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内地申奥片猜想:《归来》、《白日焰火》呼声高

时间:2014.09.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玮

《归来》与《白日焰火》成为内地申奥的热门影片
 
    1905电影网讯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申报已经开始了,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选送的影片已经确定,分别是《冰毒》《黄金时代》,只有内地申奥的影片还迟迟未定。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归来》《白日焰火》的呼声较高,但《狼图腾》的片方也曾放出话来要申报奥斯卡,究竟谁能抢得这一席之地,还要等上一段日子才能知晓。
 
《归来》最具传统特色 《白日焰火》曾获国际奖项
 
    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将于当地时间2015年2月22日在美国洛杉矶举办,最终的提名名单要等到明年1月中旬才能公布,而最佳外语片这一奖项,已经开始申报。除美国以外,每个国家或者地区只能选送一部影片参加该奖项的角逐,而且这部影片必须是在前一年的10月1日至当年的9月30日,在本国(或本地区)的商业影院内公映过至少一周时间,才有资格参赛。
 
    今年,台湾已经定下由赵德胤执导的文艺小成本影片《冰毒》参选第8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香港方面也传出消息将选送《黄金时代》,该片的片方也确认了此事。至此,只有内地选送的影片还未最终确定。回顾这一年以来内地上映的影片中,《归来》和《白日焰火》的可能性最高。
 
    《归来》于5月16日在内地公映,曾参加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在内地获得了2.92亿的票房。作为张艺谋回归文艺的力作,《归来》以文革为题,这一点通常都比较能够吸引海外评委的眼光,何况又有张艺谋这块金子招牌,相信能够为影片加分。不过,《归来》的戛纳之路颇为坎坷,此前,各种消息都已经表示它将入选主竞赛单元,无奈最终只是展映,而且,戛纳选片主席用一句“我们觉得这个是它最好的位置”,从另一方面说明这部戏似乎也不那么讨人喜欢。
 
    而《白日焰火》则获得了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单从奖项上来看,比《归来》更有实力。不过,坊间传言,《白日焰火》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完全是因为出品方的高层前往柏林,多方运作得来的。该片在内地上映后取得了过亿的票房,口碑上不算出众,也存在不少负面评价,如果出征奥斯卡,胜算并不大。


《狼图腾》片方也曾表示将冲击奥斯卡
 
《狼图腾》片方势在必得 可能超前放映至少一周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两部已经公映的影片,还有一些电影也有机会参选。比如《狼图腾》,片方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曾明确表示,该片一定会申报第87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能否如愿还要等待电影局最后的决定。《狼图腾》暂定于2015年初上映,如果想要搭上奥斯卡的末班车,只能选择在9月份接下来的十几天中超前上映至少一周。
 
    这样的事情曾在2012年发生过,那时,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原定于12月中旬上映,为了出征奥斯卡,提前在9月的最后一周进行商业放映。据悉,电影票高达200元一张,但依旧是全部卖光。如果《狼图腾》要效仿《金陵十三钗》,那么留给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且该片需要后期制作的内容较多,即使提前上映,恐怕在画面上也不会有太好的效果。
视频/任杰 文/张玮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