明的《小时代》三部曲票房均过亿,令他成为票房过亿作品最多的80后导演。

80后导演所拍作品更贴近现实 个人功力有待提高

    当不少资深导演的作品都遭遇滑铁卢时,为何80后导演们能够上位?这还要从他们的作品说起。当下,观影主力人群的年龄段基本在20至30岁之间,年轻人喜欢什么?自然是年轻人自己知道。所以,80后导演们更加能够懂得观众的心,他们的作品也大多都是现实题材,与实际生活更为贴近。

    这7位导演的电影作品清一色都是现代戏,这样的故事背景对于年轻观众而言毫无陌生感,非常容易接受。《同桌的妳》、《小时代》、《前任攻略》等片都能让观众从中找到些许自己的影子,更容易产生共鸣。相比之下,一些古装动作大片就已经无法得到观众的心了,那些热衷于此的香港导演们在内地的路走得磕磕绊绊。

    80后导演们通过票房打响了知名度,还扩宽了自己在电影圈的路,向前发展的同时,其实也掩盖不住作品中的一些硬伤。比如剧本,最明显的就是《小时代》,在主流媒体和几乎所有业内人士的心中,《小时代》确实只是一部幻灯片或者MV,基本没有逻辑可言。作家出身的韩寒虽然拍出了6亿票房的《后会无期》,但在故事上并没有做到合格,该片的情节太过幼稚,转场生硬,几乎完全依靠段子支撑起了全片。如果说郭敬明和韩寒是非职业导演,技术难免有缺陷,那么其实像林妍这样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科班出身的人,拍出的《爸爸去哪儿》其实也存在不少毛病,该片曾被认为根本不是一部电影。所以,与那些资深导演相比,年轻的80后导演们在驾驭电影本身内容方面的功力尚浅,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视频/任杰 文/张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