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痞子英雄2》学诺兰学得挺像样 剧情欠说服力

时间:2014.09.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甜甜


    1905电影网讯 超级英雄大片流行了好多年,现在,它仍然是全球市场最受欢迎的一种电影类型。受制于文化、经验、技术和制作模式,好莱坞一直垄断着这个赚钱法宝。不过,华语片近几年也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一领域,10月1日上映的《痞子英雄:黎明升起》(以下简称《痞子英雄2》)就可以看作是一部准超级英雄大片。尽管它的主人公并没有超能力,但这部影片的剧情架构、角色设置和动作场面都显示了它在极力模仿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尤其是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以下简称《蝙蝠侠》)。
 
    《蝙蝠侠》虚构了一个城市哥谭市,《痞子英雄2》则虚构了一个海港城。整个故事都在海港城里发生。恐怖分子实力强大,通过暴力控制了整座城市,并借助于爆破割断通往城外的各个交通要道,使整座城市成为一个孤岛,这和《蝙蝠侠》如出一辙。不同的是,诺兰的影片还留下一个出口,前来援助哥谭市市民的军方迫于恐怖分子引爆核弹的威胁,不得不承担起拦截市民从此处出城的任务。就此而言,《蝙蝠侠》比《痞子英雄2》在矛盾张力和思辨意味上更胜一筹。
 
    恐怖分子用以威胁全城生命的核心武器,在《蝙蝠侠》中是核弹,到了《痞子英雄2》中变成了导弹和病毒,电影主人公吴英雄(赵又廷饰)的终极任务,即是阻止这两种武器的实施,它们本质上与核弹没有什么区别。在文化根源上,无论核弹、导弹还是病毒,都反映了自二战以来人们对于无法控制的大规模毁灭技术的恐慌。这些武器,在《蝙蝠侠》里是从蝙蝠侠布鲁斯·韦恩的工业中窃取而来,在《痞子英雄2》中则是来自于政府。两者皆以人民的保护者自居,然而却最有可能对民众造成伤害。


《痞子英雄2》中的蓝西恩与《蝙蝠侠》里的贝恩角色设定相像
 
    大反派的身份进一步明确了影片的政治讽喻意味。《痞子英雄2》的大反派蓝西恩(蔡岳勋饰)原是一位军人,因军方要求他暗杀自己的父亲,无奈倒戈。这样的设置,表达了创作者对军方的双重不信任:他们既不被法律所束缚,也无法对下属进行有效控制。这与《蝙蝠侠》中贝恩的军方背景形成了有趣的对照。蓝西恩和贝恩实际上是这两部影片最为相似的两个角色,他们建立新秩序的野心、疯狂的演说、奇异的嗓音和健硕的身形代表了两位导演乃至我们这个时代对恐怖分子的想象。

    由于影片将大反派设定得过于强大,吴英雄与之相比就显得太弱了。赵又廷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花费3个月时间进行特训,训练项目包括基础体能训练、心肺训练以及跆拳道、MMA等搏击训练。然而他终归是个普通人,既没有团队支持,也没有蝙蝠侠那样先进的武器,又如何能够取得胜利呢?因此他的胜利有点让人难以信服。《蝙蝠侠》也一样,蝙蝠侠最后打败贝恩同样缺乏说服力。因为他在第一次与贝恩相遇时简直弱爆了,难道做上几个月的俯卧撑就可以弥补体能上的天生差距?
 
    大片离不开大场面。看过《蝙蝠侠》的人一定会对其开场的空中拆机戏、中间的全城爆破戏和结尾的导弹追逐戏叹为观止。《痞子英雄2》不乏类似的场面,海港城交通、通讯、电力系统的瘫痪、客机坠落等场面共同将一次人为的袭击演绎成了无法逃避的灾难。而灾难之所以为灾难,在于其动因的无法捉摸、过程的无法控制以及后果的无法估量。这些灾难级别的大场面只是艺术家想象力的产物?如果我们回顾一下上世纪初纳粹带来的那场浩劫,就不会这么认为了。从这个角度来看,《痞子英雄2》和《蝙蝠侠》为我们描绘了未来战争的蓝图。
 
    刚开始尝试,蔡岳勋导演在很多方面还有待提高。剧情上,蓝西恩在抓住吴英雄之后没有立刻杀了他,而是要他在拯救一小部分人还是拯救全城的人之间做出选择。这并没有给吴英雄造成太大的困境,反而让蓝西恩显得有些愚蠢。另外,他在体力和技能明显高于吴英雄的情况下被打败也难能让人信服。不过这两点或许可以原谅,因为《蝙蝠侠》也犯了一模一样的错误。角色设置上,作为吴英雄搭档的陈真(林更新饰)并未发挥太大的作用,去掉无妨。影片的追逐、枪战和搏斗场面过于喧宾夺主,也设计得有些平淡,所以导演只能用刺激的配乐和快速剪辑来掩盖,这无谓地消耗了观众的注意力。
文/小甜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