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麦兜》主创解读“麦太”:她代表所有师奶和妈妈

时间:2014.09.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麦兜我和我妈妈》海报
 
    《麦兜》系列的电影已经拍到第五部了,从第一部开始到现在,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很期待有关“鱼丸粗面”的感动。在最新一部麦兜电影《麦兜我和我妈妈》之中,谢立文麦家碧夫妇选择让麦太作为主角,用一个简单的故事探讨“母爱”。麦太的原型是谁?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来讲麦太的故事?听听创作者自己怎么说。
 
麦太戏重 让一位妈妈来打动人
 
    在《麦兜响当当》《麦兜当当伴我心》里,麦太的戏稍微少了点。而这一次,直接把麦太打到片名里,直白得不得了———《麦兜我和我妈妈》。谢立文导演说是“希望大部分人都不用猜”。摆明车马讲亲情,谢立文是隐隐有一些担心的:“人家可能会不想看亲情戏,宁愿傻傻地笑一餐。”最后他还是讲了“亲情”故事,是一个“让大家看起来不是很有负担”的故事。
 
    一直以来,为什么是麦太和麦兜,而不是麦炳和麦兜呢?“很多人拿父亲来讲故事,比如一个父亲离了婚,有个看不起父亲的女儿,最后总是父亲挽救这个世界。我不喜欢学别人。”谢立文觉得“父亲”的设定体现了太多父权主义的色彩。“是不是可以换个方式,让一个妈妈来打动人?”谢立文说,这也是自己的一点小小心意,希望带来一些思考:“现在这个世界,我真怕母亲的位置都守不住。大家什么都怀疑,友情、婚姻、师生关系……妈妈是你出生第一个见面的人,最照顾你的人。如果连和妈妈的关系都怀疑,那你对所有人都要怀疑。”谢立文感叹。
 
麦太是谁 是所有的师奶和妈妈
 
    麦太被描写得如此生动,她有没有人物原型呢?谢立文明确地说:“她就是所有师奶和妈妈。”他给麦太设计了一个对白,“其实妈妈在外面也不是一头很成功的母猪”。在谢立文笔下,麦太似乎总是在困窘中打转,这是“所有师奶和妈妈”的写照吗?谢立文对此其实有点纠结:“我好像总是把麦太写得身处困窘、又鼓励大家守纪。有个麦兜这样的儿子,我总是想象妈妈会继续爱他,就算他不能成功,还是会爱他。但是我有时候又觉得,儿子可能会变得聪明,那我是不是应该给她一点希望呢?但麦太最后都是继续守护这个善良的儿子,不因为他不适应这个世界,就硬要他怎样怎样。”
 
麦太原则 母子之间是没得计较的
 
    所以麦太对麦兜尽管有动手教训和大声呵斥,却一直鼓励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新片中麦太有一句台词就表明了麦太对麦兜的态度:“没得商量。”谢立文说:“无论这世界变成怎样,他们的命运如何,他们母子之间是没得计较的。”
 
    电影里,麦太为了证明麦兜不是“霉猪手”而错过了发财的机会。谢立文说,这就是母爱中的不计较,不计算。“她宁愿去相信一个希望——我的儿子是个好运的人,即便一辈子贫穷。‘我是负责爱你的’。”在麦兜的形象创作者麦家碧眼里,她对相信母亲几乎等同于相信上帝:“妈妈这个角色,其实是在教你看她为什么要爱你。我为什么要相信上帝爱我,这么奇妙的事就好像你相信你妈妈爱你那样,无法怀疑。”
 
麦太死穴 她不会无缘无故扛起半边天
 
    为什么要让麦兜的爸爸一去不复返,而不是给它一个完整的家庭?“狠心”的谢立文解释:“一个女人为什么无缘无故要担起半边天?因为那个男人站一边了嘛。”但麦炳离开的具体时间和原因,一直都没有很可信的说法。谢立文隐晦地说:“没必要把一件事说死了。”这么说来,一家三口有可能重聚?谢立文泼来冷水:“多数是不会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