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家论电影业:盈利模式单一 需开发电影版权价值

时间:2014.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403247632531.jpg
《小时代3:刺金时代》等粉丝电影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电影市场现状如何?应如何营销?电影版权价值何在?26日国内诸多专家在京共论电影业发展,认为中国电影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需充分开发电影版权的价值。


    如今,中国电影业正处于迅猛发展阶段。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已突破200亿元,稳居世界电影市场第2位;如今内地电影银幕数量已突破2万块,今年银幕增速平均每天约为18块。作为电影产业的核心,知识产权(IP)的保护一直是舆论焦点,电影版权的价值开发也一向备受关注。26日,由“电影金融俱乐部”发起的首届“电影营销论坛”在京举行,诸多学者、业界权威聚集京城,探讨如何有效开发电影IP的商业价值、理清电影的价值链条等。


    电影营销联盟秘书长乌兰图雅说,中国目前不缺电影娱乐内容,但是对电影版权的开发还不够重视,电影版权在开发前得不到有效商业规划,开发后又缺乏相对应的销售渠道,造成中国电影盈利模式单一,投资风险大。


    她说,电影营销的手段一般有两种:为了卖电影而宣传,或为了卖其他东西而宣传电影,“不应割裂这两种模式,应该通过整合营销的方式,使得电影产业成为良性循环的产业体系”。


    博纳影业集团首席财务官(CFO)齐志说,近年来电影票房的平均增幅超过预期,内地电影市场规模保持在年均30%以上的增长率,“绝对有信心2018年中国票房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针对未来电影市场发展,他认为,以大投资、精湛特技为主的高工业规格电影、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为代表的情感类电影和粉丝类电影,将会备受欢迎。他强调,尤其对于以《小时代3:刺金时代》《后会无期》为代表的粉丝类电影,可较好地实现电影与出版业、电影与服装产业等的跨界,“将会是电影版权很好的延伸方式,有很大空间”。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