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未来(上):完全身临其境 观众成为明星

未来十年,IMAX甚至头戴显示器都会过时。电影将被游戏化,并可以实时展现在你的周围,结局和情节全凭你来把控,气味、味道、感觉也都能被感受到。厌倦了好莱坞强加式电影文化的影迷们,将创作他们自己的故事。影院将成为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私人场所,在那里可以享用美食,调酒师、按摩师、美甲师也会随叫随到……


海外市场决定未来电影走向——好莱坞从北美本土转攻全球票房
 
    今年的北美暑期档票房可能会让不少好莱坞电影人感到忧心忡忡吧。在长达122天的时间里,北美市场仅创造了40.6亿美元的票房,较之去年的47.54亿下跌了15%,达到了近8年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多部影片在国外市场的强劲风头大大超过了美国本土,《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单在中国的票房就已经超过北美将近5亿元人民币。

    在过去的五年里,好莱坞电影在北美市场的票房仅从2009年106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109亿美元,其增速的放缓是显而易见的。而在海外市场,好莱坞电影2009年获得的票房是188亿美元,到了去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250亿美元,国外观众所贡献的票房占到了好莱坞电影总票房的70%。如果说过去为未来指明了方向,那么好莱坞电影的未来将更多地取决于海外观众的需求。


《变形金刚4》为了获取中国观众的支持,特别奔赴中国香港、内地多地取景并邀请了中国演员李冰冰加盟
 
    这也就是说,从海外市场反馈回来的因素将直接影响到好莱坞电影制作者的决策方向。“过去,你要考虑‘我们能讲的最棒的故事是什么?’,然后你开始尝试,并将这个故事卖掉。现在不同了,在制作开始之前,你就要考虑如何让这个故事最卖座。” 《行过死荫之地》导演兼编剧斯科特·弗兰克如是说。而那些卖座的内容,根据ICM合伙人克里斯·西尔伯曼(Chris Silbermann)的观点,必须是“能跨越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

    就电影类型来讲,海外观众最青睐的是动作片、奇幻片和动画片。“它们与我们过去所拍摄的电影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在未来这些影片将获得更多的票房,” 《变形金刚4》制片人洛伦佐·迪·博纳文图拉表示,他制作的这部电影在2014年的全球市场拿到了10.65亿美元的票房。洛伦佐认为,这些电影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为观众提供了一个逃避现实的出口。
 
    那么,依照海外观众的喜好去拍片是否就意味着制片商们要因此放弃喜剧片和剧情片了?答案也是否定的,其实这两类影片一直以来也不会得到太多的预算,它们还是会按照原先的状态继续发展。就喜剧片而言,由于文化上的差异,更多的还是只能看重本土票房——让一个国家的观众捧腹大笑的桥段到了另一个国家可能就不太有效了。而剧情片常常过于走心,不能满足观众们逃避现实的需要。
 
    不过制作全球化的大片也并不意味着没有创新。为了避免内容的平淡,美国的电影制作者们正在世界范围内拓展他们的视野。曾在2009年用大牌阵容重启《速度与激情》系列的好莱坞导演林诣彬,目前正在为中国制片商拍摄一部华语电影《少林寺》,试图借此拉拢全球观众。而《变形金刚4》为了获取中国观众的支持,特别奔赴香港取景并邀请中国演员李冰冰加盟,导演迈克尔·贝将之看做是一次接触新场地和新演员的良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