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国电影国际文化传播处于弱势 合拍成大方向

时间:2014.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电影的国际文化传播依然处于弱势
 
    北京师范大学在京发布《银皮书:2013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合作与合拍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大方向。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该书主编黄会林认为,中国电影的国际文化传播依然处于弱势,世界电影市场的主流仍然是美国电影。因此,抵制好莱坞是一个伪命题,只有合作与合拍才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大方向。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电影2013年度参加了27个国家及港台地区的76个国际电影节,89部次影片分别在22个电影节上获得116个奖项。但超过57%的海外受访者表示不了解中国的任何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节距离真正国际化尚有一段距离。

    报告显示,功夫片和动作片依然是最受海外观众欢迎的两大类型片。但与前几年相比,愿意进电影院的观众人数减少,通过电视看电影的人数在增加。

    银皮书同时指出了2013年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突出现象,如中外合拍与合作电影增多、中国电影更加注重类型创作、海外推广渠道多样化等。同时,银皮书也对中国电影国际传播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如中国电影海外销售的困境、中国电影如何借鉴好莱坞模式、中国电影传播渠道面临的问题等。

    银皮书认为,中国电影应发挥新媒体在中国电影国际传播中的作用、传播中国核心价值观、将中国电影国际传播与中华文化圈建设相结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傅红星认为,随着银皮书的逐年出版,它将成为中国电影海外影响力逐步增长的忠实记录,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的客观见证。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